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准会计人>校园生活> 正文

梦想的翅膀

2013-10-23 15:40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汉骞天步

  我喜欢与聪明的孩子谈心,正如喜欢和睿智的人交流一般。

  这个周末,我用多半天时间,去北郊做客。他们的家境不算好,但是也不是太坏。有两个女儿,一个已经读完高一,一个即将上高一。

  两个孩子各有所长。老大读初中的时候,功课常常能拿到班级第一,为此学校多次免予学费,曾获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等称号。爱好声乐,但是家境贫寒,不可能拥有高档乐器。根据经济状况,家长给买了拉箱式功放,接入U盘或SD卡后,可以唱歌。倘若拉着功放,在这个城市行走,边走边唱,绝对很“拉风”。

  去年中考,成绩不低。选择学校的时候,就以那家的费用低为主。后来在一个省级标准化重点中学读书,没有缴纳数万元以上的择校费。高一被推荐参加亚洲青少年歌赛,曾获声乐类二等奖(或是第二名)。本来有6天时间到中国台湾访问的机会,但是自己一则担心影响学习、二则怯于数千元的费用,而放弃了。

  老二成绩稍好于老大,今年中考,成绩不错,已被所在的省标中学录取。兴趣嘛,爱好漫画,尤以卡通人物类见长。

  两个孩子省了家长的许多操心。但是,和中国的大多数家庭一样,父母总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刻苦,不上进——也正是中国和外国的差别,中国家庭以批评式教育为主,而欧美、日本等国家,对待孩子的教育以引导式、鼓励式为主。

  家长问我,她们怎样才能学好,或者学的更好。学文科,总是记不住知识。孩子呢,也遇到一些困惑。

  我非文科出身,中学文科也没接触多少。只能讲讲方法,讲讲技巧。事实上,给别人讲的同时,也是给自己讲,梳理以前走过的路,走好以后的路。

  首先,在那个年龄段,就做好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

  孩子告诉我,年级里面有个中学生,马上能被保送读大学生(听着我觉得是“少年班”的事,估计每年部分院校会从西安的一些重点中学选拔一些优秀的学生提前进入大学)。讲出来的时候,她和妹妹的表情与声调里,充满了羡慕与憧憬。

  但是,我敲碎了她们的这种憧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去走。能提前进入“少年班”,是好事,但也是坏事。毋庸置疑,在中学时候就能有幸进入大学学习,不仅是荣耀更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在你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往往会失去一些东西,正如孟子告诉我们,“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进少年班学习,只能表明在知识获取上优于同龄人,而在知识运用上,未必比同龄人更胜一筹,在情商与逆商方面就更不能言及了。再者,这个时代类似于“伤仲永”的人与事太多太多。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对面楼上,就有一个“少年班”的大学生,硕士期间跳楼而亡。因此,对你们来说,按部就班,一步一步走好人生之路的高中部分更重要。与其羡慕别人,不如畅想自己的未来,坚持走下去,走稳每一步。

  关于这点,我需要再强调一下。就是那个年龄段做好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最重要。时间流逝将永远流走,青春一去将永不复来。在你们如花的妙龄年代,功课是第一的,知识的攫取上,尽量不要留下包袱,因为你现在懵懵懂懂、蜓蜓点水地学习,不去深思、留下困惑,遇难而退、见险绕道,以后还得花上三倍、五倍甚至数十倍的功夫与精力来补习。正如电影《无间道》中所说,“欠下的,迟早是要还的”。

  你音乐不错,也很有天赋,深得老师喜爱。你的优势要保持下去,在你成绩优异的情况下,你有的,而别人没有,就属于你的核心竞争力。要对自己有个全面的了解,然后有所侧重的去锤炼,强化自己这种兴趣爱好。

  还有你,你妈妈说初中结束了,难得的假期,真想给你报兴趣班,但是你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又想学那个。音乐,还是画画,或者其他。

  我个人觉得,意义不大。报班是其次的,关键在个人。现在网络是个很好的学校,许多东西都能从网络学到。培养兴趣很重要,但是不要为兴趣所累。

  其次,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技巧。

  虽然你们高中就分文科、分理科了,但是我想你们不要把这个区分的太明显了。所有知识,都有内在的逻辑性和连续性。要找到技巧,理解着记忆,记忆了运用,运用中强化。

  刚才我无意中翻了你放在桌子上的课本,和我们当初学的课本已经有了很大差别。但是,知识这玩意,还是很有用的,也很有规律。

  比如,先理解一个概念,然后试着去想为什么课本上提出这个概念,知道这个后能来干什么,怎样才能干好。像数学上的判定定理与性质定理,像物理上的力的概念,力的三要素以及涉及力学的牛顿三大定律,等等。串起来去思索。

  你背历史和政治的时候,总感觉一直在背诵,也一直在遗忘。这是方式方法的问题。你们这个年龄段,记的快,忘的快。

  对此,我有两点建议:

  一是在理解中去背诵,在背诵中来理解。学文科是需要下功夫的,成绩提高起来很难,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看历史,读政治的时候,一定要找到里面的规律,特别是关键词,关键点。历史呢,以时间上的逻辑关系去串起来一些大事件。比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那么1921、1935、1949、1956、1978年几个关键年代,我们党都在忙什么,你可以自己捋一捋。政治呢,高一你可能刚学了政治经济学的一些知识,尝试着用学到的理论和观点,分析我们现在社会上的经济问题。通过应用,强化理解。

  二是要巧妙运用记忆曲线。说是记忆曲线,其实也是遗忘曲线。人在记忆过程中,是有规律可寻的。刚开始记,记的快,忘的快。但是在快忘的时候去记,一次次强化,就能降低遗忘的衰减周期。每天中午或晚上,像“过电影”一样,回忆一下今天所学习的知识要点。第二天回忆一下昨天的内容。第三天,回忆前两天的内容要点。一周后,对本周掌握的要点过一遍电影。长此以往,你记下的东西就不容易遗忘。

  第三,荣耀靠自己去努力,梦想要自己去实现。

  相对于西安市的其他孩子,虽然父母竭尽所能,但是家里给不了你们太多,也创造不了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事实上,相对于家乡的孩子,你们是幸运而幸福的。毕竟,在大城市学习,能够接触到更多更深层次的知识与圈子。因此,怀着感恩的心看待周围,看待家庭,看待生活。

  几年前,我曾经辅导过许多学生,有从小学一路送到大学,有从初中一步步到大学,也有高中共成长的。我觉得,经济条件越差,学习环境越艰苦,孩子反而越懂事,越上进。

  我个人觉得,不是所有中学生都能遇到访问中国台湾以及到香港交流机会的。老师很器重你,但是你放弃了。你为家人着想,以后也多为自己着想。机会稍纵即逝,不要轻易放弃。

  初中时候,老师特意送了你一本书,还题词了。这不容易,是对你以前的肯定。我不敢保证,以后所有老师都会这么对你好——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一般老师只会对两类人好,一类是家庭背景好、逢年过节常来拜访老师的人,一类是学习成绩好、综合能力强的人。通过知识和能力获得老师认可、同学尊重的学生,才是重要的。希望你们能坚持努力下去。

  有梦想,不要虚无缥缈。但是,梦想总归是梦想,需要自己去拼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校园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致青春 彩妆盒

下一篇:也许你会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