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环境会计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

2012-08-23 08:32 来源:陈晓霞

  一、环境会计的简介

  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对环境的破环越来越严重,所以出现了新的会计研究领域——环境会计。环境会计又称绿色会计,它足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计量、记录环境污染、环境防治、环境开发的成本费用,同时对环境的维护和开发形成的效益进行合理的计量和报告,从而综合评估环境绩效和环境活动对企业财务成果的影响。其分为两个方面:(1)宏观环境会计,也叫“自然资源会计”,是运用物理和货币单位对国家自然资源的消耗进行计量;(2)微观环境会计,又分为环境差别会计和生态会计两类,其是反映对组织财务业绩和组织活动的环境影响。根据以上定义,我们不难总结出环境会计的特征,包括经济业务的不确定性、综合性和长期性;成本计量的合理性;研究方法的多样性;报告形式要揭示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

  进行环境会计计量要达到以下目标,首先是基本目标,即用环境会计来计量、反映和控制社会环境资源,改善其问题,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最优化。其次是具体目标,对自然资源的价值和耗费、环境保护的支出、改善资源环境所带来的收益等进行确认和计量,为政府环保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企业环境目标、环境政策和规划等有关资料。最后是最终目标,也就是要达到控制协调经济效益与环境资源的关系,实现“三效益”的统一最优化,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二、环境会计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

  1 从目标模式方面分析。企业的目标都是创造价值,代表企业高层管理者及所有者的经济利益,所以这种会计目标模式都是以维护投资人经济利益为前提而形成的。但是环境会计的目标是将投资者的经济利益和维护社会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所以在环境会计的影响下,企业及其经营者的会计目标模式不得不由单纯的维护经济利益向维护经济和社会利益转化,实现均衡发展。这样企业在进行财务会计预算时就要把环境的损耗和维护考虑进去,确认和计量一定期间内的环境经济效益与经济损失,达到高度重视自然生态规律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目的,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优化,促使企业角色的转变。

  2 从管理模式方面分析。传统的企业财务会计足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反映和监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且国家会计法规政策并没有把监督环境保护制度写进去,所以其适应于国家的会计法规政策,属于“政府模式”。但是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环境受损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环境会计不得不履行其责任,使企业在会计管理模式上接受来自社会方面的舆论道德监督,并将保护环境的资金纳入财务会计中,在国家会计法规政策中加入了环境保护政策,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了“社会道德模式”。希望企业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由“政府模式”向“社会道德模式”转化。

  3 从财务会计的核算方面分析。当前的环境会计研究包括企业层面的环境会计、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环境核算等。但是这些研究没有做到位,做准确,没有真正的体现环境核算体系对于企业经济决策的作用,影响了企业财务会计的计量和确认,给企业决策者提供了错误的信息,过高的估计了一定时期内的生产成果和投资能力,加深了对环境问题的忽视。通过环境会计核算问题,还衍生出了其它问题,如环境管理费用、排污收费、环境监测支出、罚款和赔偿、污染治理支出、环境恢复支出,这些的管理制度都不完善,所以不利于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总而言之环境问题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上。环境会计的核算要采用“双轨”模式,把企业环境信息资料和对各地政府的环境保护投资纳入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体系,并对其进行计量、反映、揭示和系统核算。

  三、深入思考环境会计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提出几点看法

  1 由于我国企业在环境会计中没有建立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化制度,忽视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所以要促使企业把环境会计纳入财务会计中,树立企业的环境责任和意识。从政府做起,政府部门要更新观念,树立生态环境无害化的绿色文明理念,国家环保职能部门要加大环境保护、推进环境会计核算的宣传力度,进行环境会计核算试点工作,给企业形成无形的压力;其次要从企业做起,建立企业清洁生产的生态环境发展战略,让环境会计得到推广应用。

  2 我国的资源越来越稀缺,环境质量越来越差,所以要从实际出发,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企业环境会计理论体系,包括建立环境会计假设、环境会计目标、环境会计对象要素,这一体系要与目前的主会计报表挂钩,方便经营者了解企业的环境状况,进一步实施企业环境会计理论体系。

  3 由于企业环境信息在环境报告中没有得到充分披露,使数据缺乏真实性和可比性,所以要建立健全环境会计信息系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环境报告要实现定量总结与定性描述、价值量基础与自然量基础、环境的财务影响报告与非财务影响报告三方面的有效结合,报告中披露的信息要包括环境问题、环境影响、环境对策、环境支出、环境负债。这一信息报告可以通过两种模式展现,一是补充报告模式,就是在现有的财务会计报告基础上,增加会计科目(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环境收入、环境费用等)、会计报表(环境成本与收益表、环境业绩表和环境效益表等)和报告内容(环境方针、环境业绩、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预测等)。二是独立报告模式,包括企业简介、环境方针、环境标准指标和实际指标、废弃物和污染排放信息、环境会计信息、环境业绩信息、环境审计报告等,提高环境会计内容的准确性、科学性、规范性。

  4 为有效地建立和开展环境会计,我国必须尽快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环境会计准则和制度,使环境会计的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国要在《会计法》中加入环境会计的核算和监督,以法律形式确定环境会计的地位和作用,并制定相应的环境会计实施准则和制度,从实践中统一规范环境会计的核算对象及报告形式,增强其可操作性和规范性。

  四、结束语

  环境会计是从社会利益角度计量和报导企业、事业单位等的社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及管理情况,其目的在于指导经济资源进行最有效的运用和调配,提高整体效益。现在的环境资源是有限的、稀缺的,是不能用价值来衡量的,所以企业如果对环境造成了损害,需要予以补偿,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好企业形象,遵循自然生态环境规律,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实现真正的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