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探析

2013-06-27 09:23 来源:孙增超

  1 人民币升值具备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善效应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短期内无法完全消除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要实现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人民币升值应该说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器。

  第一,人民币长期升值会从两方面对贸易依存度及过高投资率的降低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人民币长期升值具有给我国带来财富效应的作用,这不仅表现在随着人民币升值,国内居民消费相同外币额度的进口商品所支付的人民币会缩减,并且还表现在人民币升值会带动中国国内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等人民币资产市场价格上升,它们升值所引起的财富效应势必促进国内居民的消费。另一方面,从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过程本质上看,它是非贸易品行业相对于贸易品行业价格提高的过程,但非贸易品行业主要是服务业,它相对于提高贸易品行业价格将会改善生产性资源向服务业转变的局面,所以人民长期升值会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使它逐渐提高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由于服务业对投资的依存程度偏低,因此,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势必会缓解投资率过高的矛盾。

  第二,人民币长期升值将势必会改善中国的贸易条件,逐渐提高对外贸易的效率。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近年来国外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不停上涨,我国的进口价格不断上涨,将会引起中国贸易条件的继续恶化,因此应该借人民币升值的环境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改善贸易条件。事实上,在目前人民币仍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原材料的进口仍是以各种国际货币支付,中国的整体进口成本仍旧不会随人民币升值而降低。

  2 人民币升值会给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挑战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升值可以给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改善效应,但也会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新的挑战。

  2.1 人民币升值对工业制造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第一,人民币升值会引起进口数量骤增和基础资源出口量的骤减,然而出口增长率的降低远小于进口增长率增大,易降低国内基础资源的价格。随之引起工业生产的能源消耗量加大,规模扩张,降低技术改良升级的刺激效应,并不利于当前高生产要素投入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我国目前劳动力资源充足低廉、劳动者素质整体偏低,若在此时大部分加工制造业急于提高生产效率,冒然引进新的生产技术,而培训或者高素质劳动者来不及到位的情况下,势必会造成订单违约的风险。虽然现在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目标,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可以带动国内生产能力的提高,但也制约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我国大部分出口型企业都属于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的粗放型加工类企业。而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将会冲击这些出口贸易依存度很大、科技含量和出口价格弹性较低的企业,甚至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2.2 人民币升值阻碍科技变革

  中国产业结构变化主要取决于科技变革的步伐,中国的产业结构主要表现为生产结构,而生产技术结构的进步与改变势必引起产业结构的相应改变,技术变革导致产业结构发生与之相适应的改变。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国内商品相对于国外商品的升值,也是说国内产品变得更加昂贵,导致国外对国内商品的需求持续减少,如果企业不利用技术进步来降低成本,必然会被外国产品挤掉大部分市场份额。因此,我国必须进口高新技术,促进与之相关行业的科研水平,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最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进程。

  2.3 人民币升值影响产业结构优化

  人民币升值必然引起国内资金的外流和国外投资的减少,这将降低国内资金充裕程度,进而减少国内投资,导致资本密集型产业的持续降温;人民币升值也会引起国内居民对出口加工产业发展前景的担忧,致使减少对出口产业的投资,也会减少对出口产业资金的供给。由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资金供给的改变,势必引起相关产业结构的变化,从而减缓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速度,相关出口加工产业投资的减少,也不利于由粗放向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3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对策建议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尤其近几年人民币升值的倒逼效应使得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迫在眉睫。结合目前实际,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如下建议。

  3.1 强化人民币升值的正面效应,缩小人民币升值负面效应

  由于近年来价格低廉引起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巨额贸易顺差加大了贸易伙伴国对人民币升值所施加的压力。我国企业为此选择进口世界先进设备,引进科技成果,促进产品结构优化,从而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或者发展服务业,因为服务业并不要求劳动力的数量,而是劳动力的质量,不属于粗放型的产业。因此资本和劳动应更多地移向服务业,既能有效利用人民币升值具有的优化资源配置效应,加快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进而促进相关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由于我国大部分出口企业主要以技术含量低为主的劳动密集型相关产品,通过低价位战略占领一定的国际市场份额,虽然这种粗放型贸易方式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然而并不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发展。目前,一方面大力提高出口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改善经营理念和出口战略。同时相关低附加值特别是以耗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出口产品我们应该逐步放弃,产品生产应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目标,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档次,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增加产品附加值。建立可以高效运转的企业产品销售系统,引导资金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改变由出口为主局面,逐渐实现向进口和出口并重良好局面。另一方面我国应该逐步减少各种出口优惠政策,尤其是减少出口退税,它不仅可以使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还能够促进出口企业之间的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3.2 扩大内需,降低外贸依存度

  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这是扩大内需尤其是启动消费需求的治本之策。从本质上说,收入是决定消费的主要因素。再者,在居民收入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影响居民消费意愿的最主要因素是未来支出预期。当前我国出现较高的居民未来支出预期,例如存钱养老等的需求较多,它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当前消费欲望。因此,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要加快完善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过程。

  3.3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进步步伐

  人民币升值显然有利于降低先进技术产品进口的成本,为此,应主动地和有选择地吸收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科技,最重要是提高二次创新能力。一直以来,我国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促进了很多产业的技术改进和结构优化;但是实践证明,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引进某些技术,但是核心技术和技术创新能力永远无法通过引进获得。我国的产业体系为了使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从而转化为自主的知识资产,就势必立足于自主研发创新,在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的条件下,立足自身的创造性基础上逐渐解决当前所面临的核心技术问题。科技发展必须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持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3.4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培养新型科技精英

  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最终依靠科技进步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企业家、工程师以及其他有关人员的数量与素质,依靠科技进步人力资源潜能的高效发挥;然而立足于长远,决定一国国民素质的最关键因素是教育,技术进步的基础是教育。研究显示,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前景与其国民素质和教育质量存在正相关关系。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人力资本观念,着力发展教育事业,逐渐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良性转换。

  综上分析,人民币升值引起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向,我国应利用人民币升值对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善效应,解决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加大高新技术的引进,加快技术的自主创新,从而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路程一定可以稳步、健康的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