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5年注会查分后征文:不要想着赢 要想不能输

2015/12/31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等了好久,成绩终于尘埃落定,结果是喜是忧都已成为努力的符号。为了考注会,有过牺牲,做过放弃;为了考注会,讲义成摞,挑灯夜读;为了考注会,拒约好友,唯约名师;为了考注会,忍受孤独,耐住寂寞……虽然考证已入魔,但收获已成海,一段奋斗旅程休整后又要继续奋战,踏上梦想之路!以下为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5注册会计师查分后优秀征文!

  不要想着赢 要想不能输

  1.查分

  12月10日下午6点突然发现网校有人报成绩了,我的肾上腺素立刻飙升,一方面因为担心自己全军覆没,对自己没有信心,另一方面很想知道自己的成绩,如果不查成绩的话,肾上腺素水平会一直高下去。所以还是立刻就查了。

  一看到自己的成绩简直不敢相信,我作为第一年的考生,非金融财务专业出身,没有从事过类似工作,除了会计有一点最基础的底子,审计、税法都是零基础,居然会计71分、审计61分、税法66分,3门课都踩线过关。刚考完的时候,我个人感觉会计题目偏简单,有一定通过的希望;审计的客观题应该是近几年来最难的,大家普遍考得不好,估计总通过率不会超过10%,有可能明年要二进宫;税法难度适中,但是走出考场就恍然大悟自己有好几个地方答错了,明年很可能也要二进宫。所以第一年考就过3门的成绩,对我来说是历史性的时刻,给我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信心的作用,让我意识到我也是有可能掌握相当水平的财务知识的。会计和审计是最难的科目,其中审计需要非常高水平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这2科通过之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一下轻多了,既然可以攻克最难的科目,那么维持这样的学习强度,剩下的科目应该也有通过的希望吧。

  考前听到传言,2014年审计通过率14%,超过了预期水平。不知道今年审计客观题如此之难是否与此相关。网校考友们的审计成绩貌似都不高,过70分的不多。

  2.为什么考注会

  我的职业是制造业的工程师,工作内容原本和财务八杆子打不着。然而2015年1月,元旦假期刚刚过去不久,我接到了领导的电话,将我的基本工资砍掉了35%,并将一家合作方没有做出领导所预期的成果的责任推在我身上,而实际上这家合作方并非我们所在领域的绝对权威,而领导误认为他们可以做出预期成果。降薪我是可以理解的,最近国内外制造业不景气,没有人愿意投资长线项目,企业货币资金捉襟见肘,资产负债率极高,所以想要在应付职工薪酬上有所节省。然而我不能忍受的是,本和我无关的决策失误的责任被推到我身上。

  挂电话之后立刻开始思考何去何从。这样的企业是不能待了,无论是项目本身还是管理层的所作所为都完全不适用于持续经营假设了。但我并没有资本立刻甩手走人,项目资金短缺意味着无法施展拳脚得到足量回报。思来想去,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学一门手艺,然后再走人。我之所以被别人打脸,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别人才敢欺负我。只有自强才是唯一的出路,想要不受欺负就不能被别人看扁。陈染说:世上没有比仇恨更深刻的激情,没有比敌意更忘我的动力。电影《KANO》中的台词给了我强大的内在动力:“不要想着赢,要想不能输,如果害怕输,就想办法赢。”我问自己:是不是怕输?答案是:怕。于是很坚定地告诉自己:那就给我竭尽全力想办法赢。

  财务知识是所有管理人员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既然自己希望将来能在制造业的管理岗位上做出成绩,从现在开始补习财务知识是当务之急,因此选择了注册会计师考试作为努力的目标。另外,我觉得从下一年开始自己的复习时间会越来越少,因此选择承担风险,把最难的会计和审计在今年吃掉,即便考不过,也可以为以后的学习省下时间和精力。

  1月底开始看书,中途断断续续,6月底进入全面复习阶段,8月报了网校的课,进入了每天10小时的攻坚阶段,10月17、18日走向考场。网校老师给我打电话说:会计和审计一起报风险太大,比较可行的目标是其中一个今年过,另一个明年过。准备的过程中时常觉得很多概念不能理解,税法背不下来。由于备考强度太大,8月底得了重感冒,发高烧一周多的时间,身体刚刚恢复了一周,9月又因为并不强烈的冷风再次高烧一周多的时间。

  不过我还是咬牙一边准备会计一边准备审计。为了不让过多的高烧影响我的复习时间和效率,我每天书包里放着抗生素,一旦身体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以违背用药准则的方式率先服用抗生素。发高烧的那3周时间里,晚上难受得睡不着觉,夜里2、3点还难以入睡。当时心里想:时间既然不能用来休息,那么就不能浪费掉。于是强打精神爬起来背审计准则。作为一个曾经的学渣我为什么要做到这些?因为“不要想着赢,要想不能输”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

  3.备考经验

  感谢网校的老师们。鉴于我非常差的财务底子,网校的老师们至少帮我每科提高了15分以上。我个人的意见是一定要听不止一位老师的课,这样可以从多角度不同侧重地学习,所谓的“兼听则明”:

  郭建华老师简直是做题之神,只要把郭老师的习题班做懂,考试很难不通过,特别是郭老师说的“注会考试是给分制不是扣分制”给我很大启发,后来微博上一位参与经济法判卷的老师也明确表示了是在考生答案里找给分点。

  高志谦老师对于会计知识的理解很深入,讲解很全面,言简意赅,第2轮、第3轮复习的时候重新听他在强化班的讲解会很有启发。合并财务报表的内容他在课上进行了推导,从个别报表的具体分录一步步推到调整抵消分录,对于我理解和记忆相关内容帮助很大。

  陈楠老师是我最佩服的老师之一,全能战士,什么都懂,对会计和审计准则都吃得很透。他把大量的问题解答的内容补充到了讲义里,极大地节省了学生的复习时间。最重要的是,他告诉学生们审计这门课前后的知识都是有联系的,一定要在学后面章节的同时想到前面的章节。比如,各类交易和账户余额的进一步审计程序,其实都是从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这3个角度进行阐述的。

  应明德老师讲话铿锵有力,总是笑容满面,言谈中充满了对大家的鼓励。今年应老师的神来之笔直接帮我在审计考试中拿到关键性分数:讲到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银行账户完整性有疑虑时考虑实施的审计程序时,应老师说:“大家注意哦,这部分内容是今年新增内容哦,要考试的哦!”结果考试还真考了。

  奚卫华老师税法功底深厚,讲课知识点覆盖全面,很后悔没有多听她的课。最后冲刺时,她在模考班再一次强调,最后一道企业所得税大题,一定要在演算纸上列表,分别列出销售收入、广宣费业务招待费、会计利润、公益性捐赠、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看一个已知条件计算一个金额。我在考场上进一步将策略改为在机考答题区列出这几个金额的计算,题目要求算什么我就直接Ctrl+C、Ctrl+V过去,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刘国峰、徐经长、李景辉、杨闻萍、叶青、杨军、于芳芳7位老师的课也给了我很大帮助,在此一并致谢。优秀的老师是网校的核心资产,如果上面几位老师要求网校加薪或者赠送股票期权等等,希望网校能尽量予以满足,留住这些老师,造福一代又一代考生,反过来也帮网校创出品牌。

  我个人对备考总结了简单几点经验:

  老师们的课件我是从1.5倍速开始听,听到后来逐渐提升至2倍速,这样可以节省时间、锻炼反应力。

  重要知识点重新听基础班、强化班和习题班内容2遍以上,即便考试还有1周,也请不要抱着考点串讲班的内容不放,考点串讲只是告诉你应该重点注意哪些内容,这个班次本身是没有干货的,干货都在基础班、强化班和习题班,考点串讲大概过一下就可以,过完了马上回头去反复听前3个干货班。

  做题时注意总结跨章节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比如买房租房需要交哪几种税等等。这个练习特别适用于审计和税法的准备。

  准备考试时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多关注一下财税方面的新闻,有助于你从实务角度理解财务知识,毕竟考完注会将来是要在实务中运用的。财政部国务院的政策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一变,不愁没新闻,随时关注着就可以帮你复习相关知识点。

  考前一定要模考。模考多少次因人而异,但至少要感受一下考试时间是否真的对你来说很充裕或很紧张。并且,模考并不只是完整一份试卷的模考,你也可以只给自己15分钟的时间做最后一道大题,训练自己的速度,这样可以省时间且更有针对性。模考审计的时候我能给自己省出30分钟检查的时间,实际考试时题目难度突然加大,交卷前2分钟才做完。模考税法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做完过最后一道企业所得税大题,实际考试时我加快了节奏,最终在交卷前2秒钟写出最后一个答案。

  陈楠老师说:注册会计师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我觉得自己第一年过3科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在网校论坛上一看,过4科、过5科、过6科的考友层出不穷。这个世界上永远都有比你更聪明的人,同时也比你更努力。现在我问自己是否怕输,答案仍然是:我真的很怕输。既然已经把自己逼到了注会的独木桥上,就只能破釜沉舟,拼命想办法继续赢了。

请点击查看原帖

  相关链接:“梦想造就不平凡”2015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汇总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