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信息化系统对当前国库制度的影响

2010-12-21 13:48 来源:阙传宝 陈颖 金为华

  论文关键词:信息系统;业务环境;国库制度

  论文提要:国库网络信息系统的应用使国库业务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基于有纸化操作的国库制度已经不能满足现实国库业务处理的需要。本文对当前国库信息系统与国库制度特点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研究信息系统对国库制度的影响。

  库信息化为我们提供了科学、便捷、智能化的国库管理工具和手段,但国库信息化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完全保证国库管理目标的实现,国库业务安全、有效的处理还需要靠制度去保障。当前的国库制度已不能满足这种需要,因而国库部门需要完善各种国库管理制度,确保国库财政资金安全与完整。

  一、国库信息系统的特点

  当前国库信息化系统是由多个子系统整合而成,各子系统之间实现无缝链接,并与财政、税务、商业金融机构等单位实现信息共享,主要包括以下特点:

  (一)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当前国库信息化系统包括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国库会计集中核算系统(TCBS)、国库综合管理系统(TMIS)、地方横向联网系统等子系统。其中,TIPS系统作为连接财税库银之间的数据交通枢纽,是连接金财工程、金税工程、金关工程之间的一个网络平台,为多个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功能。TCBS系统是国库部门进行处理业务操作的平台,自动对国库部门确认的数据进行会计处理、生成会计账务报表体系,发挥国库会计核算职能。TIMS系统的功能是专门用于数据分析及监督管理等,使国库部门能有效地发挥管理会计职能。地方横向联网系统具有地方特色,用于连接地方财税库的网络平台,与TIPS系统的区别是其更具有地方特色,并且与TCBS系统无法实现无缝链接,各种国库业务数据信息必须经过人工处理。

  (二)资金统一清算,账务处理简单。在当前信息系统环境下,财政资金的清算是由TCBS中心以直接参与者身份与支付系统进行连接,集中处理与外界的支付往来业务,统一清算。其他各核算主体以间接参与者身份通过中心办理与TCBS外其他单位的资金往来业务,改变了以往支库处理资金清算必须由分库进行周转的情况,从而优化了财政资金收支流程,也使国库会计核算流程得到简化,核算内容变得简单。

  (三)前置链接,系统控制。国库信息化系统利用TIPS前置机与财政、税务、商业银行等单位进行信息网络链接,以组成具有标准内部控制意义的网络业务处理系统。在处理国库业务时,先由TIPS前置对接收的信息进行合法性校验。在系统的其他功能模块中,系统控制也非常健全。比如,TCBS业务受理系统优化了国库业务处理流程,从而完善国库业务的授权、岗位职责控制、内部稽核等内控控制机能,有利于国库资金风险的防范。

  (四)交易触发,自动转账。在当前的系统业务处理过程中,国库业务人员不必根据各业务原始凭证进行记账凭证制作、登记账簿等原始会计业务活动,而是由国库业务人员通过TCBS系统业务录入终端向TCBS数据中心提交各业务明细信息,再由数据中心对信息按事先设定的业务处理规则进行各种国库会计账务处理,实现预算收入直达入库、支出即时到账、账务统一处理、数据集中存储、数据共享等国库现代化管理目标。

  二、当前国库制度的特点

  当前国库制度主要是基于国库信息系统体系建设之前的国库环境而制定的,其目标是为了防范和降低当时国库各种风险,其特点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以国库业务有纸化操作为基础。当前,国库制度规范的对象包括国库纸质凭证的清分、审查与核对以及根据纸质凭证进行国库会计处理与会计监督管理等国库业务,主要是基于国库信息系统单机版、网络不成熟版或手工业务处理等有纸化操作的基础上进行。

  (二)以维护单个系统正常运行为目的。在国库会计核算系统从TBS系统向TCBS系统转变、业务处理资料来源由手工纸质凭证向联网系统转移过程中,虽然各种规范制度也在不断地增多与完善,但大部分制度都是以规范各自的系统操作为目的,导致多个系统操作规范各自为政,系统参数维护无法统一,加重系统处理量,阻碍信息交流的速度及业务流程的优化,无法充分发挥其整合潜能。

  (三)以规范国库会计核算过程为主要内容。在有纸化操作的条件下,国库制度为了应对国库纸质凭证量大、凭证审核过程繁杂等环境,其规范的重点只能集中在纸质凭证的审核与监督以及国库业务会计核算处理的工作上,重视对会计核算过程的管理与监督;轻视国库信息系统的规范操作以及国库部门对外管理的规范,忽视系统共享信息资源的利用,导致会计核算内容粗放,量化意识薄弱,体现不出信息化管理的动态实时性及其信息数据的要求,使得当前先进的信息系统与落后的管理制度反差巨大。

  (四)以规范单个窗口处理为手段。当前,部分国库业务系统操作规范是以维护单个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为目的,其重点是规范系统窗口处理操作,单纯强调国库人员对窗口的录入标准,轻视信息系统对整个国库业务处理流程操作与管理的规范,忽视国库信息化管理意识的培养,满足于使用方法的介绍,从而使国库人员的业务参与意识薄弱,参与思路单一,影响了人工智力资源的挖掘。

  三、国库信息化系统对当前制度的影响

  国库信息化系统的变化导致国库制度要素和规范的对象都发生了改变。系统改变影响业务处理的信息来源、业务处理流程、会计凭证借贷方内容、报表体系、账务核对与监督过程,国库制度的部分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国库业务处理的需要。另外,由于系统建设也导致一些新国库管理事项的产生,迫切需要新的制度进行规范,需要对当前国库制度进行不断完善。

  (一)不能规范业务无纸化操作。随着国库系统的信息化发展,TCBS与TIPS等子系统之间的无缝链接功能不断完善,国库与相关部门之间的系统数据链接逐渐向TIPS系统转变,电子缴税及财政电子拨付逐渐取代了国库业务的手工操作。国库业务处理的凭证依据由手工凭证数据来源向网络数据来源转变,处理方法逐渐由有纸化操作转为无纸化操作,致使当前制度在某些方面无效。

  (二)关键风险控制点得不到控制。信息系统的运用,一方面使国库部门的某些风险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本身的内控程序进行自动控制,从而降低国库人工产生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国库信息系统的使用,在不同部门系统间的数据传递面临新的安全性风险,增加国库部门面临的系统控制风险以及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检验风险。因此,国库信息系统的使用将导致国库业务处理程序发生改变,内部控制的关键控制点发生了转移,需要各种控制制度重新控制。

  (三)影响国库监督制度的内容与形式。国库信息系统的使用使资金清算方式发生改变,资金风险控制点发生转移,信息沟通速度更迅速,沟通形式更电子化,信息内容更加复杂,从而增加了制度的规范对象。目前,国库监督工作仍停留在对纸质凭证、报表、账薄等方面,监督手段也以手工监督为主,不能适应国库业务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不能有效防范资金风险。

  (四)未能规范档案电子化管理业务。国库系统的使用使国库会计信息更加丰富、会计报表格式与内容更能符合报表使用者的需要,各种会计信息更加电子信息化。有针对性地对各种信息以电子文件格式进行自动化、网络化管理,从而实现国库部门高效、快捷的电子档案信息管理模式,国库部门应在传统档案管理经验和形式基础上,结合电子文件自身的特点制定国库档案电子化管理制度。

  (五)未能发挥国库管理会计职能。联网功能促使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从而使国库部门能利用到的信息数量大大增加,信息沟通的速度也更加快捷,有条件运用各种技术方法对数据进行搜集、整理、计算和分析,有利于加强国库部门对资金业务活动进行衡量、评价和预测等国库管理职能。但是,这也需要相应的制度来规范。

  (六)影响制度规范的国库会计核算内容。在当前系统环境下,国库资金清算流程发生了改变。基层国库可以经过TCBS系统中心直接通过支付系统进行国库财政资金的大小额清算,改变了基层国库经分库调转的清算方式,从而使处理国库业务的会计核算内容发生变化,会计核算流程变得相当简易。除TCBS中心外,各级国库核算主体不存在“大小额往来”账户,不同核算主体之间的资金往来通过“内部往来”账户进行核算。

  (七)增加了规范系统管理的制度。配套的硬软件系统以及网络设施系统能准确地被使用、并得到恰当的维护是国库信息系统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因此,国库部门应建立一套完备的系统管理制度来规范国库硬软件的管理,以保证用于国库业务操作的软件系统、硬件设备等的正常状态及安全运行,有效防止木马与病毒的出现。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银行会计基本制度.银发[2005]309号.

  [2]国库会计管理规定.银发[2005]304号.

  [3]国库会计核算业务操作规程.银发[2005]305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