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美元汇率走势及对我国资金流动的影响

2010-12-14 11:24 来源:李乾

  【摘要】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的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美元的汇率走势也出现不稳定的态势。鉴于美元在中国贸易和外汇资产中的重大影响,美元的疲软或者是强势都会给我国的资金流动造成显著的影响。本文就从两个方面着手,分析美元汇率走势的影响。

  【关键词】美元汇率 外汇资产 企业资金

  2004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1548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从2004年到本次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我国的贸易顺差一直保持着一个非常高的绝对值和相当快的增长速度。2008年中国外贸总量将近25600亿,贸易顺差近3000亿美元。2007年,美中货物贸易3867.5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12.8%。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主要贸易合作伙伴,对我国外贸经济稳定、持续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欧盟、美国和日本在我国贸易伙伴中的前三名位置在短期内不会被取代,它们将主导我国近年来的对外贸易格局,其中美元贸易占我国贸易结算中的绝大部分。自2007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初露端倪,美元汇率就一直处于动荡状态,正因为如此,分析美元的汇率走势,无论是对我国国家储备的资金流动还是对我国私人资金的流动都有着现实意义。

  一、对于美元的汇率走势的理论分析

  1.通货膨胀率。根据购买力平价原则,一个国家的实际汇率由国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决定,而通货膨胀率直接决定货币的购买力。就两个国家来说,相对的通货膨胀率决定相对的购买力,也决定相对的汇率水平。通货膨胀率对于汇率的影响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明显的。2006年第三季度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抬升,核心通胀率从3.2%增至3.8%,达到199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07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政府采取干预政策,以大量直接投资支持美国金融市场复兴。美国的货币政策基础已不像以往那样稳定,通货膨胀率正呈螺旋上升之势,截至2008年7月底,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的升幅分别达到了5.1%和4.7%。

  2.国际收支。临时性的、小规模的国际收支差额,可以容易地被其他因素所抵消掉,例如国际资金的流动、相对利率和通货膨胀率、政府在外汇市场上的干预和其他因素等。但长期的、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必定会导致本国货币汇率的走势疲软。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处于巨额的贸易赤字困扰中。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008年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贸易赤字为6770.99亿美元,虽然比前年减少3.3%,但是总量依然巨大,位居世界最大赤字。

  3.财政赤字。财政赤字的增加往往导致货币供应增加和需求增加,也将导致本国货币汇率的下降。美国正面临着国内国际双赤字的艰难局面,美元的汇率走势前景依然黯淡。另外美国国内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购买力萎缩,储蓄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但从总量上看依然不能缓解赤字造成的困境。

  以上列举的影响货币汇率因素,是从理论角度,在现实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得出的分析结论,但在现实情况中,这些因素包括相对利率、心理预期等。综合现实中的各种预期和考虑,可以得出了美元汇率缓慢下降趋势的结论。

  二、美元汇率变动对我国资金流动的影响

  1.对国家外汇储备资金流动的影响

  我国外汇储备存量的现实是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和对外出口贸易中获得了大量外国投资和外汇储备。2008年中国贸易顺差2954.7亿美元,截止到2009年我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两万亿美元。美元预计长期将会表现疲软态势,将会会我国的外汇储备资金流动产生直接影响。 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存量中美元资产有有六到七成的美元,包括近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是第一大美国国库券持有者。很显然,美元的币值缩水我们将是直接的受害者,这会导致外汇资产的缩水,长期积攒起来的外汇资产就会凭空蒸发;但是若出动出击,调整外汇储备存量的结构,抛售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这将导致美元暴跌,在外汇资产结构调整结束之前首先就会面临重大的外汇损失。因此我国处理这个问题应该寻找更有技巧性的方式。目前中国的出路是应该将外汇储备有机的纳入全球化发展战略中,要走向生产输出和资本输出,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来应对资产缩水的风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做有益的探索,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所以在这样有限的调整空间里,我国的外汇储备资金结构预计不可能会有大幅度的调整,但在资金使用上会扩大向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和实业资本市场投资的力度,尤其是关系到中国战略物资的储备问题。国家可以支持大型国有企业到海外购买活的战略物资,例如石油,金属矿石等,这些投资今年来也增加的很快,像中铝公司、中石油等几乎每年都会有新动作。这样就可以把国家死的外汇资产变成活的战略资产,达到增值保值的目的。

  2.对我国国内企业和私人资金流动的影响

  由于美元贬值的预期,我国国内的企业和居民表面上都不愿意持有美元外汇和美元资产,但是实质上我国国家企业和私人资金流动很大程度受国家政府的调控,包括这部分资金的流向和规模,所以分析这部分资金流动,就必须从国家目前提供给企业和私人资金流动渠道方面入手。

  国家积极放宽民间外汇持有、对外投资的限制的政策,即开拓私人资本流向国际货币市场的渠道;国家也在扩大国内直接融资的市场完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以及稳步开放国内的证券市场,来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即开拓私人资本在国内资本市场良性循环流动的渠道。通过这些政策措施为企业生产和投资资金的循环流动提供了条件,也为外贸企业解决外汇资产的增值保值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

  总而言之,美元汇率的变动,会从隐性和显性两个方面给我国的宏观经济造成损失,但是也是我国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外汇资产结构的大好契机。这会促使外汇管理部门更加积极地思考储备资产合理的用运和有效的管理,也会使实体企业资金流通渠道产生变革。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文献:

  [1]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

  [2]刘沁清.汇率变动、企业行为和内涵经济增长的再刻画.国际金融研究.2007.1.

  [3]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方网站.www.mofcom.gov.cn.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