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我国开展环境会计的必要性和建议

2010-11-29 09:57 来源:吕智杰

  【摘要】当今世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大力加强环境保护,本文从环境会计产生的社会原因入手,阐述了我国建立环境会计的必要性,并在此基础上对环境会计的会计处理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环境会计 会计处理 建议

  境会计是以环境资产、环境费用、环境效益等会计要素为核算内容的一门专业会计。又称绿色会计,是会计学科新兴的一个分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尺度。按照《现代会计百科辞典》收录的词条,环境会计是“从社会利益角度计量和报导企业、事业机关等单位的社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及管理情况的一项管理活动。它旨在指导经济资源作最有效运用及最佳调配,以提高社会整体效益”。

  一、传统会计面临的挑战

  资源、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进入20世纪40年代以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客观上把发展生产力建立在过度索取自然的基础上,对自然资源补偿普遍不足,造成全球性自然资源存量锐减,生态平衡被破坏,环境污染恶化。在环境问题并不突出的过去,传统会计的职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但事实上环境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的,由于环境问题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将环境因素拒绝在外的传统会计已无法准确衡量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二、环境会计产生的背景

  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使得人类改造自然界的空间和规模越来越大,从自然界获得的资源越来越多,但排放的废弃物也与日俱增,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严峻的环境问题已引起全球性关注。这些活动既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同时又与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联系,企业会计就不能熟视无睹。环境会计是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自然资源耗费应如何补偿为中心而展开的会计,它试图将会计学与环境经济学相结合,通过有效地价值管理,达到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的。

  三、我国建立环境会计的必要性

  1.我国严峻的环境状况需要环境会计予以反映和监督

  我国企事业单位废水排放量2008年为373亿吨,比2003年增长5.4%;废气排放量2008年为123407亿立方米,比2003年增长44.5%;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2008年为0.22亿吨,比2003年下降了53%排放的固体废物不仅占用入地,而且污染地下水及水源地,释放有害的气体。我国3496个矿山资源的总回收率只有30%,比世界水平低20%;我国每年水上流失面积为15000万公顷,草原退化面积达130公顷。我国黄河面临着污染和断流的两重压力,监测的66.7%的河段为四类水质;海洋河水系和大运河水系污染严重,总体水质较差,监测的50%的河段为五类和超五类水质。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达360亿元,生态破坏损失为500亿元。?以上情况表明,我国环境面临的问题仍是十分严重,加强会计核算落实污染单位责任,有效利用资源已经十分必要。

  2.正确衡量国民生产总值和企业生产成本的需要

  传统会计核算的办法未将环境资源列入资产核算,经济增长的指标不能如实反映经济发展速度,虚增了国家富有程度,夸大了人均收入和经济福利。企业成本只计算人造成本,而对“自然成本”忽视不计,造成企业对自然资源的无偿战用和污染,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虚增利润。环境会计通过企业的社会资源成本,加放于产品成本中,能较准确地核算国民生产总值和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挖掘内部潜力,维护社会资源环境。

  3.环境会计提供的信息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目前,我们按传统的国民经济和核算方法计算国民生产总值,包括计算个人消费支出,个人总投资、政府支出及净出口等未考虑环境因素,治理环境污染所发生的费用只作为国民生产总值的扣除项,而环境污染造成的破坏及环境收益未能得到充分反映。如果国家以此制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则企业不清楚它们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没有压力在环保上进行多投资,则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将会导致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从而影响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此外,环境会计能为政府环保部门及其他部门、企业管理当局、投资者和债权人、社会公众提供环境活动和环境业绩等方面的资料,以利益他们做出出决策,更加协调地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4.是会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在市场经济下,会计不仅要为微观经济服务,而且要有助于宏观经济调控;不仅要考虑到企业自身的利益,而且要兼顾社会利益。环境会计不仅只核算与企业直接有关的信息、资金与物质商品,而且对于企业有关的资源环境、废弃物以及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等进行反映和控制。其所提供的信息不仅有经济性信息,也有社会性信息;不仅能为企业自身服务而且能为社会大众服务。它是一种微观自主、宏观顾及的“微观-宏观共振型”的会计模式,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并有助于会计理论的发展。

  四、对环境会计会计处理的几点建议

  为了实现环境会计既核算企业耗损自然资源的费用,又保护自然环境的目标,开展环境会计可推行以下三个方面的会计处理。

  1.企业的财务报告应充分披露企业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上设置“环保负债”项目,该项目披露企业因生产耗用或损害自然资源应负担的社会责任。在损益表上,增列“环保支出”项目,以便准确地核算企业利润。除对上述两项信息进行披露外,财务情况说明书应专门说明企业环境的损害情况及治理措施。

  2.计提环保负债,形成治污专用资金

  自然资源属于全人类所有,保护好自然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净的世界是我们的责任。如果企业的生产活动较严重地污染了环境,就会触犯法律(环保法等),将要被罚款或被强行要求治理。这样,企业就产生了债务。如果企业对环境的污染还不足以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有关法律还未出台,企业为了对社会负责,应主动储备一定的资金用于治理污染,使被损害的自然资源恢复到原有的品质。如果现有的科学水平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则尽量减轻污染程度。以上说明,环保负债分为强制性负债与非强制性负债两种。本人认为,后一种环保负债的计提,是考核企业环保意识及其社会责任心的重要指标。当然,前提条件是企业确实存在环保负债。

  3.环保资金不足使用时的会计处理

  新建企业为了控制其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常常要投入大量资金兴建治污设施,其环保负债计提额很小,甚至没有,此时其会计处理可按现行的会计准则进行。如果其治污设备能达到治理污染的要求并无需追加支出,该企业不计提环保负债;如果治污设备达不到治污要求,该企业也要计提环保负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