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经济政策的短期效应与长远意义分析

2013-01-02 09:14 来源:宋爱平

  摘 要:经济政策是国家通过制定一定的政策从而对经济进行的一种管理和制约,良好的经济政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我国而言,经济政策的制定更加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还出于一种探索阶段,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经济政策。本文重点分析在我国社会形态下,必要的经济政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期效应与长远意义。

  关键词:经济政策;短期效应;长远意义

  引言

  社会处于某种特定的环境时候,国家都会制定一些可以推进当前社会经济向前发展的经济政策。实践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些经济政策在短时间内的效应还是很明显的,它可以推动社会在各方面快速前进。但是是否想过没有它的长远效应吗?这些政策的是否对社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会起到阻碍的作用呢。所以在看待一些经济政策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不仅要看到它在短时间内的效应,还要看到它的长远意义。为此下面要通过几个实例来进行分析。

  1.加息政策对的短期效应

  在1998年到2002年,我国的经济相对落后,我国为了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开始鼓励人们自主创业,因此人民银行在这五年之内连续5次降低存款和贷款利率,并且这个利率一直保持到2004年年底。但是从2004年起,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现在,我国货币的投放很大,开始表现出通货膨胀,同时居民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这种消费使我国很多居民都很难承受。针对这一现象我国从2007年起,中央银行在这些年连续5次上调存款和贷款利率。但是这一措施却引起可争议。本文将从加息的短期效用和长远意义这两方面对加息政策进行分析。

  当前,我国正处于通货膨胀,很多专家对这一现状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由于我国居消费的指数太高,通货膨胀率走高,使目前的真实利率变为负数。这些年虽然存款利率有所上调,但是这只是在前几年较低利率上的小幅度上调,很难改变真实利率为负值的现状。现在很多人在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值的问题,并希望看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现在很多学者都是主张提高贷款利率来抑制现在通货膨胀的趋势。

  1.1加息可以有效的抑制投资过快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都把抑制投资增速过快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然而,从总体上来看,调控的效果并不明显,目前投资增长过快依然是宏观经济中的一大问题。在实际经济调控中,政府的宏观调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发展和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形态中,仍需要经济政策的共同作用。

  现在我国投资增长非常快。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国投资时的成本资金很低,这样就导致很多的投资都是由于人的一时冲动。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贷款利率长期都是很低的,这样就让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很低,导致他们不断的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因此使我国的投资增长过快。同时,由于我们国家的存款利率很低,让人们把自己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都是工艺和企业的利润,这样也是在刺激企业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这种盲目的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难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这样会让我们国家为了治理环境而花费大量的费用。

  提高存款和贷款利率可以有效的抑制一些企业和当地政府的一些盲目的投资,同时还可以淘汰那些效率低下和对环境有破坏的项目。

  1.2加息可以有效的减缓物价上涨的速度

  我们现在的房价可以被称为“天价”。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就是,我国以前的贷款利率很低,这就导致很多人贷款来开发房地产,这样就导致现在的房价是一涨再涨。同时股票的价格的增长、食品价格的飞速上涨都是由于贷款利率低造成的。

  我们要想抑制物价的飞速上涨,就得从根本入手:抑制货币的投放量。要想抑制货币的投放量,我们就得提高存款利率的贷款利率。(1)提高利率,我们可以回收市场上的很大部分的流动资金,同时企业由于还款利息的增加,他们就会把市场上的很多流动资金交回到银行。(2)当我们的利率提高了,贷款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大幅度的提高,这样就使住房需求有所降低,从而房价就不会过快增长。(3)当前我国的股市的现状就是过度膨胀,提高利率就不使股票的价格不断上涨。

  2.加息政策的长远意义

  但是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加息对我国未来的发展不是很理想,比如我国教育、卫生,环保,节能;等行业,由于加息缺乏资金,没办法加大规模、改善现状。这样会导致我国的产业结构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

  2.1加息会使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同时减少就业

  现在我国的很多国有大型企业由于企业效益不好,现在都是处于亏本状态,但是银行还会不断的加入资金,这样会形成大量的死账,即使加息,对这些企业的影响也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由于加息会直接使它的运营成本增加,同时它得承担很重的利息,这样对其的冲击是很大的。在我国,中小企业会给很多人提供就业机会。是由于加息,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都到限制,这样就迫使其裁员,这样我国的失业率就会不断增加。当失业率增加的时候,由于很多人没有工作,但是迫于生活他们也许就会干出法律禁止的事情,这样我们社会的安定就受到挑战。

  2.2加息使消费者的负担加重

  现在很多人买房都是贷款买房。现在我们按一笔30万元的个人住房,20年还完贷款为例,现在每月的还款金额是2077.24元,但是算上利息我们每个月就得多还90.73元,这样我们就得多还21775.2元,对于那些为了居住而购买房的人,虽然现会使他们暂时避免太大的经济负担,但是面对不断加息,他们的负担明显增加。

  2.3加息增大金融风险

  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社会上大约有100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中国,但是这些“热钱”不会因为加息在短期内在中国消失。现在“热钱”在中国的存在方式是:投资房地产、购买国债、作为定期存款。加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因为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的支出成本。这些“热钱”的存在成为人民币将会升值的预告,这样会吸引更多的“热钱”在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我国在目前的汇率体质下,会使我国的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还会导致通货膨胀的不断恶化,从而加大金融风险。

  2.4加息会使债券市场下滑

  股票的价格和利率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加息股市就是表现出明显的现象。如果我们降低市场资金的流量,那么预期的市场价格就会下降,那么股市就是变现出熊市的现象。这样很多股民就是在经济上受到很大的损失,这样就不利于我们社会的安定、团结。去年美国实行的加息政策,纽约股市的三大股指一直保持在下跌状态。我国的多次加息也证明了,对于为了应对这一现状,股市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现在我国居民的消费还在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还要提高利率,这样对于股市而言无疑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3.对加息的短期效应和长远意义进行总结

  政府为了应对我国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加息的政策。但是我们通过对加息这一政策对我国社会的一些短暂的积极作用和它对我们国家长期来说存在的消极作用进行了分析。我们知道了,加息虽然可以暂时的缓解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抑制通货膨胀。但是从长远来看它会导致很多致命的问题,比如降低社会的就业率、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增加金融风险和使证券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我们综合上面的分析知道,我们不能只采取加息的政策,还要配合一些其他的措施,比如我们要抑制当时很多相对热门的行业的投资,比如房地产行业。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对一些不足的行业的扶持,比如教育、卫生行业。除此之外,加息的幅度不要太大,频率也不宜太快,否则就会使企业和股市受到重创。

  4.结语

  我们通过对加息的短期效应和长远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让我们知道处理社会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单一的提出一项或者几项经济政策。这样虽然这些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考虑其的长远意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也许会产生更多的社会问题。有可能比现在的社会的问题更要严重。因此我们在解决现在这会存在的某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综合多方面的现状来考虑,提出一些既对现在的现状有很好的效果,有会对以后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没有太多阻碍的政策。这样才能使我们国家保持一个健康、高效的发展,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平稳,也会使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魏曼,刘孝成.三元悖论框架下德国经济政策组合研究及启示——以1971—1990年为例[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2(09):97-102

  [2]王得新,我国实施供给管理为主导的宏观经济政策理论探讨[J],商业时代,2012(27):6-7

  [3]崔利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体、私营经济政策的演变探析[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2(07):30-35

  [4]王鹤,欢盟经济政策目标的历史性分析[J],欧洲研究,2012(04):1-1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