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3年注税查分后征文:零基础考生的2年注税路

2013/08/2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3年注册税务师成绩查询后,思绪被带到了那些奋斗的日日夜夜,那些听课、看书、做题,那些流泪、流汗、微笑的日子历历在目;胜利了,我们继续向着更高的山峰攀登;失败了,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明年再战。不管成绩如何,相信我们都有所收获、都有所感悟。2013注册税务师成绩查询之后,你的心情要向谁诉说?不要再犹豫,快来分享你的备考心路历程,让拼搏继续,精彩延续!

  作者:coolfirexu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从8月15日北京出成绩已经有5天了,心情终于可以平复下来,坐到电脑前把这两年考注税的辛酸快乐写出来,以此纪念这段难忘的岁月,同时也为继续在这条路上奋斗的兄弟姐妹们加油。

说起考注税,真的是很偶然,2011年的时候,我还是和这行不沾边的,工作是在一家事业单位做行政管理,有一天喝酒喝多了,酒醒后突然觉得这样的工作生活太无趣,没有挑战性,没有激情,于是和老婆商量后,就决定要学点什么。想来想去,还是考会计吧,因为听说会计这行越老越值钱,所以就决定报会计从业资格。当时本来想报面授班的,在网上无意搜索,发现了网校,听大家说网校很不错,价格也公道,最主要的是可以不受学习时间的限制,于是就买了北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3门课程。我记得初听会计基础课是极为艰难的,好在有赵玉宝老师的经典讲解,3个月后,我顺利通过了会计证考试,正式加入了会计证大军。在这个期间,我经常在网校论坛上溜达,了解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考试,于是野心开始膨胀了,权衡之后,在2011年底决定先拿注税试试水,同时报考初级会计职称。

说干就干,买课,买教材,注税我不知天高地厚的一次报了5门。然后热火朝天的投入到了学习中,好景不长,马上我就陷入了痛苦之中,因为会计课实在是太难了,根本就像听天书一样。听到了持有至到期投资那里,无论反复怎么听,就是无法理解,于是,我沮丧的放弃了会计,不久后又放弃了法律,因为法律背的东西太多了,我此时方才知道对于我这个零基础学员来说,一次5门根本不现实,所以我只能先专攻三税。此时已经是2012年的春节了。

税法一,叶青老师确实是高水平,讲解细致入微,使我这个以前只听说过增值税这个概念的门外汉逐渐入了税法的门了。2个月的时间,听完了一遍课,感觉自己有点长进了,但是一做题基本错一半,于是我又回过头来重新听,如此反复,语速越来越快,到考试前我听了7遍税法一的基础班,基础班的讲义看了有十遍,应试指南也是全做了,对于指南的使用,我主要集中力量在错题上面,把做过的错题标注出来反复看,到最后,当年的税法一我考了108分。

税法二,说起税法二,我要向杨军老师说对不起。2012年的税法二杨军老师是主讲,但是我先听了税法一,对叶青老师的课已经先入为主了,所以我在听税二的时候把2011年叶青老师的课找出来了,说起来也真是险,当时也不了解12年税二教材的变动,就这样还是沿用税一的方法,不断的重复听课,重复看讲义。去年的税二那是大家公认的难,让很多高手折腰挂科。我考的时候有一半的题根本拿捏不准,所以硬着头皮蒙了很多答案,说起来这个事我到现在都惭愧,因为税二我学的最不好,花的时间也最少,总共只有90小时左右。练习根本没做,只有在考前做了网校3套模拟,成绩也不理想,都是80分左右。结果最后成绩一下来,居然是奇迹般的90分!直至今日想起来,我都觉得我的水平和这个成绩不般配,因为我知道我是蒙混过关的,所以所以我决定现在虽然通过了注税考试,我也要把税2捡起来重新学一遍。

税务代理实务,这门课我觉得是注册税务师考试的核心课程。至今我也觉得最难的一门课程,因为是主观题主导,决定了它的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大。好在网校为我们请来了奚卫华老师,让我们直接切入重点考点,使我这个零基础考生也能在短时期内掌握了税务代理这门课。这里要提醒各位,奚老师每年都会总结出20多道简答题,对于这个,不要怕费脑子,背过吧,一定要无条件的背过!我税代基础班听了2遍,习题班听了3遍,重点章节听了7遍,讲义看了有10遍。到了2012年的税代考场,我神奇的发现8个简答题居然全被奚老师说中了,都是我背过的。但由于我税2学得不好,最后涉及所得税和会计知识的综合题基本没有得到什么分数,只靠着简答题的出色发挥,税代我62分险过!

转眼到了2012年11月,在完成了初级助理会计师考试后,马不停蹄重新开始注税余下的2门。这一次,我又被持有至到期投资卡住了,这个时候,我幸运地认识了注税战友狐一刀,我把会计的痛苦告诉了他,他说:先听中级,高志谦老师的课目前不适合你。我此时如梦初醒,马上买了徐经长老师的课,从中级基础学起,终于将困扰了我一年多的持有至到期投资解决掉了,而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融资租赁、长期股权投资等难点也一一迎刃而解。听完了中级课,回过头来再听高老师的会计,那真是享受了,有了中级课程的基础,我很快完成了财务会计的基础班,此时,我已经对注税考试的套路胸有成竹了。我知道要通过注税,关键问题在于前面的100分单选多选,后面的大题尤其是会计,一般人是做不完的,所以,我对于综合题大胆的选择了放弃战略,只练习单多选和计算。会计的单选题不难,但计算量大,所以平时练习要注意控制速度,必须在1小时内完成。多选题基本都是文字,这个考的是基本功,马虎不得,我把高老师的讲义反复看了20多遍,到最后里面的重点话语和例题基本全能背下来了。再加上应试指南的练习,最后在6月22日的会计考场上,尽管今年的会计很难很偏,尽管两道综合题24分我没有时间做,基本全蒙的C,但我依然以99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这个例子再一次证明了注税考试前面的单选多选是多么重要,而单选多选的基本功来自于网校基础班的锤炼。

在学习会计的同时,我11月初也开始了税收相关法律的学习。对于这门课,我没有更好的方法,每天听一点课,然后就是背讲义,尽管赵老师说法律不能靠背,要靠推理,但我想那是对有基础的同学而言吧,像我这样什么也不懂的只能是背。于是,痛苦而又漫长的温故而知新开始了,不断的重复不断地背,第一遍完成后已经是2013年4月了,但是,这时我基本上已经把法律讲义全背下来了。此时开始和狐一刀一起做题,一开始做题,尤其是民商法部分,正确率低的惊人,只有60%左右,于是我又采用其它科目的老办法,反复看,反复背,把讲义拆成几部分,基本3天一个轮回,到最后考试前,我把法律讲义过了30遍。赵老师的基础班听了3遍,习题班2遍,苏苏老师的冲刺班4遍。可能有的同学会说:你哪来那么多时间啊?我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就算是陪我女儿去医院,我也会拿着讲义在排队叫号的时候看几眼。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法律以109分结束。

以上说了这么多,到此要告一段落了。只想给继续奋战和将要奋战的同学留下一点经验,你们看过后就会发现我这几个科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断的重复看。有的同学在学习中很痛苦,就是学了后面忘了前面,这里我要说:太正常了!是人都会这样,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圣人都尚且要不断地复习旧知识防止忘记,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所以,不要吝惜你的时间,有空就拿着你的讲义反复看吧,不会吃亏的,看的越多越熟悉,三税的学习时间每门不能低于150小时,基础不好的同学会计和法律的学习时间不能低于每门300小时,少于这个就真的不好说了。学习时间积累够了,你的成绩肯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最后祝愿大家生活美满,考试顺利!!

2018年税务师考试 2018年税务师考试模考点评 2018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