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鹤壁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2010-12-10 13:29 来源:转载自网络

  摘要: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企业在鹤壁市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变得日趋重要。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规模小、信用程度较低、管理制度不健全,外部金融机构缺乏、体制和政策不完善、国家及政府不够重视等原因,出现了融资困难。要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我们必须多管齐下,拓宽融资渠道,针对不同阶段中小企业的特点,提出合理的对策,以突破鹤壁市中小企业融资“坚冰”。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信用担保体系;融资新渠道

  壁市是一个中小企业占绝对地位的城市。中小企业在确保我市经济稳定增长,缓解就业压力、拉动民间投资、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市场繁荣、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尽管如此,但他们还是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融资渠道并不顺畅。

  一、鹤壁市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

  (一)中小企业自身发育不良

  就鹤壁市中小企业自身而言,普遍存在治理结构不完善,工艺、技术创新不足,经营效益较低等问题,经营易受外部环境的冲击。从企业规模上看,中小企业规模小,经济业绩不稳定,亏损企业较多;从技术上看,技术创新能力缺乏,技术创新人才缺乏,产品的开发和创新能力低;从资产上看,中小企业的资产规模小,普遍存在融资缺口,造成资金短缺;从经营管理上看,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监督,没有规范的管理机制,主观随意性强。这一切都直接或间接导致中小企业经营不善,最终走向破产。导致这些原因的源头归根到底都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发育不良。

  (二)信用歧视

  中央为了搞活企业,提出了“抓大放小”的方针政策,要求银行要重点支持大企业,确保大企业的信贷,对中小企业就不重视,在确保大企业的基础上才予以考虑,造成了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歧视,导致银行在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的不平等,缺乏对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的重视。

  (三)融资结构单一

  鹤壁市中小企业融资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依靠自身内部积累,表现为内源融资比重过高,外源融资比重过低,特别是民营企业,无论是初创期还是发展时期,都依赖内部融资渠道;在外源融资中有主要依靠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渠道不畅或狭窄;而间接融资中银行贷款始终占据最重要地位。

  (四)寻找担保不容易

  目前,我国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地方很少,几乎没有担保公司愿意涉及这个高风险的领域。再加上,一些中小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屡有逃费、悬空银行债务现象发生,损害了自身的信用度。于是,市场上担保机构供给少,中小企业寻找担保就更加困难。

  (五)金融机构不健全、实力弱、服务滞后

  由于企业在开办初期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所以大多数中小企业采用职工集资的方式筹集资金。这样,职工集资就成了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手段。

  现在我国极为缺少切实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而且,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普遍存在“惜贷”、“慎贷”、“恐贷”现象。这些都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导致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二、解决鹤壁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一)依靠自身突破融资困境

  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关键,是畅通融资渠道的根本。中小企业应努力提高自身管理和技术水平,提高对外部市场资源的利用能力;完善企业组织和制度建设,规范自身的市场行为;中小企业要通过改组、改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市场竞争力,建立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股份制制度。

  (二)加强各种金融机构的合作

  1.与银行携手,发展多种贷款方式

  银行贷款是处于成长期的鹤壁中小企业融资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但中小企业还是应该与银行携手,发展多种贷款方式。

  2.鼓励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合作

  新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3年营业税。鼓励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合理确定担保放大倍数,金融机构要创新与担保机构的合作方式,推出更多适合中小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

  (三)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持

  国家、政府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法律环境,带头树立诚信经营的作风,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从立法、税收、财政等方面予以扶持,引导中小企业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不断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1.国家出台政策加以扶持

  国家通过政策扶持,尽快组建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中小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弥补国有银行信贷“死角”,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2.制定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开办的中小企业,实行一定期限的减免所得税待遇;对于利用税后利润再投资的中小企业,可退还其部分或全部已交所得税;对于利用个人资金投资创办的中小企业,免征个人所得税,消除重复征税;对于出口创汇型中小企业实行联合“免、抵、退”税收制度;对于直接服务于环保的中小企业实行税收优惠。这些政策都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3.运用财政补贴对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在中央设立中小企业基金,由中央财政列支,用于支持对中央财政意义重大的中小企业融资,至于地方财政也应结合实际提供各种财政补贴。补贴新设企业和追加投资的企业,以鼓励投资,启动民间投资;补贴科研开发项目支出,以鼓励创新,推动社会科技进步;补贴各类员工培训,以鼓励就业,创造新增就业机会。

  三、结束语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它并不是鹤壁市独有的,我们只是通过鹤壁市这一典型的城市来做分析,以便寻求一条解决之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并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刻的变革。但我们相信,有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高度重视,并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必将面临日益良好的生存和经营环境,其融资难题也将会得以根本性改善。

  参考文献:

  [1]房莉,周宇.构建分层次、多样化的融资体系——浅析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几点看法[J].现代商业,2009,6:205

  [2]李云山.正本、强身、开源根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J].金融发展研究,2009,2:43-45

  [3]肖翔,王红蕾.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和融资政策研究[J].生产力研究,2009,15:167-16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