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的作用

2012-05-31 08:35 来源:杨春清

  一、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成熟,我国会计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国会计工作也开始逐步与国际接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形势更加多元化,反映在会计领域中的问题也更加复杂化,导致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失真情况更加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市场经济秩序。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使我国的会计工作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充分发挥会计的作用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文拟通过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宏观和微观作用的分析,来论述如何使会计工作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更有效的发挥其作用。

  二、会计在市场经济中的宏观和微观作用

  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会计在市场经济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就会计的作用来看,受其本身特征的影响,会计在市场经济中从宏观与微观两大层面起着作用,以下对其做一归纳:

  (一)宏观方面的作用

  1.保证市场经济机制的有序运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构建离不开会计信息的基础,对于追求效益的市场经济来说,一旦无法获得准确的会计信息,那么市场经济秩序就会遭到破坏,经济运营就会出现障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就难以实现。

  2.为政府和企业相关利害人提供决策依据由于政府的管理行为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对于国民经济的管理行为离不开会计信息。对于经济政策的制订、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和宏观经济的调控来说,会计信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可用于对整个国家的经济行为和状况进行监督和调控。

  3.促进我国开展国际经济交流和与合作政府进行国际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获得准确的会计信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今天,政府越来越意识到国家经济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而这种合作与交流,显然需要相应的会计信息来进行支撑,也就离不开国际会计信息的沟通。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通过相关的工作实现了会计信息的交流,并且仍通过相关的努力来强化这种信息交流,所以,会计信息可以成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的交流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4.了解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情况会计信息可以包含如社会公益、生态环保、人力资源、社会责任及企业增值等方面,这些信息的披露可以使公众了解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情况,无疑会影响大众对于该公司的感观和态度,同时会计信息的披露可以使政府可以顺畅地获取其相关信息和不足之处,有利于政府进行相应的宏观调控,做出相应的决策。

  (二)微观方面的作用

  1.帮助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其经营的目标无非是在不损害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将企业利润扩大,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通过科学的管理来完成,而会计信息作为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容忽视的。对于任何的企业,会计信息所反映出的是过去一个阶段内的经济效益,同时,管理者通过相关的会计信息来评估企业的成败得失,并借此对未来一定时期的经营做出一定的预判和规划,确保企业在其控制下稳定的发展。

  2.通过信息披露,为企业投资者提供投资决策对于现代企业来说,经营者和所有者往往并不是合二为一的,作为所有者的投资方,并不直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活动中,而是由经营者来履行管理职能,两者之间是一种受托经济责任关系。这一关系一般包含有两重责任,即资产的保管和运用,它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着企业的存亡和经营者的职业生涯。而会计信息则是投资者了解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状况的最佳途径,同时通过会计信息披露,也可以保护企业投资者的利益。

  3.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合理、准确的市场调研和市场预估,企业的经营决策者已经有了科学决策的基础,但这还远远不够,企业的财务和会计信息是帮助企业经营管理者实现科学决策的另一重要前提,会计职能的有效发挥可以帮助其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避免因各种主观判断导致的决策风险。

  4.监督企业相关人员的行为,防范企业风险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可以从源头上封杀经济腐败的现象,极为有效地打击各种弄虚作假的活动,这种反腐败的功效是保障企业成功经营的又一重要基础。

  三、如何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的作用

  通过对上述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宏观和微观层面作用的分析,本文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提出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作用的措施和策略。

  (一)不断优化与完善会计管理体制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企业必须不断优化和完善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体制,从而规范会计管理,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对于企业来说,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来做:

  首先,企业应设计适合自身的具体的会计制度。目前我国的会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只能对企业的会计工作起到宏观指导的作用,但每个企业由于自身的情况不同,必须设计适合本企业的具体详尽的会计制度。企业的会计制度设计的内容应包括会计组织方面的制度设计、会计政策的选择、会计管理方面的制度设计、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的制度设计。

  其次,通过设立相关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发挥企业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会计对企业的管理作用和经营价值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将会计管理职能完全发挥出来。例如:有些企业的会计部门通过合理的税收筹划,为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率,就应适当设立相应的奖金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再如:对于在内外部审计中没有通过审核的会计工作人员,就应当依照法律和企业制度进行严惩。

  再次,加强内外部监督,强化财务监管。从内部监督来说,企业可以建立起自身的内部审计机构,建立企业内部的监督审核机制,从而加强对企业财务和会计部门的监督。对于一些大型企业,还应该通过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企业内部财务监管的质量。从外部监管来说,企业也可以聘请专门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来加强对本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审核,从而防止企业财务风险。

  (二)促进我国会计制度的改革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开始步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极大地释放了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的主体,而不再是政府管理的衍生物。同时,经济体制的改革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和矛盾,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可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因而在公有制主体的经济环境中,以合资、联营、股份和承包为代表的各种经营方式如百花争艳般迅速占领市场,这一过程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新矛盾、新挑战、新问题,而政府就必须通过推出新型的会计管理和核算体系来解决这些矛盾、挑战和问题。所以,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来说,会计制度改革是实现经济发展,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一大重要前提。

  (三)培养和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会计作用的发挥,归根结底要依靠企业会计工作人员,只有专业和诚信的会计工作人员,企业才能为市场提供真实有效的企业信息。因此,企业应不断提高和培养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具体来说,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在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领域上,一个会计从业人员不但应当熟悉《会计法》和《会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还应当精通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国际会计、税务、会计理论、非盈利组织会计和会计职能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因此,企业应定期培训会计工作人员,通过专家讲座、内部培训、会计实务培训的方式来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各方面会计技能,使其跟上会计学科发展的趋势,适应操作各种类型的会计业务。

  第二,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会计电算化是每个会计人员必须精通的一项前提技能,计算机环境下的会计核算体系要求会计人员将信息技术同会计知识充分的结合起来,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大力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通过对会计工作人员会计电算化、网络会计实务等相关技能的培训,使会计工作人员能够适应各种现代化会计的应用操作能力。

  第三,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具体来说,企业可以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使会计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各种会计职业道德培训,使会计工作人员认识到从事会计工作应遵守哪些职业规范,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各种反面案例宣传,来警示会计工作人员,防止他们营私舞弊,滥用职权,从而使会计工作人员建立起优良的职业道德情操。

  (四)健全会计法制化建设

  对于会计制度的建设,应当从下述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将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有机的统一起来。根据WTO及国家惯例,行业会计制度应该尽早予以取消,将会计制度用会计准则来代替,确保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有机的统一。

  第二,可操作性与全面性是相关的会计法律法规制订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会计人员的主观性不应成为会计操作的影响因素,这就要求相关的法律规范的定义和释义力求精准,这样,就不会出现相同业务中出现不同的处理手段,尤其是《企业会计准则》的解释,务必要体现准确性,使会计人员的可操作性大大提升,提高会计人员违法操作的难度,处罚违法违规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通过科学的预测和评估,来分析今后的会计坏境,确保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宏观来看,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可以保证市场经济机制的有序运行,可以为政府和企业相关利害人提供相关的决策依据,还可以了解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与不足。规范统一的会计制度可以促进我国开展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从微观来看,会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经营目标,保护企业投资者的利益,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也可以监督企业相关人员行为,防范企业风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