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消费税扩围直指“过度”消耗产品

2013-9-9 11:16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已征收近20年的消费税,将面临扩大范围的调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提出,要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

  消费税作为直接与人们消费有关的税种,在扩大范围之后,是否将推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成本?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进一步推高物价水平?

  并非普征税

  “总的来说,消费税征收的品种很少,不会因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而引起高物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贾康同时表示,消费税跟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因此有可能使生活成本增加。但在此次拟扩大征收范围的一览表里,主要是那些具有污染和环境压力大的产品以及高端消费产品。总的来看,面上的影响不大。

  据了解,消费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时设置的,是对货物征收增值税以后,选择性征收消费税,目前共有14类商品被征收消费税,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烟火、成品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地板等名列其中。

  贾康认为,应对当前新的形势,对于一些先富裕起来的阶层有炫耀式的消费,例如私人飞机、私人游艇等等这种特别突出的炫耀性消费,会作为消费税改革方案里施加调节的亮点。

  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对本报记者进一步阐释,消费税尽管将扩大征收范围,但仍不是普征税,而是针对高档消费品,比如进口香水以及汽油、烟草和酒类等,对市场会有影响,因此对百姓影响不大,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一方面,过去属于奢侈品但如今日益平民化的消费品,如化妆品,税率应该有所调整,比如对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化妆品适用于不同税率;另一方面,可以考虑把一些新兴奢侈品,如摩托艇、娱乐性帆船、私人飞机以及高档皮包,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据了解,我国在高端消费品方面,对高尔夫球、高尔夫球杆、高尔夫球包(袋)征收10%的消费税,对销售价格(不包括增值税)在1万元以上的各类手表征收20%的消费税,对游艇征收10%的消费税。与此同时,对包括香水、香水精、香粉、口红、指甲油、胭脂、眉笔、唇笔、蓝眼油和眼睫毛、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成套化妆品等,则征收高达30%的消费税。

  至于是否将对私家汽车征收消费税,王朝才表示,将根据排气量大小来决定,排气量大的才征收。而征收门槛还在商讨之中。

  王朝才建议,环保部此前发布过高污染产品和高环境风险的“双高”产品目录,可以从中挑选出一些比较合适的产品纳入到消费税征收范围,如铅蓄电池、含磷洗衣粉等。应尽早将汞镉电池、臭氧损耗物质、过度包装材料、一次性方便餐具等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奢侈品“涨声”再起

  虽然全球经济低迷,但多个奢侈品牌上半年均实现良好业绩。爱马仕日前公布集团上半年业绩时称,2013财年上半年爱马仕销售额达17.672亿欧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4%,中国市场继续显示较强生命力。在公布业绩的同时,爱马仕宣布明年将进行提价。至于涨价原因,爱马仕归因于原材料成本的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奢侈品牌对于中国乃至整个大中华区的依赖程度很大,受国内反腐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奢侈品牌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均是一成左右的增速,较前几年增速大幅放缓,这个时候选择提价难免为提升销量再增阻力。”

  Prada上半年初步销售数字也显示,大中华区贡献最大,亚太区市场增长17.7%,美洲市场较去年同期上涨13.5%;欧洲市场尤其受庞大的游客人数推动,较去年同期增长5.7%。据了解,今年普拉达计划增开80家新门店进行扩张,大部分店铺将会开在中国的二线城市。

  每年常态性涨价,已致奢侈品在过去几年里累积较大的价格涨幅。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奢侈品的价格已经上涨了60%。“通货膨胀、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上涨这些都是客观原因,提价对于奢侈品牌而言是一种策略,以维持其高端形象。”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奢侈品涨价的真正原因在于价格策略,品牌价值是定价的核心,高价策略始终是奢侈品维护其高端地位的一种方式。

  “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涉及到的商品,除了私人飞机外,还可能涵盖高档眼镜、名贵陶瓷制品等。”周婷分析认为,消费税新政一旦实施,对于涉及的品牌经销商来说,最常见的方式是将消费税导致的成本上涨转嫁给终端消费者,提高商品价格。

  或致购买力继续外流

  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达72亿美元,是国内市场奢侈品消费的4倍多。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市场奢侈品的售价普遍高于国外市场,其中高级腕表国内外价差在100%-350%之间,珠宝产品价差在20%-80%之间,箱包皮具价差在30%左右。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认为,从市场规律来看,由于运费及营销费用等因素,奢侈品在国外市场比在国内市场便宜是很正常的。在国外一些旅游商店购买奢侈品,中国消费者还可享受10%以上的离境退税,从消费成本上看,国外购买更划算。

  “由于高档消费品只针对极少数人,考虑到人群的特殊性和已征消费税的产品,未来私人飞机、一些奢侈品等都可能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随着经济发展,对于哪些产品属于高档消费品还需要进一步界定,同时还需要建立一个动态的调整机制,及时对产品进行更新。”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说。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税的改革并非只能做“加法”,也应该做一些必要的“减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黄酒、啤酒、化妆品、护肤品等消费品已经不再是限制性的消费品,而成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此外,对酒精和汽车轮胎等生产资料征收消费税,也可能影响生产发展,有违加速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因此,有必要对上述商品停止征收消费税。

  对于可能产生的影响,专家认为,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势必会引起一些高档消费品价格上涨,厂家为了降低影响,很可能把上涨的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后由消费者来埋单。同时,由于我国高档消费品与国外相比本来可能就价格偏高,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后,将进一步加剧一些高档产品购买力流向国外。

  引导消费方向

  消费税兼具增加财政收入和引导部分商品消费功能。由于楼继伟并未透露调整细节以及具体实施时间表,因此未来消费税的调节方向和趋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具体来看,消费税对经济的调节功能主要表现为调整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并引导消费方向。但有财税专家指出,长期以来,由于消费税在征收环节上的单一,未能达到调节经济结构、促进民生消费的初衷。目前,消费税对烟酒、摩托车、化妆品等消费量大、市场广阔的消费品只征收一道消费税,难以对生产和需求起到应有的调节作用。

  以奢侈品为例,有财税专家曾建议,在我国市场机制还不完善,税制对企业利用关联交易偷逃消费税缺乏控制措施,各种税法有待完善的情况下,把消费税改在零售环节征收可谓是比较好的对策,在征管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应把奢侈品的纳税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支持以上观点,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把生产环节征收的消费税转移到零售环节,并划给地方,可以成为地方税种,对冲“营改增”造成的地方减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财政金融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倪红日则表示,当前税制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税目、税率应该“有增有减”。

  倪红日认为,国内外研究表明,国内烟草消费税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烟草消费税的税率还应该往上提,从而实现全面控烟的目标。另外,可以考虑对游艇、高档手表等奢侈品提高消费税税率。

  目前,我国的奢侈品主要通过进口获得,有选择地针对奢侈品消费税征收环节展开调整,将对进口产生一定的限制,这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与关税基本相同,改善贸易条件,减少外汇流失,从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