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03-07]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期末结转

2009-06-30 09:59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在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中,如果交易性金融资产是跨年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期末要转入本年利润,而跨年度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也要转入投资收益,有的学友会有疑问,这样会不会出现重复地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本年利润呢?

  其实,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要在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转入后该科目无余额。但因为企业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相应的利得才实现,所以要将原没有确认的利得,即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的金额转入投资收益,因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都属于损益类科目,其在处置当期期末一个转入本年利润的借方,一个转入本年利润的贷方,且金额相等,即该分录对处置当期本年利润总额不会产生影响。

  处置时: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贷:投资收益

  处置当期期末:
  借:本年利润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借:投资收益
    贷:本年利润
  (或者做上述分录相反的三个分录)

  因此,跨年度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不会出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重复计入本年利润的问题。

  【识记要点】
  跨年度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投资收益不影响处置当期损益。

  PDF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