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02-02]现金、存货、固定资产的盘盈和盘亏处理

2009-06-26 18:05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对于现金、存货、固定资产的盘盈和盘亏如何进行账务处理,由于它们很容易混淆,所以也是很多学员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本文对现金、存货以及固定资产的盘盈和盘亏如何进行账务处理分别进行说明。

  1.现金

  (1)现金溢余
  借:库存现金(实际溢余的金额)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批准处理后: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
    贷:其他应付款——应付现金溢余(××个人或单位)
      营业外收入——现金溢余(无法查明原因的)
  (2)现金短缺,按照实际短缺的金额: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贷:库存现金
  批准处理后: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现金短缺款(××个人)/应收保险赔款(应由责任人赔偿或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
    管理费用(无法查明的其他原因)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2.存货

  (1)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的存货,根据“存货盘存报告单”所列金额,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原材料/包装物/库存商品/周转材料——低值易耗品等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盘盈的存货,通常是由企业日常收发计量或计算上的差错所造成的,其盘盈的存货,可冲减管理费用,按规定手续报经批准后,会计分录如下: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贷:管理费用
  (2)盘亏存货,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科目,贷记“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材料、产成品、商品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的,还应同时结转成本差异(或商品进销差价)。涉及增值税的,还应进行相应处理。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处理时,按残料价值,借记“原材料”等科目;按可收回的保险赔偿或过失人赔偿,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扣除残料价值和应由保险公司、过失人赔偿后的净损失,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计入“管理费用”,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例题1•计算分析题】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因暴雨毁损库存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20000元,收回残料价值800元,保险公司赔偿11600元。该企业购入材料的增值税税率为17%。
  批准处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23400
    贷:原材料   2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3400
  批准处理后:
  借:原材料 8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800
  借:其他应收款      116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1600
  借:营业外支出     11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1000

  3.固定资产:

  (1)盘盈固定资产,应作为前期差错处理,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盘盈的固定资产,应按以下规定确定其入账价值:
  •如果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存在活跃市场的,按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减去按该项资产的新旧程度估计的价值损耗后的余额,作为入账价值;
  •若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按该项固定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入账价值。
  按此确定的入账价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注解】盘盈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的原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及其应用指南的有关规定,固定资产盘盈应作为前期差错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而原来则是作为当期损益。之所以新准则将固定资产盘盈作为前期差错进行会计处理,是因为固定资产出现盘盈是由于企业无法控制的因素,而造成盘盈的可能性是极小甚至是不可能的,企业出现了固定资产的盘盈必定是企业以前会计期间少计、漏计而产生的,应当作为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处理,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人为的调解利润的可能性。
  【例题2•计算分析题】某企业于2009年6月8日对企业全部的固定资产进行盘查,盘盈一台7成新的机器设备,该设备同类产品市场价格为100 000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盈余公积提取比例为10%。
  要求:编制该企业盘盈固定资产的相关会计分录。
  【答案】按照新会计准则,固定资产盘盈属于会计差错,该企业的有关会计处理为:
   (1)借:固定资产       70 00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70 000
   (2)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3 1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23 100
   (3)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46 900
     贷:盈余公积             4 69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2 210

  (2)盘亏固定资产: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  (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处理时:
  借:其他应收款  (可收回的保险赔偿或过失人赔偿金额)
    营业外支出--盘亏损失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

  【识记要点】
  ①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短缺,经批准后应计入“管理费用”;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②盘盈的存货,可冲减“管理费用”;盘亏存货扣除残料价值和应由保险公司、过失人赔偿后的净损失,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计入“管理费用”,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③盘盈固定资产,应作为前期差错处理;盘亏的固定资产扣除可收回的保险赔偿或过失人赔偿后的金额一般应计入“营业外支出”。

  Word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