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挑衅

2013-10-23 14:39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呆贝贝

  对于生活地挑衅,只有比其更嚣张地活着。

  ——题记

  何为天才?在我的想象中,天才应该是隔世而居,如得道的高僧一样,聚天地之灵气。表面安静,木讷,却在他所擅长的某一方面散发着无可比拟的光芒。

  这让我想到了树,那些被雕刻成菩萨模样的树。只是这世间有千千万万棵树,为何有的树可以枝繁叶茂,有的树却过早枯萎?有的树可以成为神的形态,有的树却只能被当做柴火烧掉?喧哗——那是风该做的事情,保持内心的强大与宁静才是树该做的事情。

  做一棵独立的树,是我二十岁时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只是,这世界总会有乌云笼罩的时候,当看到电影《心灵捕手》中同为20岁的威尔,作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普通清洁工,每天的任务是一个人打扫完狭长的走廊,站在空荡荡的校园里,日复一日的清理着学生扔下的垃圾。直到有一天,威尔打扫卫生时,发现了过道黑板上的一道数学题并轻易地解开,才终于被出题的数学教授发现了这位天才。

  但发现天才与培养天才绝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需要付出的是更多的耐心与坚持。面对威尔暴烈的性格,无所谓的心态,和不经意间展现出来的让人叹为观止的天赋,如:在教授面前,把教授十几年都无法解答出来的数学难题,在三分钟内轻松圆满的破解,然后在他瞠目结舌和扼腕叹息中把答卷点燃焚毁。如此嚣张的蔑视传统的勤奋与努力,这就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天才,也是很多的人无法容忍与无法接受的天才。

  在很多的心理学家都认为威尔已“无药可救”时,同样是“性情古怪”,喜欢深居简出的西恩?麦克奎尔教授,因为有着与威尔一样饱受心灵创伤的经历,所以才能在不断的对抗、沟通,较量,挣扎之后,两人慢慢融消除了自己的伪装,成为惺惺相惜的忘年之交。

  天才的最终选择会是什么?电影片尾的答案是——去开车追赶自己喜爱的女孩子。这样的选择或许会让很多的人大跌眼镜。但这才是凡人的生活,遵从自己的内心的想法,这样的人生之路,才走得长远。天才如果过不了凡人的生活,也会被这个凡人统治的世界所摧毁!

  这样的天才生活中会有吗?你的身边曾经出现过吗?当一个男孩子睁着无辜的眼睛,看着这个绚烂的舞台,听着四面八方发出的喝彩或者倒彩的时候。当他抱着玩玩的心态,嘴里塞着一个橘子,手中拖着一个行李箱走进众人视线的时候。单薄的身影,一幅黑框眼镜,一脸纯正干净的笑容,和邻家小弟有何不同?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普通通的男孩子,却成为了这个夏天的《快乐男声》中的一个传奇人物。有人说他是天才,有人说他是鬼才,有人说他是神经病,更多的人说他是怪咖。

  2013年6月29日,他第一次以一曲地球上很多人都听不懂的无字歌亮相长沙唱区,博得同样作为新锐创作人尚雯婕的欣赏。晋级快乐男声长沙唱区10强。随后,那个为音乐而生的男孩子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

  那个会在十岁时听一首交响乐而哭泣的“我”;那个渴望在音乐中毁灭的“TheKill”;那个快乐得随时可以死去也不觉得遗憾的“SomebodyThatIUsedtoKnow”,那个吟唱着花样年华的“WeAreYoung”;那个想要所有的所有,但不要恨和悔的“假行僧”;那个被赞誉为有着陈奕迅的唱歌功底内心却装着LadyGaga一样狂野的世界的“pokerface”;那个孤独地守望着天空,却特别怕黑,于是只能数着星星睡去的“小星星thestar”;那个初次被人从音乐的自我中拉出来希望看到凡间的爱情,却又不能接受神走向人的过程的“白色秋天”。

  当男孩子终于明白,面对“挑衅”,唯有自我救赎的时候,一曲不过一百秒的《挑衅》获得评委的全票通过。之前的唯一一次待定,成为最有力的一次反抽。对于生活地挑衅,只有比其更嚣张地活着。这就是天才的选择。

  “无论束手就擒,或是抵挡你的入侵,对我来说,都是挑衅。不要挑衅我冰冷的爱情我怕醒来会爱你爱不停。请你别再靠近,不要让我狠不下心,现在的我,经不起你,一再挑衅。”在男孩子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对手,没有挑衅者,只有音乐,只有对音乐的一种疯狂的爱,疯狂到忘我的爱。爱到世界毁灭,也无怨无悔。

  其实,天才从来不是教出来的,更不是比出来的,天才是在自由环境中自然成长起来的。孤单的童年,孤独的夜晚,能拯救一个小男孩子的只有音乐。幸好还有音乐,还有那些能告慰心灵的音乐可以代替那些本该由人给与的关怀。

  或许我们都会慢慢长大,懂得包容,懂得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不得已,所以,男孩子才会笑着说:“现在我特别能理解父亲,理解父亲曾经让自己那么小就开始独立生活。”

  理解,读来却还是觉得心酸。是不是天才的路一定要走得如此的孤独?感觉敏锐,富有激情,这是天才的先天要素。但过于敏锐的感觉,也如双刃剑一样,会被这个世界的锋芒刺伤到自己,如同自己的锋芒也会让这个世界疼痛一样。当激情遭遇世态炎凉,单纯邂逅纷繁复杂,我们如何在坚持自己与向社会妥协间走好自己的路?

  所以,当看到有网友揭秘他是富二代时,我长吁了一口气。一个不需要为五斗米折腰的天才孩子何尝不是老天的一种垂青?这世间有多少的人因为名或利而偏离了自己的最初的轨迹。当我们抱怨天才难求的时候,其实天才一直存在,但存在的时间的长短却是由这个社会的包容度说了算的。

  天才从来都是对顽固、迂腐、强权的一种挑衅。看完《心灵捕手》,让我记住了西方的一部电影中的天才少年威尔。而在2013年这个夏天,看完《快乐男声》,让我记住了一位来自于湖北十堰。就读于武汉音乐学院的天才少年华晨宇。

  只是,人生不仅需要挑衅,还需要沉下心来,做出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所以,当世界为你欢呼的时候,也是你将这些喧嚣置于脑后的时候。在音乐里流浪的孩子,心中充满着一种孤独的力量,并且将这种力量在每一个日生、月落之时点燃,变成慢慢长夜的一种精神支柱。

  亲爱的小孩,我们不要哭。无论成与败,我们一起回家。回到音乐感动你的那个夜晚,回到星光璀璨的那个夜晚,回到梦想起航的那个夜晚。当人生的舞台再次拉开帷幕,只是希望这一次为你欢呼的人里面,有你的爸爸、妈妈,和你最疼爱的妹妹……

  这样的希望,终于实现。当最后一场快乐男声中看着你弯腰抱起自己的妹妹,想着你曾经说过的话:“我一点都不嫉妒妹妹得到了老爸所有的爱。我看着妹妹这样幸福,觉得自己返老还童了,哈哈!”

  欢笑、泪水、璀璨的灯光,温暖的话语,铸造出这个夜晚的美好!在这个让人难眠的温暖的时刻,就借助你的最后一首歌曲作为对你的祝福吧!愿你的未来——海阔天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絮语 若水

下一篇:摘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