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准会计人>考试人> 正文

紧跟网校中级梦圆

2013-10-23 15:47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虎妞在网校(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2012年的中级,走出考场的刹那就能确定顺利通过了。

  继去年经济法63,财管90之后,今年会计实务77分通过。

  作为一个妈妈级工薪族考生,去年是比较难熬的,突发状况多,孩子又小,压力颇重,以至于最好就把握了一门财管,突击了一门经济法,万幸都过了。

  今年的延期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幸运,因为延期我中间穿插着去用了3个月时间复习了注税的税一税二和注会的税法。其余时间还是以中级为重。

  实务是我的弱弱项,因此从一开始我就比较重视,拖拖拉拉大概有准备了一年多。从最早的利得什么都不太明白,倒后来渐渐感悟合并报表,实在是个很艰辛的过程。

  不过网校的课件和论坛还有答疑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早期,我一般先通篇阅读教材,不懂的做记号,然后过网校的课件,听过高志谦老师,徐经长老师,郭建华老师,各位老师都各有千秋。听完课件早期我是做小结,每章听完都做,虽然做个小结比较费时间,但的确效果很好,渐渐的就感觉摸到了学习中级会计的门道了,大多都在定义,原理,分录,对损益影响,对报表科目的影响。早期做小结还有个好处就是我是经常看了后面忘前面,小结可以让你很快的回忆起前面的内容,实在回忆不起的地方再去翻书。这在后面复习的时候很管用。

  当初学投资性房地产就觉得头疼,后来学长投更头疼,学金融资产也头疼,所得税也头疼,合并报表就甭提了。

  头疼归头疼,切莫放弃,大不了多听几遍课多翻几遍书多做小结多记忆多理解,一步一步,一个小点一个小点的逐个突破,哪个点实在自己琢磨不明白就多上论坛,上答疑板块,论坛里高手如云,难点也可以给你简化成最通俗的语言,答疑板块老师的答疑比较精辟,最后再连贯起来,你会发现原来都可以融汇贯通,原来就是这么回事。

  印象很深刻的是郭建华老师说到合并报表的调整抵销分录,他说以前有个学生实在记不住也搞不懂怎么做这个分录,于是他就抄,抄了个五六遍,抄着抄着慢慢也明白了。

  我恰好也是这个方法,网上搜罗了一些前辈的学习笔记和老师的讲义,然后一步一步自己去理解然后在作成自己的笔记,做完之后空闲时就抄上个几遍,有点门路了,又把长投的放一起看,看着看着,哦,原来这个数这样算也可以那样算也可以,有点醍醐灌顶的恍然大悟。

  当然除了听课小结自己做笔记,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每章的练习必做,不过到了后期,历年考题一定要认真琢磨,考前模拟的话我个人觉得不必太迷信,适当做一点就够了,最后还是要回归课本,这也是很多老师在考前都强调的,万变不离书本。

  虽然感觉其实做的准备蛮充分了,但9月中旬到10月中旬,由于注会我基本没动中级,等我考完注会缓过来看中级还真有点着急,由于是第二年,不过明年重来,说没压力那是扯淡,刚开始一星期病急乱投医,像没头苍蝇,最后一星期才渐渐找回状态。

  考场上的发挥也不是很好,犯了很低级的错误,比如把期末看成期初,上面的数字抄到下面抄过了,多选里我太纠结太过度的追究,本着90分的心态去考试,考完出来纠结60分,最后拿了77分,这个过程还是比较折磨人的。好在有惊无险,中级圆梦。

  最后,也对要考中级的学友们说句,要充分利用网校资源啊,相信我,充分利用了,中级圆梦那还不是一小CASE!加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考试人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