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

2012-09-19 09:16 来源:王永成

  摘 要:为推动金融市场的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但是,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我们也应充分认识到其中隐含的风险,积极探讨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机制。从利率市场化自然衍生的风险分析入手,探讨这一进程中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一、利率市场化及其风险

  所谓利率市场化,简单地说就是由货币市场的供求关系确定利率水平。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利率水平由市场决定,货币当局对利率进行间接调控,市场主体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利率市场化本质上是由管制利率向市场定价的转轨,市场竞争主体——商业银行应对市场化条件下利率风险能力不足是利率市场化风险的根源之一。所以,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经营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利率的波动频繁,商业银行很难准确预测利率波动的趋势和幅度,从而加大了快速、准确应对的难度。尤其在没有合适的金融工具对冲利率风险时,会进一步加剧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同时,利率的频繁波动还会加剧债券价格的波动,加剧持有大量债券的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

  其次,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具有的自主定价权本身也会衍生一定的风险。一方面,资金价格——利率成为商业银行竞争的基础工具,银行间为争夺客户容易进行价格战,抬高存款利率、压低贷款利率,从而影响银行的传统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如果监管不到位,自主的定价权会使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施行基于人情关系的双重利率,滋生金融腐败,加剧银行经营风险。

  最后,应对市场利率变化,寻求快速、准确的应对措施,需要大量专业的金融技术和人才。如果没有相应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利率操作本身也会衍生风险。

  二、我国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面临的问题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市场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我国金融改革的主攻方向之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商业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深入研究这些问题对确保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总的来说,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类:银行体制和银行经营问题。

  (一)商业银行体制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并非标准的现代企业,而是担负着特殊政策任务的准国家机构,经营决策的非独立性和预算软约束是其显著特征。近十年的商业银行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一状况。但是,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现代金融企业的标准还有较大距离,独立承担风险的意识比较薄弱,国有大银行依然或隐或现地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基于市场经济要求的预算硬约束——公平的竞争条件、完善的市场退出机制没有真正确立。例如,至今我国尚没有完善的银行破产法律和机制,由于长期实行管制利率,我国监管机构对银行自主定价的监管经验不足,尚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商业银行经营问题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存贷利差,中间业务收入所占比例较小。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存贷款利率差距过大,证券保险等行业对资金的争夺已使银行间竞相高息揽储,如不妥善解决当前存贷利率差距过大的问题,可以预见利率市场化后的竞争性反弹更会加剧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

  现代化的金融经营需要较为高级和专业的技术支持,由于我国商业银行长期以存贷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技术性较强的中间业务开发能力不强,应对风险的管理能力不强。在思想上缺乏对利率风险的认识,组织上缺乏管理利率风险的专门机构,方法上缺乏利率风险度量和管理的技术手段及数据支持,工具上缺乏规避利率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人员上缺乏专门的风险管理高级人才。

  三、应对利率市场化面临风险的对策

  近10年来,利率市场化进程一直保持着渐进式改革的基调,我国的债券回购利率、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票据转贴现利率等都已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这几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序曲和前奏,是金融机构适应利率市场化需求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对商业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是把“双刃剑”,既是严峻的挑战,也蕴含着发展机遇。毋庸置疑,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此,当前应在继续推进商业银行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拓展商业银行经营范围,依靠技术,提高抗风险能力。

  (一)深化商业银行体制改革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风险,首先要减少商业银行的政策任务,深化银行管理体制改革,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承风险的现代化金融企业。利率市场化改革破除的是行政化的定价机制,而非市场监管。相反,要加强对银行自主定价行为的监管力度,建立专门的利率监管机构,提高监管水平。坚决打击商业银行基于人情关系的双重定价,打击银行间的恶性价格战,同时要研究金融业反托拉斯法的制订,规范银行业市场行为,引导有序竞争。

  (二)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减少利差收入比例

  利率市场化导致的风险对商业银行来说主要是利率的频繁波动和银行间的价格竞争使传统的利差收入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银行的经营绩效。就国外的经验来看,应对这一点,主要依靠发展受利率影响较少的中间业务,使中间业务收入成为银行抵御利率风险的缓冲器。所以,根据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当前的工作重点应该以中高级中间业务为龙头,走中间业务多元化、集约化经营的道路。从长期看来,我国商业银行要加大中间业务创新力度,努力开发新产品,形成较为合理的产品结构,延伸服务触角,集中资源适应并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最终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大力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例,增强抗风险能力。

  (三)加强组织、依靠技术,提高抗风险能力

  为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商业银行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建立专门的利率风险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利率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就预测、定价等环节探索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培养储备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利率风险管理人才;增加技术和硬件投入,如建立专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数据库等;积极开发风险管理金融工具。

  参考文献:

  [1][美]安东尼·G·科因等.利率风险的管理与控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2]戴国强.我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3]肖欣荣,伍永刚.美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银行业的影响[J].国际金融研究,2011(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