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进行国企改革

2015-08-24 16:37 来源:中国会计报

近些年,许多毕业生在找工作时第一选择就是国企,尤其是“中字头”的央企。国企的待遇高,福利好,工作压力也没有私企这么大。而国企近些年的表现也很不错,在企业规模和收入金额上也是很不错的。这似乎表明,经过多年的改革,国企已经改革的很不错了,至少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国企们的表现已经非常好了。

我们不可以就这么保持下去么?或者晚几年再进行改革?为什么要在国企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如此着急的进行改革呢?

这是因为,国企的运营机制还存在逻辑上的缺陷。

国企改革

首先,是企业的定位。

经过多年摸索,国企被定位为弥补市场缺陷、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和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这个定位并没有要求国企的盈利,更多的是对强调其在制度和经济中的存在意义以及弥补市场缺陷的“公益性”。从整体角度来看,这个定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具体到企业,则会产生矛盾,即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壮大国有经济的要求和公益性使命之间的矛盾。

其次,企业的性质。

在多年前国企差不多是政府机构的一部分,现在许多的国企集团也是由当年政府的某个部门带着下属的工厂整体转化来的。因此,国企的高管往往也有党政背景,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之间也常常出现调动。这往往会在国企内形成浓重的行政气氛,使国企并非纯粹的企业。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这两个矛盾的存在,使得国企隐藏了很大的危机。尤其是在一些竞争性的行业中,国企表现得较为迟缓和创新不足,这使得许多国企只有依靠优惠政策和减免税款以及无偿划拨才可以生存下去。而一些处于垄断行业的国企,其公益性和公平性则饱受质疑。

因此,我们可以预见,面对日益繁荣、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国民维护自身利益意识的觉醒,如果国企继续“封闭”在国有资本内部,它将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落。要避免这种可以预见的衰落,最好的方式无疑是将其他资本“引进来”,将封闭的国企打开一个缺口,不论是否可以达到改善公司治理的效果,这种降低国企行政色彩的举动本身就足以给国企带来一定的改变。

是割肉求生,还是任其腐烂?国企选择了割肉求生。

而从当前政治经济环境看,整体经济情况较为平稳,此时开始更深层次的国企改革,可以说是最好的时机了。

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