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信息不对称、金融抑制对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2010-12-10 13:27 来源:冀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中小企业迅猛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力量。但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受制于融资难,企业获得的贷款量与其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贡献极不相称,发展势头被严重遏制和阻碍,这不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本文尝试通过分析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从信息不对称和金融抑制两方面来分析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为我国进一步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金融抑制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并逐步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然而,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市场难以解决的资金短缺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讲,资金短缺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大问题。由相关部门统计结果显示,与中小企业在整个工业生产中所占据重要地位相比,其所占银行贷款总额的比例是相当低的,始终在5%上下徘徊,远远满足不了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信贷优惠政策措施,旨在通过金融政策支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尽管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但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缺口仍然很大。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较高。我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居多,还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信息不透明和失真的情况普遍存在。自身信用水平低,经常出现资金来源、报表虚假的情况。银行很难从公开市场上获悉反映中小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的专有信息,对中小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评估困难,又缺乏必要的信用担保,增加了银行贷款的审查监督成本和信息成本。从而使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利率一般都比大企业高。

  (二)我国的金融管制较多,增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我国目前虽已是市场经济体制,但某些领域仍然存在较多的国家管制,尤其是对金融管制更多。比如,利率作为资金的价格,本应由市场来决定,但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和高利贷的产生,我国中央银行则统一规定存贷款利率,这样使利率失去对经济应有的调节作用。人为控制利率并将其固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结果必然是单方面刺激了对信贷资金的需求。

  三、经济学意义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信息不对称对我国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理论解释。由于信息不对称,在贷款之前,商业银行面临着甄别贷款对象时可能出现的逆向选择。中小企业对本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企业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但商业银行可能知之甚少,商业银行没有相关的专业人员能够十分准确的分析中小企业的市场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这样,商业银行在面对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时,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就无法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水平的分析。所以,前来请求贷款的中小企业可能是更高风险的中小企业,而不是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商业银行为了规避这种风险,往往要求中小企业提供符合要求的抵押物。即使有抵押物,商业银行仍然面临逆向选择的风险,因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抵押物可能不容易变现、或者抵押物存在不易被发现的缺陷、或者变现时不能和评估价值相当。当银行不了解借款人的投资风险时,提高利率会使低风险的借款人退出银行信贷市场(逆向选择行为)或者借款人选择更高的风险项目(道德风险),从而使银行的平均风险上升,加剧了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

  四、政府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

  (一)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地区商业银行。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题,首先,可以大力发展地区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大公司的业务范围广,所以其选择贷款银行时会优先考虑营业网点广泛,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金融机构,一般不会选择立足地方的金融机构。而地区商业银行服务于大公司同样也面临人才、资金、渠道的劣势,其选择大公司为服务对象是不符合自身的竞争优势的。

  (二)发展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担保的实质是有偿使用第三方的信用来提高被担保人的信用等级,克服信贷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障碍,以达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而中小民营企业贷款难的直接原因是缺乏有效担保。我们应当在充分考虑我国实际国情的基础上,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政府提供融资担保是以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为目标,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大多属于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以执行国家的经济产业政策为目的,而不是以单纯营利为目的。具体的操作模式是由中央、地方两级财政资金为基础,逐年按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划拨资本,按区域设立地方中小企业融资专业担保机构,采用法人形态,以市场化的方式运作,由专业机构负责运营,服务于本地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业务。凡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都可以申请担保机构为自己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资金来源问题。目前,我国担保体系资金的筹集可以按照政府为主,社会为辅,多元的筹集资金,可以通过政府预算拨款、资产划拨、会员企业风险保证金、社会和企业入股、国内外赠予及其他多种方式来解决担保资金来源的问题。

  参考文献:

  [1]邓荣霖.2004.中小企业制度与市场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陈文晖.2002,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国际比较,经济科学出版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