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汇率改革突显中国智慧

2010-10-08 13:07 来源:赵昌会

  改具有强大的政治力量

  围绕人民币问题的争论已经白热化,成了举世瞩目的一个尖锐的政治问题。难怪,让人民币获得更大弹性,放弃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并使人民币升值,就像投下了一枚炸弹,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震惊。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罕有地用中英双语发表了一条简短声明,宣布: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隔日,新一周的星期一,中国人民银行又通过发言人强调,中国推进汇改首先是为了平衡国内经济,其次才是应对国际压力。

  寥寥数语,搅乱了人们原本平淡无奇的周末计划,世界各地股市立即忙碌起来。在那个与众不同的周一(6月21日)开始的时候,投资者认为大赚一把的时机到了,因为中国政府出人意外地决定恢复人民币升值进程的决定会迅速显现效果,这必将导致股市、汇价出现上涨。的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上周五(6月18日)1美元兑6.8272元上涨到1美元兑6.7971美元的历史新高。这相当于人民币升值0.42%,瞬间突破了自2008年年中以来汇率在6.83左右浮动的范围。尽管看似不大,这却是5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它标志着中国汇率政策非同寻常的改变。

  这种汇改行动意味着,中国将结束为期两年(实际上是23个月)的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但是,中国逐步放松即渐进升值的举措并没有为人民币大幅升值敞开大门。事实上,更大“弹性”可能还包含人民币对美元偶尔贬值。

  在中国央行试图向金融市场发出信号的同时,全世界立刻注意到:周六晚间的声明和5年前的声明几乎一样,提出人民银行将根据一揽子货币汇率定出人民币汇率,而不只是盯紧美元。但是,2005年的新货币政策伴随着一次性令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的决定,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逐步升值。与2005年声明形成对比的是,此次没有提出任何让人民币立刻升值的说法。

  2005年7月21日,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此后的3年里,人民币上升了21%,直至2008年7月非正式地将人民币与美元以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再次挂钩。

  中国同意人民币升值,实行干预和管理的市场汇率,用渐进升值取代盯住政策表明,人民币汇率沿着正确的方向移动,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所称的“建设性的一步”,正如中国央行指出的那样,“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全世界都看到了:新政下的整个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总共升值了0.39%。当中国央行说汇率“不会大幅波动”时,它显然是认真的。与此同时,央行说使汇率“更有弹性”也是当真的——就是说,汇率不仅会上升也会下降。中国人民银行将利用这种不可预见的汇率波动制造双向风险(即在任意特定时间里都很难预测人民币币值的走势),以此限制投机资本的流入。

  汇改效应的对内评估

  汇率变化直接作用于进口和出口活动。恰恰在这方面,即鼓励进口、抑制出口的功能,因为已经家喻户晓,所以在此不加赘述。让我们关注更为实质性的内容。

  对内经济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是题中应有之义。其中的关键原则是,确保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能够正确、稳妥、安全地推进。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应是中国内部协调健康的发展。眼下主要在于如何准确把握利弊之间的平衡点,以及升值的速度、幅度和时机。

  维持人民币以一定幅度循序渐进升值,也是中国以低价输入资源、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所不可或缺的。

  提高人民币汇率对中国来说是当务之急。主要原理在于,为了事实上压低人民币汇率,中国通过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来干预外汇市场,结果招致市场资金过剩,为房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提供了温床。人民币升值将使抑制资产泡沫和减少通货膨胀风险变得更容易;否则,为抑制人民币升值而不断地干预外汇市场,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一方面,中国正在实现从以出口为主导转为以内需为主导的增长方式,这需要既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客观上有必要让人民币汇率升至与经济活动相适应的水平。另一方面,市场中充斥过过量的资金,会刺激房地产价格上涨,导致消费者价格的上升,而一旦泡沫破裂,导致经济急剧下滑,那么中国经济就会遭受巨大打击,世界经济也难逃殃及。

  人民币升值将意味着财富从中国的出口商向中国消费者转移。人民币升幅即使非常小都有可能对出口商带来重大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升值将有力地提高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有利于以消费为中心的公司。消费品公司以及向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的外国企业都被视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赢家。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取资源。中国让人民币更有弹性会使许多大宗商品价格略有上涨,不过也会增强中国的购买力,中国更有条件增加铁矿石、铜、铝、石油、猪肉、畜牧产品的进口量。不消说,这最终提高了中国消费者的福利水平和选择范围,从而将提升实际生活水准。

  人民币升值还有利于中国企业购买海外企业股份。中国企业可能由此加快并购海外企业的步伐,以获取专有技术和市场份额,向更高的价值链攀登,从而扩大利润来源。

  对外汇储备的影响

  汇率改革旨在推动中国经济所需的改革,并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此外,增加汇率灵活性还可提高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效率。但是,重估人民币币值将对中国的美元储备产生重大影响。让汇率更加反映市场需求,根本上讲,取决于调整幅度和行动速度。美国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问题学者史蒂文•纳达韦归纳得很精彩。他说,“人民币升值将从两个方面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升值会将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贬值,但也会降低中国增持外汇储备的速度。”

  以合作开辟新路

  话分两头。一头是美国,一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所谓国际社会。中国放弃盯住美元,毫无疑问,降低了贸易战争的前景。在这一意义上,它不可能只是暂时缓和与美国摩擦的权宜之计。

  中国新的汇率机制对阻止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努力起不了多大作用,尤其是这种行动是重复2005~2008年人民币逐渐升值的政策——现在看来,情况很可能如此。中国的行动或许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但其力度应当足够推迟与美国的对抗了。华盛顿发生下一场真正争论的时间很可能是在今年秋天国会和政府重新召集以后。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直截了当地要求中国采取跟进措施。他说:“这是重要的一步,但是真正的考验是:他们在允许货币升值方面会走多远多快。”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对中国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非常不以为然,扬言将在10月份重新诉诸“强有力的法律”。其目的都是妄图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样就可以对中国实行正式的贸易制裁并在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国树立广泛的对立面。

  在华盛顿日趋恶化的政治氛围中,人民币增加汇率灵活性一直是越来越热的政治议程之一。美国财政部今年4月初宣布推迟公布有关汇率问题的报告,二十国集团峰会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应对美欧等国对其汇率政策批评的非正式的最后期限,这并非巧合。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那个周末,6月26日至27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多伦多召开。中国在峰会前就汇率问题采取行动,于是,人们的关注焦点转移到发达国家的预算赤字上,有助于避免与美欧等国就自己的货币行为展开交锋,从而中国可以“避免成为聚光灯下的目标”。

  中国现在正加快调整经济和改革增长模式的步伐,而这场美欧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加重了这项重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的汇率调整对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将是有利的:它将使中国减少外部问题的冲击,还将缩小政治上很麻烦的贸易顺差的规模,并将为在中国市场上的外国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

  在多伦多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前,中国将自己带到了有利位置。但是,此举的更大动机是中国的本国利益。中国在同意人民币升值时,以一种巧妙而明确的方式把责任推给了发达国家,但也的确是为解决“全球失衡”尽到了应有的责任。这完全不是西方媒体和评论员所说的政治花招。

  汇改的实质:世界市场霸权之争

  从较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可能有深远的宏观经济影响。它将改变中国出口导向性的经济模式,使中国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国际购买力,并给中国出口商带来压力。

  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人民币已经成为掩盖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政策失误的一个现成的替罪羊。人民币汇改任重道远,牵一发动全身,在当前局势得到短暂缓解后,中国的汇率政策还会成为摩擦根源。

  但是无论如何,人民币升值无法拯救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美国经济学家也十分清楚,因中国生产的成品、半成品涨价,美国的就业岗位还会进一步丧失。而且这一次,依然不能排除美国国会犯下贸易保护主义错误的可能性。

  结论相当冷酷:人民币汇改必须以斗争求团结,以我为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