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薄熙来的“GDP观”

2009-08-06 08:59 来源:首席财务官

  据报道,7月16日,重庆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在这个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在分析了重庆市面临的严峻安全生产形势时强调指出:“我们既要重视GDP,更要重视安全发展,用百姓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

  在各种生产安全事故频发面前,薄熙来一句“用百姓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掷地有声,令人称道,发人深省。廖廖数字,是对安全保障下科学发展的生动诠释,是对人民生命权的由衷尊重,凸显了薄熙来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体现了薄熙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深谋远虑。在其背后,我们看到了重庆市委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成效与政绩相挂钩,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决心和信心。

  发展观和政绩观紧密相连。发展观引导着政绩观,政绩观体现着发展观。错误的政绩观,往往在实践中偏离科学的发展观。因此,贯彻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摒弃错误的政绩观。发展是世界永恒的主题,发展是硬道理,但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就没道理。如果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不能保证,发展再快也没有任何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些领导干部在不知不觉中,兴起了一种对GDP的盲目崇拜和追求。他们认为,GDP就是万能测度仪,动辄拿GDP说事,用GDP说明发展状况,用GDP反映政绩水平,用GDP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依据;特别是目前,甚至于还用GDP作为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回暖的标志。至于GDP中有多少含金量,有多少真实性,有多少血腥味,他们往往视而不见。这已经成为盛行于官场的潜规则。

  在这个官场人人皆知的潜规则的作用下,有的领导干部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片面地理解为以GDP为中心,热衷于追求“短、平、快”的形象工程和一时的轰动效应,热衷于搞开发、上项目,大干快上。GDP确实是显著增加了,但结果是什么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严重的环境污染、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锐减的社会财富、百姓鲜血的流淌以及生命的消失……

  对于这一点,薄熙来同志的认识是十分深刻的。他在这个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全球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生产总值的4%,相当于百多个欠发达国家年生产总值的总和;在我国,这一数字也占GDP的2.5%。重庆去年发生安全事故近2万起,直接经济损失约12亿元,相当于10万农民工1年的打工收入。间接损失通常要以十倍计,更加惊人。有的地方急于脱贫,有煤快挖,有矿快采,忽略安全,一旦出事,救灾所花的钱就数倍于历年的产出,真是“挣得不多,赔得不少”,经济上也很不划算!”这就深刻揭示了GDP经济是一种不经济的经济,是一种异化了的经济,是一种不科学的经济,必须彻底摈弃之!

  自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的那一天起,到现在差不多快6年了,为什么GDP经济还这么盛行呢?我在想,是不是科学发展观还游离于惯性的发展理念之外呢?是不是科学发展观只是被某些领导干部用来粉饰变味政绩的遮羞布呢?如果不是,那怎么解释重大安全事故总是屡禁不绝呢?怎么解释刚修好的桥、刚立好的房子突然倒塌呢?

  今天,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同志提出“用百姓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的“GDP观”,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传统发展观的理性否定,是对异化了的GDP经济的明智抛弃,是对安全保障下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弘扬。而那些还一味崇拜GDP经济的人,面对薄熙来同志的“GDP观”,是否会感到赧颜?是否会由此惊醒?

  我以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薄熙来同志“用百姓生命换来的GDP,白给也不能要”的“GDP观”, 不能只是重大灾害面前的应急之策,而应成为一种常态下的执政理念,深深烙进每个领导干部的头脑中,体现在公共管理、公共决策的具体环节之中。惟此,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切合当地实际的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新路子,才能真正成为百姓生命的保障线。

责任编辑: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