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的思考

2012-03-20 09:13 来源:谭遥

  摘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金融证券化、金融市场一体化不断发展,金融工具不断创新,西方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资产业务所占比重越来越小,盈利水平不断下降,而表外业务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利润空间不断扩大。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也得到迅速发展,但与国际同业相比,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范围相对狭窄,业务量较小。为了促进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发展,迅速拓展表外业务,必须了解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主要内容,了解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的意义和现状以及制约发展的因素,提出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这对于加快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思考

  20世纪80年代以来,表外业务在西方国家商业银行发展迅速,表外业务收入占银行总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而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比较缓慢,业务发展水平落后于西方商业银行。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金融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我国商业银行必须大力推进表外业务的发展,实现经营业务多元化,拓展新的利润来源渠道,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为了促进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发展,迅速拓展表外业务,我们必须了解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主要内容,了解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的意义和现状以及制约发展因素,提出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这对于加快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表外业务的基本概述

  (一)表外业务的定义

  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所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记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增加银行收益的业务。表外业务是有风险的经营活动,形成银行的或有资产或有负债,其中一部分还有可能转变为银行的实有资产和实有负债,所以,通常要求在会计报表的附注中予以揭示。

  广义的表外业务则除了包括狭义的表外业务,还包括结算、代理、咨询等无风险的经营活动。广义的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的所有不在资产负债表内反映的业务,但通常我们所说的表外业务主要指的是狭义的表外业务。

  (二)表外业务的种类

  1.担保类表外业务。担保类中间业务指商业银行为客户债务清偿能力提供担保,承担客户违约风险的业务,主要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备用信用证、各类保函等。

  2.承诺类表外业务。承诺类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事前约定的条件向客户提供约定信用的业务,主要指贷款承诺包括可撤销承诺,包括透支额度等;不可撤销承诺,包括备用信用额度、回购协议、票据发行便利等。

  3.交易类表外业务。交易类中间业务指商业银行为满足客户保值或自身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要,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的资金交易活动,主要包括金融衍生业务,主要包括远期合约,包括利率远期合约和远期外汇合约;金融期货;互换,包括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期权,包括股票指数期权、外汇期权、利率期权、期货期权、债券期权等。

  二、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的积极意义

  (一)规避资本管制,提高盈利水平

  我国商业银行主要经营业务是传统的资产负债业务,其中,存贷款业务是主要经营的业务种类,贷款利息收入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我国商业银行的利率不断在变动中,存贷款利差越来越小,使得我国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款利差获利水平不断降低,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必须适应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开拓新的利润来源渠道,提高利润水平。商业银行为了维持其盈利水平,设法规避资本管制给银行经营带来的限制,注重发展对资本没有要求或对资本要求极低的表外业务,使商业银行在不增加资本金甚至减少资本金的情况下,仍能够扩大业务规模,增加业务收入,提高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

  (二)优化资源配置。扩展业务范围

  我国商业银行发展表外业务,有利于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财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物力资源等,不但可以将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范围从传统的资产业务扩展到创新的表外业务,而且还可以使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范围从信用业务拓展到非信用业务,并充分发挥商业银行机构众多、技术先进、信息灵通、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经验丰富、资金充裕等优势,扩展业务范围,大力发展表外业务,在新的业务经营领域中开辟新的利润来源。

  (三)适应环境变化.转移经营风险

  在融资证券化和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商业银行的资产来源在减少,存贷利差在缩小,同时面临着多种风险。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主要来自存贷利差和证券投资的收益,无论是商业银行贷款还是证券投资,都是商业银行资金运用的业务,不但靠存贷款利差日益缩小,而且面临着许多风险。主要风险有: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这些风险主要是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贷款本息而造成贷款损失,或因所投资的证券难以交易而使银行收入损失,或因不可预期的物价上涨而使银行实际收入下降,或因市场利率变动引起证券价格的变动而造成银行证券投资资本的损失。因此,通过开展表外业务,则可以避免、转移和分散商业银行经营资产业务带来的风险。衍生金融工具对转移或降低风险都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金融期货、金融期权、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都具有转移价格风险的功能,而备用信用证、票据发行便利等工具则可以分散、转移信用风险。

  (四)增加资金来源,提高我国市场竞争力

  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大都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和可转让性,特别是商业银行通过有追索权的贷款出售,可以将流动性差的贷款证券化,从而获得新的资金来源,加速银行资金的周转。借助于表外业务,商业银行大大弥补了其资金缺口,增强了资产的流动性。

  商业银行为了吸引客户,留住客户,就必须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发展表外业务正是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行之有效途径。商业银行通过表外业务提供的多元化服务,可以扩大银行的顾客群,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与客户建立更广泛的联系,从而使商业银行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发展表外业务也可以提高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而商业银行的竞争能力取决于其经济实力,包括资本充足率、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的规模。商业银行通过开展表外业务,是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有效途径,可以间接增加资产与负债规模,并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形式扩大商业银行利润。

  三、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的存在问题

  (一)经营理念落后,盈利观念淡薄

  我国银行长期在“统收统支,统存统贷”的体制下,只重视资产和负债业务的发展,不重视表内业务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与社会经济发展对商业银行拓展表外业务的要求,与西方商业银行发达的表外业务发展相比,无论是在业务数量,还是在业务质量上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主要原因是经营理念落后,市场竞争意识差,盈利观念淡薄,对表外业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表外业务的创新发展缺乏动力,没有形成对表外业务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二)分业经营限制,金融市场欠发达

  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业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商业银行在涉及证券、保险业务领域时不能提供相应的综合理财业务。分业经营极大地限制了表外业务的拓展空间,割裂了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受到很大的局限。

  我国金融市场相对不发达,企业债券市场和商业票据市场在规模,流通机制等还都很不完善;股票市场虽历经改革,有所发展,但仍存在市场分割、投机严重等问题;金融衍生产品中的担保类、承诺类等表外业务与企业债券市场、商业票据市场的兴衰高度相关。而更高层次的表外业务如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服务等要以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为依托。我国现阶段金融市场的欠发达严重阻碍了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

  (三)发展规模较小。业务品种单一

  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规模较小,业务品种较为单一,其表外业务规模一般只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很低,表外业务品种也主要是一些传统的服务性和风险性业务,如备用信用证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函等与贸易服务密切相关的金融服务业务。在咨询业务方面,也仅开办了查账等简单的服务业务;而为企业担当财务顾问、投资顾问,为公司的合并、收购、重组提供咨询服务等方面业务则涉及很少。各类担保、贷款或投资承诺、货币互换与利率互换、票据发行便利、远期利率协议等新兴表外业务未得到有效开展。

  从管理上看,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在表外业务的发展上,从上到下缺乏主管机构和总体规划,缺乏明确的业务范围和发展目标。从政策法规看,我国金融监管当局存在重表内轻表外的现象,十分缺乏配套的政策法规,表外业务基本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同时缺乏自上而下的激励与规范,不利于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整体发展。

  (四)技术力量不足。缺乏专业人才

  随着科学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前所未有的发展,并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彻底改变了金融业的传统操作方式,银行业务成本大幅降低。数据处理电脑化、信息传递网络化和资金转账电子化为表外业务达到规模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使银行有条件不断设计出新的衍生金融工具,并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业务紧密联系起来。我国商业银行虽然拥有较位先进的网络服务系统,但与西方国家商业银行相比,计算机技术与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其它科技水平明显落后,与表外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仍存在着一定差距,特别是软件程序开发能力不足,计算机应用配套能力欠佳,管理信息系统有待完善。

  商业银行是一个集高技术、高智能型行业,而表外业务更是知识与技术密集型的产品,是人才、技术、资金、网络、信息和信誉于一体的集合,涉及金融、财会、法律、税收、管理、计算机等诸多领域,商业银行要拓展表外业务需要大批复合型金融人才,这些人才需要熟悉国际金融业务,精通先进电子技术,掌握现代管理和了解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知识,但目前在我国商业银行的从业人员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懂得一般操作的人员多,缺乏精通管理的人员;懂得传统业务的人员多,缺乏精通创新业务的人员;懂得单项业务的人员多,缺乏精通计算机、外语和国际业务等多项业务的人员。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经营及管理人员的数量与素质明显不足。

  四、加快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的主要对策

  (一)切实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

  我国商业银行的各行领导必须在经营思想、经营方式和经营策略等方面尽快转变观念,要把拓展表外业务上升到关系本行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将拓展表外业务工作纳入重要的日程,与做好存款业务、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工作一起,齐抓并进;要正确把握好开拓创新的表外业务和开展传统的资产负债业务的关系,确立双并重、同开展的基本业务思想,加快表外业务的发展。

  我国商业银行的广大员工要提高对开办表外业务的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开办表外业务是增强市场竞争力,转移和分散风险,满足客户多样化需要,增加效益渠道的措施,广大员工通过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态度,改变服务作风,运用服务技巧,提高服务质量,树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商业银行发展的全新观念,进一步推动表外业务发展,增加商业银行自身的利润来源。

  (二)推进混业经营,营造宽松环境

  现阶段我国金融机构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这一现状限制了银行、证券、保险企业之间的业务互通,使我国商业银行在拓展表外业务时受到许多限制。金融机构由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转变是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我国金融业开放后,金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扩大商业银行业务范围,允许商业银行适度混业经营,不但可以提高我国商业银行自身的收益水平,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发挥我国商业银行拓展表外业务范围带来的经济效应。

  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创新需要有一个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我国有的金融政策和制度制约着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发展,使得我国商业银行的部分表外业务品种仍不能得到开发,特别是出于以防范风险为目的,衍生金融工具业务的开展受到严格的限制,不仅政策空间较小,而且交易市场十分狭窄。因此,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的创新,不仅需要我国商业银行自身努力,而且需要营造相应的金融环境,特别是金融政策环境,积极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只有放开对表外业务限制、放开金融市场、推出创新产品、创造有效需求,才能够从根本上推动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

  (三)扩大经营规模,丰富业务品种

  西方国家金融业的监管宽松以及混业经营的发展,使得西方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够顺利地向存贷款业务延伸和发展,自主经营表外业务,因而其表外业务不但品种丰富,而且技术成熟,表外业务呈多样化程度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品种虽然在近年来有了较大程度的增加,但相对于西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创新的品种,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业务不但规模较小,而且品种单一,对盈利的贡献度较低,不能满足表外业务全面发展的需要,而且受我国金融市场不成熟和金融业分业经营的影响,金融创新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等新兴的、高附加值的表外业务品种开展比较缓慢。

  我国商业银行表外产品开发要按市场机制进行,并从有针对性地满足客户需要着手。从新产品创意开始,要明确表外业务新产品的利益点,明确新产品的主要购买者或购买群体;在表外业务创新产品设计前首先要对新产品开发的成本、利润、资金回收。营销方案以及银行资金的预算进行分析;在产品试销阶段,要确定潜在的客户是否会接受该项新产品,要保证产品能够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在建立了供货系统并实施了市场营销计划之后,就要开始组织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将产品推向市场。因此,为了更好地进行表外业务创新,我国商业银行应尽快建立根据成本、收益的分析方式以及通过对客户的需求调查,建立严格的按新产品开发程序进行表外业务产品开发的机制,以扩大表外业务规模,开发出更多的表外业务品种,满足市场需要。

  (四)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培养人才

  我国商业银行建立现代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是开展表外业务的基础和关键,应加大对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数据采集及处理技术等的投资力度,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形成多功能、多元化、高效率的网络服务,提高表外业务的科技含量,提高表外业务综合竞争力,为加速发展表外业务发展提供技术的支持和可靠的保证。

  我国商业银行要加快对表外业务的发展,要采取切实可行的用人机制,主要措施有:一是大量培养表外业务人才。我国商业银行可以从现有的从业人员中选拔精通表外业务、善于钻研表外业务的人员安排到表外业务岗位上,对他们进行表外业务方面较高层次的知识培训,为表外业务的拓展奠定基础。二是引进表外业务人才。我国商业银行可以面向社会、大专院校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等引进一些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门人才,充实到表外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中来,以促进表外业务的管理与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