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推高股市之“阳谋论”

2009-08-06 08:56 来源:首席财务官

  2008年中国股市在完成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高空跳水后,2009年却逆势而上,走出了一波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高涨行情,令一些经济界人士和原本逃离了股市的绝大部分股民大跌眼镜。一部分经济学界人士在09年初唱空股市,应该说是站在纯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股市,然而中国的股市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由市场主导的股市,在股市的起落背后,一直都有着政策的影子。

  经济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冲击远比统计数据所反应的现实要严重得多,国家为了抑制经济衰退,大力鼓励民众消费,以缓解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冲击。由于保障的缺失,要让中国民众把捂紧的钱袋子打开用来消费,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情。政府也看到这一事实,于是就大力扩张由政府主导下的公共设施投资,希望籍此来带动经济,保障消费不受经济危机影响而大面积衰退。但是,没有消费为基础带动的政府投入,在短时间热闹后,必然就会限于停滞和迷失。

  摆在政府面前的路子就只有一条选择,如何让民众消费起来。基本保障缺失的前提下,要民众掏口袋里面的钱来消费,唯一的路子就是民众必须要增收,没有收入的快速增加,民众是不会冒风险加大消费。随着政府促使金融部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的房贷再一次泄闸,2009年国内的各项贷款规模迅速增加。由于消费的低迷,大批本应投入到产业发展的资金在政府诱多股市的刺激下,流到股市进行投机炒作,迅速推高股市,令中国股市在2009年上半年领涨全球。

  银行贷款大量流入股市,政府有关部门不是不清楚其给股市带来的虚高泡沫的危害,但是如果政府不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打击贷款流入股市,势必造成股市哀鸿一片,银行呆账坏账急剧增加,必将给中国的金融机构造成灭顶之灾。在这样进退维谷的状况下,政府干脆就通过政策诱导,维护股市的增长,在经济难以支撑股市继续攀升的情况下,甚至不惜调动大量资金护盘。从近期资金大量涌入金融和房地产板块的行情,显然就可以看出国有资金护盘的痕迹。

  政府推高股市,并不是希望国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在那里唱独角戏,最终目的不外乎就是抓住国人的投机心理,快速发财致富的心态,把捂在手上的钱投入到股市上来。中国人赚钱的热情远远高于消费的热情,股市的飘红,势必激发民众的投机心理。只要民众愿意把钱投入到股市,政府就有能力进一步推高股市,民众在股市上获得蝇头小利后,消费的欲望就会逐步释放出来,从而把国家触底的经济拉升回来。

  政府期望通过股市的稳定,然后带动消费,促进产业的回稳,这个思路在目前中国经济困境下,不失为是一条可行的选择。但是通过这样的不得以的办法来拉升经济,势必会在经济拉升的同时,又陷入物价飞涨的通货膨胀的怪圈中,给社会中低收入群体的生存带来压力,诱发各类社会问题的攀升。政府在应对和解决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否有了提前部署和安排,保障社会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平稳过度。

  股市的推高,只能是在目前特殊状况下的一个无奈之举。通过这次金融危机,政府应该深刻反思改革开放30年来,为何民生基本保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众多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的中低收入者却难以从经济发展中获得实惠。政府的经济政策不仅仅有这样的应急缓冲之举,更应该有一个全面的通盘考虑,否则,当下一次经济遇到困难时,老百姓对政府也许就是用脚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责任编辑: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