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4年注会考试后征文:要学会放弃也要学会坚持到底

2014/09/1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只要心中有梦,行动就有方向,再远的路,我们都能到达!只要付诸行动,不管cpa征程有多艰难,我们都能征服!只要肯付出,时间将会证明——那些披星戴月与起早贪黑的辛酸所凝聚的汗水都会得到补偿!

  2014年注会考试已落幕,但cpa没有终点!来说出你的注会梦,诉说与注会的“爱恋”,为梦想而战,征服cpa!

【为梦想而战,征服CPA】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后有奖征文活动

  在路上。

  CPA考试在路上,等有一天通过了CPA考试,自己还在路上。只是路有了变化,但在路上的状态不会变!

  昨天考完试,顿感清爽。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不自觉地做振臂状。那是一种释放,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崇拜。

  CPA,不仅是一个考试,也是一种历练。我慢慢说……

  一、考CPA之前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情况。81后,理工男,有工作,成家两年,有个不满周岁宝贝儿子。今年报了6门,考了6门。

  对于我来说,CPA和司考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大约05年的时候,毕业刚一年,听说有个叫CPA的考试,就去西单图书大厦买了一本《会计》的教材。当时认为只要看了书就能通过考试。可真的看起来,立马一头雾水。很长一段时间弄不明白这个为什么是贷记,那个为什么是借记。直到后来看了一本会计入门的书,才知道个中原因。

  因为不是科班毕业,也没有转行的打算,看了一遍教材也就放下了。

  到了08年,有个同事说,她妹学法律,有个考试叫司法考试,号称“第一考”,很难,考不过。我说,科班毕业,学了四年,还没考就怂了,丢人呐。得了,我去考考,看到底难不难。就这样,09年报名司考。从网上下载了mp3课件,把讲义打了出来,从四月底开始备考。从四月底到八月底的四个月,应该比高考复习还累人。几乎天天都是看到半夜1、2点钟,然后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到了8月底,真的烦透了,除了翻翻真题,什么都不想干。

  即使再烦,考试还是要去的。我的理由是至少得对得起报名费。结果第一门就给了我不小打击,马上有放弃后面考试的念头。不过,后面3场考试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剩下的就是等结果。其实我对结果真没什么期望。过了可以查成绩的日子很久,我才抱着怎么也得知道到底考了多少分的想法上了官网。

  结果出人意料,低空掠过!

  上面都在说司考,是因为它告诉我做成一件事,除了幸运外,还有坚持。

  当然,幸运的过了司考,也引出了考CPA的冲动。

  二、为什么考CPA

  幸运的过了司考,觉得自己挺牛的。可马上就在论坛里看到有人说中国最难的考试不是司考,是CPA。那时,我就有了碰一碰它的冲动。

  后来看了一本关于律师执业的书,作者建议律师可以了解一下CPA的知识,即使不去考,多了解一些也大有益处。我想,既然CPA既有难度又有用处,为何不挑战一下呢?

  我得声明一下,我可不是考试狂。我之所以奔着最难考的考试下手,是有这么一个很简单的想法:我虽然相信自己的能力,但我也清楚自己不是那种爆发力很好的类型,不可能在一堆人中间很快的脱颖而出。参加有难度的考试,其实是借助这种考试,立一道够高的门槛,好让自己后面相对轻快一点儿。

  三、还在路上的考试

  11年正式踏上征途。当年报了3门,尽墨!

  总结了一下,一是报的3门,会计、财管、税法,都是平时生活接触不多的,获取知识基本靠专门看书和听课,这与司考备考大不一样。因为司考的内容很多是之前很长时间生活的积累,甚至你看电视都能有收获。二是没有压力了。其实司考也没有压力,只是再考CPA“玩儿”的心态更重一些。三是不知道放弃的重要性。看结果,会计和税法都是50多,财管只有可怜的不到30。而在考前一周左右的时间,都在想赶紧过一遍财管,不想放弃它。后来想想,如果那一周的时间,看看另两门的主观题,每门多会做一道题,结果也许就是报3过2,至少是过1了。

  后面的12年和13年,先是因为结婚,后是因为得子,都报了但没去考。

  一晃儿就到了今年。

  去年年底,看着刚出生的儿子,心想,反正你现在不会说不会走,只知道吃了睡,睡了吃,那我就抓紧时间,收集资料,春节后开始听课。开始很顺利,可后来孩子会翻身了、会爬了、会扶着床栏站起来了,忽然发现,我再也没有像备考司考时那么宽裕的时间了。结果,计划好的先一遍基础,再一遍强化,最后模拟题冲刺,调整为一遍基础,一遍习题,模拟冲刺,后来又缩水为基础后选财管、税法、审计的习题和会计的一部分习题,模拟题是一道都没做。

  虽然准备的一塌糊涂,但当13日到了考场,一直到14号结束最后一门考试,两天下来,心情却很是愉快,一点儿想放弃的念头都没有。有种终于熬出头的满足感(其实只是阶段性的熬出了头)。

  当我看到一个80人的考场,参加考试的连1/3都不到时,我已经自认为我是成功的了。我在的考场有80个考位,应该有超过75个是报了至少5门的,可最后都参考的不会超过10个。等考完税法,走在夜幕下,我是由衷的佩服自己。

  回想起如此空荡的考场,我会觉得,有时难倒考生的根本不是题目本身,而是考生自己。

  四、所谓的经验

  作为到现在为止还一科都没过的考生,应该是没资格谈经验的。所以我很有自知之明的用了“所谓的经验”。

  前面我啰啰嗦嗦写了那么多自己考试的流水账,不是白写的,那是现身说法,几乎每一段里都有经验教训。如果总结一下,那所谓的经验就是:

  1.学会放弃

  CPA考试是要有时间积累的,所以无论一次报了几科,到最后如果有一科或若干科远远落后于自己制定的计划和进度,那一定要果断放弃。用省出来的时间攻克其他科目。

  2.一定要坚持到底

  即使是没复习到位,只要有时间,还是应该去考一下。先不说没准儿能蒙混过关,就算是当做一场模拟考试,也比自己做多少套模拟题来的真实吧!更何况那是真实的机考模拟!

  3.关于报考组合

  因为CPA是5年内过6门,所以除了我这种愣头青非要一次报6门外,就涉及到每年报哪些科目的问题。我的简单建议是,会计和税法是一组,审计和战略是一组,财管跟谁组合都行,经济法最有独立性。理由是:

  会计和税法,在收入确认、所得税等方面有相通的地方,复习起来可以相互促进,也可以事半功倍。

  审计和战略都有控制的问题,同样可以彼此“帮忙”。

  财管的问题,到了机考时代,就是如何攻克主观题公式输入的问题,我觉得除了多练输入,熟能生巧外,就只能多做练习题,让解题成为条件反射的过程,节省出寻找思路的时间反补到输入中去。

  经济法真没好办法,背吧。特别是那些数字、年头,再恶心人也得背。

  4.放松心情

  我在论坛里看到一些考友压力很大,有年龄或家庭原因的、有5年就要到的、有为了考试而辞职的。我没法为大家减压,因为最彻底的减压方式就是顺利通过考试,而这个是连我自己都做不到的,又怎么可能替众多考友做到呢?但仅以我个人的观点看,一是不要后悔自己选择参加CPA考试以及由此作出的其他选择,因为时间不能倒流,每个人每时每刻作出的决定都是那个时刻最好的决定,这不是哲学思辨,是真实存在。二是应该没有谁会因为CPA过不了就被炒掉的。三是敢于挑战CAP的考友,就凭这胆识就足以应付工作生活中的绝大多数沟沟坎坎。这点儿自信得有!总之,心理上的调节,无非就是顺的时候给自己泼泼冷水,不顺的时候给自己打打气。反正就看自己怎么梳理自己了。天助自助者,怨天尤人是会被上帝放弃的!

  5.考试要趁早

  这真是切身体会,估计很多妈妈级考友更是深有体会。随着恋爱(当然两个人共同学习另当别论)、结婚、得子,每前进一步,都预示着属于你看书学习的时间又少了一点儿,也就意味着想取得一样的成绩,需要比以往付出更多。不但自己要跟自己较劲,还要让家人也付出一定的牺牲。所以说,与其后面折磨自己和家人,不如趁早,最晚赶在当爹妈前搞定CPA。

  好了,写了不少,权当做给自己这一段时间的总结吧。

  下面就是好好放松一下,补补落下的美剧,好好陪孩子玩玩儿。

  等过两个月,开始看看与CPA有关的英语,那东西没有积累不行,所以必须早下手。等知道今年的考试结果,就开始制定明年的备考计划。

  结尾处,先向所有CPA考友的家人表示敬意,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这些有志青年不会坚持走在路上。

  最后,祝今年的考友,都能至少60+!(我这个祝福最实在!)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