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八年白驹过隙 我的故事与谁共鸣

2016/12/1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八年的时间,从青葱少年到职场精英,从热血澎湃到坦然豁达,他的故事并不传奇。但细读下来,平淡之中自见真谛,朴实之外别有洞天。这个冬日,让我们遇见不同财会人的不同人生。我有故事,只待你的静听!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以此文祭奠自己没日没夜的青春,以此文来勉励那些还在路上的同行

这个帖子,除了纪念自己通过考试、勉励同行外,希望能为更多备考者、即将投入考试者,提供一些解答,在帖子下面直接留言,只要我知道的,上线后一定回复。先介绍下自己,非名校出身,中南地区某财经院校,税务、会计双学位,专业功底算扎实。

关于我的考试经历

2009年,我还是一个在校的大二学生,那个学期,学校刚好开设了中国税制这门课程,全班同学哄闹着报名,于是那一年,我报了一门税法,最后60分通过,就此踏上了注会考试这条路。

2010年,由于暑期实习,没准备,没有参加考试。

2011年,毕业了,由于最初工作签约在广东,所以注会考点也选择了广东,后来由于某些原因毁约了,没去。后来回到家乡,西南边陲的省会,但也没参加考试。

2012年,就在2011年公布注会成绩的当晚,我买了会计、审计、风险、财管的课件和书,投入到2012年备考当中,自此没日没夜的学习。但由于当年考试时间从9月变成10月,我边工作边考试,所以到8月份的时候,产生严重疲劳,放弃了财管,当年考了会计、审计和风险,过了会计和审计,风险59,复核也没有通过。小插曲:当年有一部电视剧叫木府风云,按照当初的复习计划,准备国庆期间,狂看风险来着,但是国庆都献给了这部电视剧,晕死。

2013年,我的跳槽愿望很强烈,但是苦于手上没有证书,所以当时错误的调整了方向,放弃备考注会,转向中级和税务师。中级一次过了,税务师考了五门,过了两门,其余三门都是差2、3分,出成绩的当晚:自己一个人,十二点多,在公司宿舍楼下,来回走了很长时间、很长时间,终于第一次对自己考试的付出,开始迷茫,痛苦,无奈。幸好这一年,中级三门过了,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加一句,中级考试难度和深度,与注会、注税相比,简直弱爆),最最幸运的是,这一年,我遇到了我的老婆。

2014年,我又想考注会了,于是报了财管、税法(税法过期了)两科,但重心还是放在了税务师考试上,所以注会只过了税法一门。好在这一年,注税剩下三门全部考完,自此终于有个拿得出手的证书了,但由于改革,注册税务师变成了税务师。这一年,跳槽了,去了一个省属的国有平台,岗位也升了,财务主管

2015年,我痛定思痛,报了财管、经济法、风险三门考试,这一年是最煎熬的一年。上班都不敢开车,都是坐公交,然后在公交上背书,每天在公交上的时间超过2小时,基本都在背书,晚上回到家,都是在外面随便吃点,就去旁边的一个大专院校的图书馆看书,10点钟图书馆关门,我就在办公楼下的灯光下背书。黄天不负,当年三门全过了,都是70+。这一年,由于人事变动,我从主管变成经理了,下面有三个小兵,其实年纪跟我差不多,于是我开始摸索着怎么带团队。对了,这一年,我结婚了!

2016年,过完年,买了课,但是这个时候开始思考我未来的发展方向,突然不太想一直做财务了,想试着做尽职调查、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所以我果断跳槽,去了一家省投融资平台,做尽职调查。基本每周出差,就连考试之前的一周,我都在外地出差,前一天项目上会,还熬夜到凌晨2点多做项目汇报PPT。还好,66.5分,虽然不高,但是过了。出成绩的这一天,我改了朋友圈状态“此刻,为我那没日没夜的青春默哀一下,自此,财务类考试暂告一段落”。

关于我的工作经历

毕业那会,工作感觉很好找,所以去了南方某电网公司,待遇尚可,但是我所能接触到的财务技能,实在太少,所以进来的第二年就准备跳槽,但苦于一直没有机会,而且自身实力也还欠缺很多,所以不敢妄动。当时的岗位是出纳,同时帮着我的师父做一些简单的账务。后来去了一个生疏国企,待遇和岗位都有所提升,现在在一个投融资平台,做尽职调查工作。待遇从最初的6、7万,到现在的20多万,除了在其他方面的努力外,证书应该也是一个很大的闪光点。

注会,考的不仅仅是知识点,我觉得更多是一个人的学习方式、毅力、持之以恒的心态以及信心。

关于注会考试,你应该知道

最初参加考试时,我也迷茫过,不知道考了干什么,所以导致最初几年消极应付,但是越考越清晰,越考越明朗。不管是在考的,还是准备踏上注会考试这条路的,请先思考下这几个问题:

通过注会考试,你想要得到的是什么?如果想仅仅通过注会考试,提高待遇和岗位,我觉得,这个考试不适合你考。我觉得注会考试本身,更多的是让你去积累知识,然后转化到工作中,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所以,注会证书和待遇,是不画等号的

你对未来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如果对5年、10年后的自己没有什么更高的期许、念想,注会考试这个3年甚至5、6年的时间,你是坚持不下来的,所以,一定想清楚。

你目前的家庭和个人情况,是否允许你付出大量的时间在考试上?备考,对于时间的要求会很高,如果没有大量的时间用于复习,或者你的家人、个人情况不适宜,还是好好考虑。

准备上班了,就写到这里。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CPA大“惠”战,助力2017年注会考试,惊喜不断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