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投资者美国“抢”房记

2010-04-16 08:39 来源:赵岩

  导读:次贷危机洗礼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跌到白菜价的房子遍地都是,然而对逢低入市者而言,有的地方上演的却不是捡房记,而是一次考验速度、耐力、技术的抢房记。

  李嘉诚曾经说:“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有三个,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恐怕不经历危机时刻,不会真正理解此语真谛。

  次贷危机洗礼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跌到白菜价的房子遍地都是,但仍旧乏人问津。而那些地段上佳的房子,不管外界风吹雨打,价格依然稳如泰山。稍有松动的地区,则成为持币待购者蜂拥而入的战场。一场萧条房市,对逢低入市者而言,上演的可不是捡房记,而是一次考验速度、耐力、技术的抢房记。

  徐沛略带沮丧地说:“这是我第六次递交购房意向书,也是第六次没抢到,最高的一次在房价之上加价7万美元,但不是有人出价更高,就是有人现金支付,或者就是别人动作更快,真的抢不到!”

  去年6月开始,徐沛夫妇就开始在硅谷物色好学区的单体住宅。从毗邻斯坦福的Palo Alto,到传统好区Cupertino,他们发现价格并没有太大松动,而且争抢激烈,屡屡不能得手,并且对手中很多是喜欢储蓄、在危机时刻不单能拿出现金,并且正发愁如何令财富增值的华人。

  RE/MAX房地产公司的资深房地产经纪Mattie Wei称,目前市场上有人出价的住房,基本上都至少有5个以上的购房者竞争,如果在半年前,吸引他们的主要是逢低入场的机遇,目前恐怕又加上了对各国大举救市,通胀可能抬头,希望以房保值的考量。

  Becky是身居加州的美籍华人,她在8年前结束了成功的房地产生意,全力投入慈善,在过去的8年中,她都未再触碰房地产业,除了全心慈善,也是因为对房价虚高心怀警惕。

  2009年3月,她“闭关”八年后再次购入地产,却嗅到了“特别的味道”。

  “银行目前还是很缺钱,我最初以比标价高5万美元的价格,首付20%的标准方式投标一处银主盘,结果等待了一个月都没有回音。这时候我感觉事情不对,于是我在要价上压低2万美元,全部现金付款,一个小时,银行就来电话了”,她说。

  这正是目前美国抢房优胜者的共同杀手——全现金,这也体现了银行流动性依然紧张。

  2008年9月之后,这一状况始终没有真正缓解。不管申购者们的溢价多高,如果有现金投标出现,几乎都成为银行业者清理银主盘的首选。

  目前,由于存款利率极低,通胀压力加大,眼光独到的地产投资也成为理财的上佳选择。算一笔账,这处48万美元的房子,装修花费5万美元,随后出租给一对高科技生物公司的夫妇,月租金2800美元。

  “这相当于53万的资金,目前产生5.5%的年收益,”不考虑房屋折旧、修理抵税的优惠,好处至少还有三个:第一,收益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第二,钱不急用,能以钱生钱;第三,房子未来还会升值。

  在这一轮房地产危机中,争抢最激烈的当属30万以下的独立住宅。因为这些房屋的租金几乎和房贷持平,当然是投资首选。虽然时隔近20年,和1989年的地产风暴几乎一样,房价下跌最严重的仍然是地段欠佳的地区,当年曾大跌40%-70%的加州奥克兰很多地区历史重现。房价巍然不动的好区如Palo Alto,如今价格也依然稳如泰山。过去20年那些崛起的新兴“好区”,例如被评为全美第十大宜居城市的Foster City,则价格跌幅至今也没有超过15%,争抢也非常热烈。

  地段为什么这么重要?除了因为住户负担能力强,在低潮时抗压并且惜售,此外也是因为美国的法律对好区老住户的保护。让他们不会因为该区的崛起,在本来根本无法负担在这里生活下去的情况下,守住自己的房子。

  加州是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有一个特别的法律“Prop 13”,规定房地产税在最初购置的价格基础上每年最多上涨不超过2%,这个优惠可以传给子女,不必重估,年过55的老年人或者残障者可以申请完全延迟至死后才交房产税房产税的特别优惠政策让大量的老居民不但能够守土,而且从当地经济崛起中获益。

  一次次的危机都不同,但一次次经验和教训都如此类似。伴随资金泡沫水涨船高,无论好区坏区,房价会被高高拱起,但好区有好区的实力,坏区有坏区的理由,缺乏实际支撑的房价总在退潮时一落千丈,而只有那些经得起考验的优良物业,恐怕才是不怕火炼的真正“投资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派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