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供应链金融在汽车经销商融资信贷中的应用研究

2012-03-15 09:14 来源:黄斯瑶

  摘 要:汽车产业是“十一五”规划重点产业之一,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达世界第一,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汽车经销商融资难成为汽车行业发展中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兴起,无疑为处于供应链下游的汽车经销商提供了一条新型的融资渠道。本文从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出发,以汽车经销商融资模式为例,深入揭示了供应链金融的融资优势,并针对供应链金融在汽车行业开展业务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操作性较强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商业银行;汽车经销商融资;中小企业

  一、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及核心理念

  1、供应链金融的内涵。“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从整个供应链角度出发,开展综合授信,通过对供应链成员间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效整合,为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供应链金融改变了过去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单一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转而围绕某一家核心企业,将供应链中的多个企业连成一个整体,全方位地为链条上的“N”个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因此,它也被称为“1+N”模式。在这种模式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为其中的“1”,而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则为其中的“N”。

  2、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理念。“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理念是金融机构在信贷市场上通过寻找多个参与者或者利益相关者,建立起一种特殊的机制,来共同分担中小企业贷款中的风险。金融机构借助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信用,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同时依靠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参与来共同分担贷款风险。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近几年来受到较为广泛的关注,各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及服务。

  二、汽车经销商融资现状及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分析

  (一)汽车经销商融资困境。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和汽车需求不断膨胀的今天,个人车辆消费贷款已随着我国汽车时代的到来而渐入佳境。而对于处在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以中小企业居多的汽车经销商来说,由于自身存在较高的经营风险、可抵押资源相对匮乏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融资之路显得步履维艰。

  长期以来,处于供应链下游的经销商一般需要提供公司的固定资产或公司所有人的个人资产进行抵押来获得融资,但是经销商能够提供的抵押资产十分有限,这种高成本、低效率的融资无疑对最终产品的销售和优化升级产生直接的不良影响。

  在国内,汽车行业是供应链管理最为完善的行业之一。经销商、供应商与核心企业(国际性的汽车厂商)的关系紧密,核心企业对供应链成员的进入、退出有制度化的规定。出于对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的考虑,核心企业对供应链中其它成员的资金流状况非常关注,而这种利益共存的关系也成为供应链金融在实践中得以运用的一个重要前提。

  (二)供应链金融的融资优势

  1、通过结合贸易背景,采取资金特定化使用控制以及授信自偿性技术手段,使经销商由于经营稳定性差而造成的资金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下,银行在决定融资授信金额和期限时,会根据真实的贸易背景,进行灵活的授信额度使用控制;由于汽车产品具有突出的自偿性特点,银行能够在授信合同中规定经销商把商品销售收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从而降低了信用风险。

  2、通过对物流、资金流的结构化,以及核心企业的信用捆绑技术的运用,经销商的信用风险得以有效隔离和屏蔽。银行调整了风险控制思路和手段,由原来静态、孤立的风险控制理念变为动态、系统的风险控制理念。银行通过对物权单据的控制和融资款项的封闭运作,实施资金流和物流的双向控制,使风险监控直接渗透到企业的经营环节,有利于对风险的动态把握。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银行授信与融资主体风险的隔离。

  3、通过引入核心企业和物流监管合作方两个变量,信贷委托代理关系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大为改善。供应链中,企业之间的信息比较畅通,汽车厂商对经销商的信誉、盈利水平、资信实力比较清楚, 而第三方物流企业对经销商存货商品的价值、存货变动、销售前景等情况非常了解。通过核心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参与,使得银行能够及时地掌握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供应链金融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以及供应链中上下游企业各自的优势,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也带动了金融机构和物流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提高了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达到了多方共赢。

  三、基于供应链金融的汽车经销商融资模式

  (一)采购阶段的供应链金融———预付账款融资模式。这种运作模式主要针对经销商商品采购阶段的资金短缺问题。预付账款融资模式是指在借助于上游核心企业的信用,并由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监管方)进行监管,中小企业以金融机构指定仓库的既定仓单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质押贷款来缓解预付货款压力,同时由金融机构控制其提货权的融资业务。

  1、具体业务流程: 流程图略

  (1)经销商与汽车厂商签定采购合同,并向银行提交一定比率的保证金;

  (2)银行收到保证金后开出承兑汇票给汽车厂商,或直接将货款划到厂商在银行的封闭帐户;

  (3)厂商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或划拨货款通知后, 根据三方协议的要求,在约定的时间内将合同对应的货物发送到银行指定的监管仓库;

  (4)经销商与银行签订质押合同,将仓库内的货物质押给银行;

  (5)经销商根据业务进度补款提货,直至补足全额保证金;

  (6)银行向监管仓库发出放货指令;

  (7)厂商根据《回购协议》回购部分车辆。

  2、各方利益分析:

  (1)对银行来说,核心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参与降低了贷款的风险。核心企业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对经销商的经营会给予更多的辅助和监管,从而进一步降低银行所面临的风险。

  (2)对经销商来说,可以依托真实商品交易结算,克服自身规模制约,解决短期融资难的问题,借助厂商的资信获得银行的定向融资支持,缓解全额购货的资金压力;

  (3)对生产厂商来说,可以借银行授信将经销商纳入自身的销售网络,保持并扩大市场份额,稳定销售渠道,建立自身可以控制的强大销售网络;

  3、主要风险点

  (1)汽车销售的市场风险。由于汽车厂商承担着部分回购义务,因此当汽车市场价格下跌,销售状况欠佳时,汽车厂商将承受较大的风险。

  (2)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监管能力。一般情况下,商品是处于流动变化当中的,由于银行自身业务的局限性,不可能对商品进行全天候的实时监控,因此必须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加入,对整个业务中的商品流动进行监管,并向银行提供相关的最新信息。如果物流监管方提供给银行的信息不及时或不准确,就会导致银行做出错误的决策。

  (二)运用阶段的供应链金融———动产及货权质押融资模式。动产及货权质押模式是借款人将自有的动产或动产所对应的货权凭证质押给银行,并以该存货及其产生的收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银行通过对质物实施占管和控制而发放的一种融资业务。具体申请融资时,经销商需要将合法拥有的货物交付银行认定的第三方物流仓储公司监管,只转移货权不转移所有权。在这种融资模式下,银行一般会与厂商签订担保合同或质押物回购协议,约定在经销商违约时,由厂商负责偿还或回购质押动产。所以动产质押模式是一种把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综合管理的创新。

  1、业务流程:流程图略

  (1)在银行、经销商、物流监管方三方签订《仓储监管协议》的前提下,经销商向物流监管方交付抵质押物;

  (2)银行审核后,为经销商提供授信;

  (3)经销商出售车辆后,通过所在地银行帐户将货款的一定比例划入监管帐户;

  (4)银行根据经销商还贷情况向经销商提供提货单,并向监管方发出发货指令;

  (5)物流监管方的融通仓根据提货单和银行的发货指令分批向经销商交货。

  2、各方利益分析

  (1)对银行来说,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参与降低了贷款的风险。借助于第三方物流对商品流动的控制,银行可以实现对资金流和物流的双向控制。

  (2)对经销商来说,这种模式的开展,可以盘活经销商库存车的资金占用,优化企业资源,降低经销商的融资成本、提高资本利用率,实现资本优化配置。

  3、主要风险点

  (1)防止物流公司和经销商的道德风险。物流公司和经销商的联合骗贷情况时有发生,要求银行选择具有相当实力和良好市场信誉的物流公司,以实现整个业务的顺利进行。

  (2)汽车销售的市场风险。要求银行对经销商经营车辆的品牌和市场销售前景有清楚的了解,选择销售情况较好的车型。

  (3)内部管理和操作风险。要求银行加强贷后管理,严格审批程序,落实业务流程的每一个步骤。

  四、启示

  1、处于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应当积极构建稳定的真实供应链交易关系,并力求获得核心企业的帮助,借力提升自身信用水平。同时,应当注重自身交易记录和信用记录的建设,使自身始终保持良好的信用水平。

  2、作为核心企业,善用供应链融资技术,借助自身较强的信用和实力提高配套企业的信用等级,帮助配套企业融资,能够降低整体供应链的融资成本,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顺畅合作,从而增强整个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达到共赢的效果。

  3、对于银行而言,供应链融资是适应市场创新的一个典型范例,随着供应链的发展,银行也需要及时适应变化,推出与时俱进的金融解决方案。当通过供应链融资介入供应链后,银行也应当抓住全面服务、交叉销售的机会,通过链条营销的延展实现与供应链企业更加紧密的合作。

  4、对于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而言,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提高企业一体化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业务规模,增加高附加值的服务功能,扩大企业的经营利润。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动产抵质押物监管及价值保全、资产变现、和货运代理等方面具备优势,但随着供应链金融的不断发展,对物流企业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崔文芳.我国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新途径——供应链金融[A].中国市场,2008;(06)

  [2] 颜宏亮.供应链金融基本模式及对拓宽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启示[J].浙江金融,2009;(06)

  [3]李国青.供应链金融在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中的应用研究[J].特区经济,2010;(01)

  [4]深圳发展银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供应链金融[M].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