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犁耙之忆

2013-10-23 14:43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砺峰

  春播季节,手扶拖拉机在农田里欢快地奔跑着,扑腾腾的马达声在春的原野上回荡。站在田埂上,呼吸着泥土的清香,惬意极了。举目望去,不远处,一位老农正扶着犁铧在翻地。我好奇地沿着田埂来到那位老农的田埂。犁铧翻起了卷卷泥土,老农的吆喝声,黄牛的喘息声,伴随着一股汗味从面前飘过。老农的身上,已经溅满了泥土;高高卷起的裤管几乎被浑浊的泥水打湿了。

  此时此刻,我好像又回到20多年前的时光。那是上个世纪的80年代末。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我们家还种了3亩多地,农忙时,犁田打耙之类的技术重活非我老爹莫属了。我上初中二年级的那年暑假。一天上午,我给地里干活的老爹送点心,看着老爹吆喝着黄牛翻地的情景,很好玩,就央求老爹教我。老爹说:“你还小,要学再等几年吧。”“没事,我先试试!”“好吧,待会儿教你。”老爹吃完点心,我也挽起裤管下田了。老爹将犁铧交给我,一边跟我走,一边将犁田驭牛的要领教给我:“犁铧要握紧,不能太僵硬,右手扶稳犁柄,左手牵牛鼻绳。向左转弯时,拉一下牛鼻绳;向右转弯时,拍一下牛鼻绳。犁深了往后扳一下犁柄,犁浅了往前推一下犁柄。注意犁铧倒右,土顺右翻,步子和牛保持同步。眼睛看远顾近,人、牛、畦前端,三点一直线,翻出来的田畦才不会弯弯曲曲。注意!过埂,拔起犁来翻朝上。”看着老爹犁的田畦笔直笔直的,我犁的却是歪歪斜斜的,像蚯蚓似的煞是难看,“老爸,我怎么犁得这么难看?”老爹引用俗语,说是“教儿犁田打耙,不用教儿做‘楼下’(土话,父亲之称呼)”。老爹接着说:“犁田打耙可是个技术活呢,慢慢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喔”我按老爹的犁田驭牛要领按部就班地继续扶着犁,喝着黄牛往前走。

  “哟,真不赖,后生仔学犁田了!阿思啊,龙生龙子,虎生豹儿。后生子还真像你当年,不错。”

  “吁——”我喝住牛,停下脚步,循声望去,原来是村里的老支书路过,“后生仔,你父亲当年可是我们生产队犁田打耙的一把好手,你可得加油,后继有人啊!”老支书的夸奖,让我更不敢怠慢了,只是一手扶着犁柄,一手拉扯着牛绳,两眼直盯着前方。这牛可真通人性,行走不疾不慢,顺着先开好的犁沟走得笔直,碰到犁头滑起或扎深时,它就停下来,让你调整一下犁头的深度。遇到沟坎时,它就停下来,让你把犁抬起,再从容不迫地迈过田埂或沟坎。

  试了几个来回,我感到顺手多了。翻完了地,要把泥土耙平。这学问也大着呢。耙的形状跟猪八戒的武器一样,不过比它打多了。旱田就以田埂的某一点作为参照物,看看整个田面的平整度;水田就得以水为参照物。遇到凹凸不平时,耙到凹的地方时要拉起耙,凸出的地方就要按下耙。这活可真累!学了一个上午,累得我筋疲力尽。但我初生牛犊不怕虎,中午休歇息了一会儿,下午又跟老爹下地。接下来几天,我渐渐地也学会了犁地瓜垅,什么“四畦犁”、“六畦犁”、“鲤鱼剖腹”等一套犁法。

  打那以后,对于犁田打耙这类技术含量高的农活,几乎都是我承担的,我接过老爹手里的牛绳,举起老爹手里的牛鞭,扬鞭催牛,就让老爹退居“二线”当顾问了。

  走上工作岗位后,家境也日益好转,农活也日益减少了。这犁田打耙原始的落后生产工具也渐渐退出田间地头。犁耙这农技活,便渐渐淡我而去,至今少说也有十多年没碰过它了。老爹那种滚一身泥巴,“汗滴禾下土”的不畏辛劳的精神让我受益终生;老黄牛那种任劳任怨的纯朴品质不时激励着我。

  “喝——嗨!”又一阵吆喝声打断了我的思路。眼前这块巴掌大的田地也只能采用原始的生产工具了,眼前这位老伯无疑也是千千万万从刀耕火种过来人的缩影。他们的双脚还深深地扎在土里,他们的汗水依然滴落在浑浊的泥水中。看着自己脚下的这双油黑皮鞋,我时刻没有忘记:我是农民的后代,我们的祖祖辈辈还不是从犁耙过的土地挺过来的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如果这都不算长大

下一篇:去年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