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银行会计结算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防范

2012-06-04 08:34 来源:曹连娟

  一、银行会计结算中存在的问题

  1.会计内部控制控制系统落后我国银行在对内部控制制度关注的同时却并没有依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更新其控制系统。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银行结算内部控制管理分散,主要由各自所在单位进行。例如会计结算内部控制、信贷内部控制、资金内部控制,各自管理、他们之间缺乏有机的配合联系。

  (2)各个主管部门之间缺乏统一部署,会计核算工作各行其是,更甚者相互抵触,严重削弱了会计结算内部制度的力度。另外,现行的会计结算控制远远落后于计算机化的发展,信息技术人员与会计结算业务权利责任不清,交易授权密码管理过度依赖技术人员,造成技术人员权力过大,不受约束的一系列新的问题。

  2.结算人员缺乏责任心,防范意识不强在工作中,部分人员对风险的认识不足,因而不重视风险的控制,缺乏责任心,对工作处于应付了事的状态,忽视对《商业银行法》、《票据法》、《支付结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因而常出现签发或受理的票据出现漏洞,备书缺漏,签章位置颠倒用户名与印鉴不符,办理人员审查不细、草率处理的现象,导致不应有的资金损失和不该发生的结算案件。

  3.防范的技术手段相对落后银行技术发展的滞后性是银行结算风险不断升级的原因所在。目前银行的防涂改技术水平较低,防伪技术有的仅停留在手工,肉眼辨认的阶段。而不法分子伪造银行签章,防伪标志、变造票据和结算凭证的技术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有时公安机关也感到头痛。

  主要表现为技术软件、硬件可靠性不强而发生的系统风险这种风险的危害性很大所以在程序的开发设计和应用上必须考虑其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目前计算机安全管理操作职责不落实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人员未与操作人员严格分离会计核算系统操作人员违规越级操作、个人密码公开使用等现象大量存在犯罪分子通过修改计算机程序、篡改记账信息利用他人电脑操作代码虚假收付盗用银行资金等手段作案某农村信用社储蓄柜负责人利用工作之便盗窃资金45万多元其作案手段主要是采取虚设开销户单、套用当日使用的存单号码、修改开户日期等此外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不强隐含的潜在风险也很大。

  4.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或城乡信用社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各种风险积聚到一定程度集中表现为流动性困难而引发的支付风险当前影响商业银行资产流动性、安全性的主要因素是金融资产质量低下、资产负债比例高、金融资产风险大有的商业银行违反金融法规搞账外经营、投资房地产有的违规拆借、越权办理贴现转贴现;有的高息揽储高息放贷等这些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违规经营的结果是造成了巨额资产的呆滞损失使有关金融机构的正常支付难以为继甚至导致挤兑破产、关闭清算引发严重后果。

  二、如何防范银行会计结算中存在的风险

  1.完善内控体系,加强风险防范会计结算风险的防范必须依赖于科学健全的内部控制系统,所有业务必须依据“制度优先”的原则,对所有拟定开发的业务都应该预先制定相关操作规定和内部控制制度,并在业务运行过程中,依照全面、具体、精简、便于操作、有针对性的要求不断对制度进行完善。在对现行内部控制制度、方法进行整合、梳理、优化的同时积极借鉴国外银行建设内部控制体系的现金理念和方法,对工作人员及其职能和工作流程加以统一规范,有利于执行和操作。

  2.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从源头制止案件发生的可能性主要从以下两点进行。

  (1)选择好结算人员并不忘定时开展思想教育。高尚的思想品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心是银行结算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因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是必须的也是理所当然的。

  (2)落实奖励政策,开展风险防范教育。使结算人员树立“无过便是功,违规即是事故”的思想,设立相应的奖励制度,时期专心工作。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时时警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金融犯罪行为。

  3.引进先进技术,增加防范手段不断加快银行结算业务的电子化进程,尽快实现电子化资金清算中心和现代化结算网络的全面覆盖,用以全面规范结算业务操作规程,以此减少人工处理业务的随意性和灵活性。例如电子签章技术的引进。办理银行业务时,将客户在银行的预留签章通过密码输入一台电子设备上,以后核对时就由设备核对,减少人为因素的参与,这样可以减少人工辨认的误差,也可以避免出现因为内部作案分子掉换单位预留印鉴卡片而带来的操作风险。同时还要加快开发出相应快捷、高效的结算风险预警监督程序,使银行会计结算工作能够得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控,最终达到有效规避风险之目的。

  重视计算机安全管理防范系统风险。计算机技术在支付结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微机配置到网络化运行加强安全管理愈来愈显得重要要健全会计电算化系统岗位责任制加强责任控制把程序设计、系统日常管理、计算机操作、数据保管四个基本不相容的岗位分开;加强计算机系统操作控制防止未经批准人员操作计算机在操作中注意输入控制和输出控制输入凭证必须经过审查并由两人输入检验输出数据必须经过人工核对由事后监督员对计算机打出的日结单与手工核算的日结单核对相符;认真执行会计电算化管理业务操作规定加强口令、加密和权限管理操作密码要定期更换防止失密;加强磁介质档案管理每日业务要进行备份磁介质作为会计档案管理。

  4.加强经营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商业银行要重视支付结算风险防范加强经营管理控制金融资产风险要充分认识支付结算风险防范的紧迫性从已经发生的形形色色的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充分重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要采取措施防范支付风险首先要按照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要求加强经营管理坚决纠正和严厉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其次要建立支付风险保障机制明确政府、银行对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处置责任、加强预警监测制定临时救助方案和长期保障措施各方努力化解风险第三要改革完善财务制度贯彻谨慎会计原则实施贷款五级分类提足各项风险准备增强商业银行经营实力和发展后劲。

  5.加强员工管理提高会计队伍素质在我国金融事业迅速发展的今天金融业必须拥有一支品质良好、训练有素的会计队伍人的因素是决定因素要对会计人员实行任职资格审查制度会计主管和人员的任职变动必须经过认真审核要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对会计人员进行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法规制度、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和计算机知识的教育培训通过政治学习、岗位练兵、业务比赛等形式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加强会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及风险防范意识防止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要根据业务发展和会计工作的需要合理充实会计人员才能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

   6.强化中央银行支付结算风险监管、保证支付体系安全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保证支付结算体系的安全监控金融机构经营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以防商业银行将资金矛盾转化为支付结算矛盾避免发生地区性的结算支付困难要定期考核商业银行准备金存款情况督促商业银行加强系统内资金的调度和管理;要加大金融监管力度进一步落实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结算纪律执行情况的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制度;要认真办理商业银行的转汇业务监控商业银行执行联行汇差资金管理规定的情况堵截银行超占汇差进行超负荷经营的渠道确保大额资金的实时清算防范支付风险的发生;要加强印、押、机、证的安全管理增强防伪的手段定点厂家生产探索使用电子防伪技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