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七年之痒 考证路上且行且歌

2016/12/2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记7年注会注税考试征程

结缘注会 踏上征程

一直想写点什么,却也一直没有动笔。

2016年应该算是我收获满满的一年。2月份我通过了税务师三门考试,8月份通过了注会综合,11月份刚考完税务师最后一门,成绩还没有公布,从网校给出的参考答案看,应该问题不大。

我的考证生涯,算不上一帆风顺。开始得比较随意,过程也很纠结,今年应该算是圆满结束了。

还记得2010年的时候,那是我刚大学毕业不久,对自己的前途很迷茫,希望做点什么改变,却不知道怎么做,阴差阳错地选择了考注册会计师,想转行做财务。没有任何基础,报名时我才知道已经有很成熟的网校课程,从此也和正保会计网校结下了这7年的缘分。第一年侥幸通过了会计,开始慢慢对注会有了一点点认识;第二年本想一次性通过剩下的5门,无奈对自己管理不严,只通过了审计和财管;第三年通过了税法;第四年没有参加注会考试,税务师通过了税法一;第五年通过了经济法,战略差几分没有通过,税务师考试准备不足全军覆没;第六年重新通过了会计,战略也过了,专业阶段终于结束,税务师因为政策调整已经放弃;第七年,也就是今年,重于下定决心结束这场长期的征程!

原本制定的计划是在2016年通过注会综合,没有其他的想法。正好赶上注册税务师的改革,2016年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并且成绩有效期延长,时间也和注会能够搭配开来,于是我决定将16年作为考试年,一年准备三场考试,一次性通过注会和税务师。

考试年 我收获满满

从2015年11月下旬,我开始准备税务师考试,报考了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财务与会计,时间很紧,任务也很重,好在有明确的目标,学习的劲头还比较足。我的学习时间一般在下班后的晚上以及周末,工作日基本保持每天3小时的学习时间,周末基本6小时。中间也出现了几次疲劳期,但好在都坚持了下来。尤其是考试前的春节,回老家过年,人多,过年的气氛也特别容易让人松散,自己居然在整个春节期间每天都在坚持学习,没有一天落下,事后想想自己也是蛮厉害的!

2月底税务师考完,修整了差不多一个月,我开始准备注会的综合考试。我有个毛病,总是前松后紧,自控力不足,经常在临考前把自己折磨得很疲惫,综合也不例外!综合的知识更加抽象,不需要你实际计算某个数字,但需要清楚其中的原理,其实这样的难度更高。注会综合的学习,也让我对注会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不是官方套话,是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思考!陈楠老师的话很精彩,通过注会只是一个开始!确实是这样,注会考试是一个比较系统的学习过程,可以给财会人员打下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之后还需要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才能慢慢理解财务的真谛!

8月底考完注会综合,我休息了一个礼拜,开始准备税务师最后一门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涉税法律知识点很杂,内容也很多,赵俊峰老师特别幽默,经常提这个段子:说是税务师以后要抢律师的饭碗! 行政法、民法、刑法、程序法都要学,知识点很多,偶尔也考得比较变态!学习过程当然一如既往地痛苦,看在这是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步,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考试成绩相继公布后,查成绩时我确实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愉悦,然后就很平静了。看到自己这一年来学习打印的讲义有一米多高,是对自己付出过程的记载,也是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通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工作人员!

备考经验分享

流水账一样啰嗦了半天,实在也没什么干货,算是对自己考证过程的回忆吧。下面谈谈自己的感受,希望能给大家一点点的帮助!

首先,要给自己确定一个清晰合理的目标!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的基础有多少,时间能分配多少,再根据考试的时间和考试科目的难易程度,综合考虑,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我的经验是每科的准备时间平均大概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前期听课需要一个多月,后期的做题和复习、还有考前的汇总大概半个月吧,这样比较充足,中间有什么突发情况或者疲劳期,也有时间调整。

其次,一定要坚持!其实任何考试都没有那么难,只要你下足了工夫,通过肯定没有问题。我自己的感受就是这样,没下足工夫,想凭侥幸是肯定通不过考试的;同时,只要你用心准备,那结果肯定能通过。学习本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不会的知识点很正常,出现疲惫期也很正常,只要能正确对待,坚持下来,肯定会有好结果。还是反复强调,一定要坚持,很多人都是在马上要胜利的前一秒倒下去的!快考试了,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好,时间也不够,就想放弃。千万不要!我每次也是在临考前超级痛苦,觉得自己这个也没准备好,那个也不会,但坚持下来去考试,发现绝大多数知识点自己是掌握了的。网校的老师特别敬业,就怕知识点遗漏或是没讲透,所以讲得深一些,这是好事!但是考试60分就可以通过,所以不要灰心,坚持就有回报!

另外,就我近期参加的考试情况,感觉注会和税务师考试都更偏向于应用,所以大家在准备考试时一定要着重理解知识点的逻辑,最好多结合实际工作的经验,多思考。

祝愿同样战斗在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考场上的同伴们,都能顺利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勇敢前行!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