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摘枣

2013-10-23 14:37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子舟

  听说要去北洼里摘枣,妻把原先定好的旅行计划断然否了。然后翻箱倒柜的找家什,大有欲在枣园蛮干一番的阵势。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能杀得了她脸上的青春,却杀不了她摘瓜摸枣的习染。唉,且由着她吧。

  枣园比邻林海。大腿粗的冬枣树,讲着历史也讲着友谊。刘兄二十八岁时来到这顷长盐碱长黄蓿菜长野兔子的边远乡镇当头儿,因工作因性情因酒肉和枣农结下了绨袍之谊。又一个二十八年后,曾经的意气风发变成了老马恋栈,这情谊却已:涓涓不雍终成江河。

  园主的憨厚都写在脸上,他引着一哨人马从柴门到了茅屋才说一句话:树上枣没了!刘兄惊诧道:我们来晚了?园主落寞地摇摇头:今年夏天洪水灌了枣园,刚坐的果全落了,一切都跟着泡了汤。园主的沮丧让我不忍,悄悄的溜出屋门,随性的在枣林里乱逛悠。

  忘了几年前了,七闲都还拿二十四节气当回事的年头,一个都不能少的来这里摘枣。那时,每个人的心态比脸蛋少相多了,青青的子衿,飘飘的裙裾,挤漾了枣园。几年的功夫,半退的成全退,一线的成二线,求官的攀高枝,发财的亲陶朱。之后的之后,一节又一节,七闲就再也没聚全过,每遇此情此景,每到酒酣耳热,刘兄就会数叨,数叨到七闲中的每一个人,就会怀念,怀念到相处的每一个细节,每每看到他鼻头发涩喉头起伏,我就翻出竹林七贤来戏他:七贤大聚聚黄公垆,小酌也扒地摊子,平日里嵇康和向秀打铁后对喝,阮藉和王戎执樽斗闲趣,山涛不吃阮咸家的醩酿,刘伶光着腚自斟自饮,加之年龄悬殊,真正一个不漏的聚会也不过几回,相处也不过几个年头,之间还有过言人人殊,也有过"与山巨源绝交书",直到后来,广陵散成了嵇康的绝唱,向秀也驾鹤西追,最小的王戎从黄公酒垆经过时,想起七贤的聚散,想起曾经的痛饮,才唏嘘道:今视酒垆,邈若山河也!刘兄扬扬手作扬汤止沸状:罢!罢!罢!我便換回正色:别看向秀寡言还是他的"自生自化,天理自然"更靠谱些!

  正胡思乱想着,妻也追来了,责道:你有眼无珠吗?我一脸无辜,妻道:树上有枣,为何视而不见?我赶忙定睛,绕树三匝后,果见一红枣隐在枝梢叶背,折弯了树干扳低了枝条,取了,收入口中,欲嚼,未曾想牙一碰就碎了,枣肉爽透液香四溢,我啧啧叹道:天下无枣出其右!妻塞个更大的来,我半囫囵吞后一脸庄重:天下无枣出其左!換来一阵冷笑,为辩自己的诚实忙攥拳及肩:我对毛主席发誓,说的都是实话!

  沿着一垄一垄的枣林,逐棵逐棵的寻枣,搜遍枣树的枝枝条条,十棵八棵也难得一枚,堪比夏日深夜照仙家,可一但发现,其愉悦之情比从枣堆上装一麻袋也恣。进入枣林深处,枣枝蔫蔫地低垂着,枣叶巴巴地蜷曲着,夏日里水患的遗害还挂在枝枝叶叶上,我就想,这些树坚强们真令人惜爱,再摘枣时,对枣枝就格外的小心。费时半天踏遍了半个枣园,也没摘满两个裤兜,恰好友人来电话,知道现状后怜悯道:我送一地排子枣给你,我哈哈大笑道:姜太公钓鱼,其乐在鱼吗?鄙人来摘枣,其趣在枣吗?

  天色近午,园主欲杀鸡留客,婉拒。

  出了枣园刘兄开始张罗酒局,找老同事,老同事远游去了,找老部下,老部下劝他别赶攮行市,找老故交,老故交说没有好酒好菜。我知道刘兄要颜面,借坡下驴道:若你不嫌,给我个机会在巨淀湖请客吧?刘兄悻悻的应了。

  湖水粼粼,秋风徐徐。不知是野味有情,还是老酒有意,把刘兄的脸绽放成了灿烂的秋菊。喝过了山山水水的人,尝遍了风风雨雨的主,还有比随心所欲更香的菜?还有比自由自在更醇的酒一一吗?

  2013双十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桃花依旧送春风

下一篇: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