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如何分析基金财务报表?

2009-06-11 14:44 来源:不详

  对基金年报应该了解财务报表分析的技巧,年度财务分析的质量和分析技巧密切相关。在财务分析中,存在着以下三个技巧:

  1、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在财务比例分析中最忌生搬硬套。如,一般认为流动比率达到2:1是比较好的,但如果不加区分,对所有基金公司的流动比率都要求2比1,就显得过于僵化。该指标只是一种判断公司清偿力的参考依据,而不是惟一的标准。

  2、尽量实行单位化分析方法因为基金的资产规模一般较为庞大,很难产生具体的认识,使人看不清基金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一般采用将各种财务资料或会计项目的数字化为单位数字,如每股资产净值等。而利用单位数字,就能清楚看出公司的营运情况,特别是像公司的盈利情况。如利润加以单位化后,使之成为每股净利润后,不仅可以供基金公司做各年度的客观比较,还可以做各基金公司之间的比较。

  3、学会绝对数与相对数相结合自从人类学会使用数字来反映事物面貌后,数字就具有二重性。数字所表示的概念,既可以是正确而具体的,也可以是模糊而抽象的。如我们看到“某基金今年的净值增长率增长20%”,这就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人们只知这只基金今年的增长率为20%,但盈利具体是多少呢?相对的数据能帮助我们从整体上把握某基金公司的发展趋势,而绝对数能使我们看清该公司的发展状况。

  总之,在基金年报财务分析时我们应明白“尽信数字不如无数字”的道理,不仅对公司财务进行分析,还要对基金年报的文字进行分析,以及对基金的现在发展情况也应有所了解,不要因为顾此薄彼,而给人产生一种“上帝走了,才突然意识到他曾经来过”的感觉,让人后悔。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