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对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问题的思考

2012-09-12 08:39 来源:曹赫兰

  随着我国期货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其相应的期货行业的会计制度也要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但是根据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还未和快速发展的期货市场相适应,相对比较落后;而且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中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这些会计制度问题主要包括其会计制度缺乏统一性、完整性以及业务核算不够精确、可比性差的会计信息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我国期货行业的发展进步。因此,笔者针对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问题进行详细科学的探究,提出了针对性、实效性及科学性的建议,以此来解决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问题。

  一、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中常见几点问题

  (一)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不够统一完整

  当前我国期货行业中一般都是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分别执行股份制企业、商品流通企业、金融企业等不同的会计制度,没有一套统一完整的会计统计制度。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期货行业缺乏规范,会计核算一直比较混乱。首先,我国期货行业《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及《商品期货业务会计法》是其主要的会计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在操作指导期货这一特定的行业的会计实务时不够强,主要规范的是会计标准,并且是一套简单的会计核算办法。所以说,进一步完善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势在必行,针对期货业务的经营特点,进一步的完善。而且我们会发现会计科目中编码不统一,会计电算化核算中的科目编码也是不统一;不同的期货公司针对其下属的经营部门内部资金的往来核算也规定了不同于其他公司的核算办法,部分是科目往来是通过内部的,部分是通过应收应付项目核算的。

  (二)业务核算不够精确

  从会计专业角度来看,会计制度反映业务时总是要求必须精准的,以及能够恰当地反映经济业务的性质。但是现如今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对业务的反映有其不足的地方。首先,作为长期 投资的期货交易的会员资格费是不合理的,比较的牵强,而且不具有长期投资的性质。处理风险准备金不合理,当前的核算办法是将期货公司从手续费的收入中计提的风险准备金以此来作为一项负债。从预计负债的观点出发,根据期货行业的高风险,当客户的穿仓损失时,事前从收入中预提,虽然说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但是从本质上看,风险准备金的性质更具所有者的权益,所以说,将风险准备金作为负债是不合理的。最后是,期货公司把资金利息收入列为“财务费用”即第二大收入,已经使真正发生的财务费用被掩盖。

  (三)期货行业间的会计信息可比性差

  虽然,近年来我国期货行业交易量和交易额正在不断的上升,但是期货公司的盈利不是同步增加的,反而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期货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二是期货业务中特有的高比例返佣现象,导致了期货的佣金在手续费收入中所占得比例也在不断地提高。所以,在期货行业交易量和交易额稳定提升的前提下,不少的公司手续收入增加,但是因为期货公司中高比例佣金支出,造成现在无奈的会计处理结果,处理占收入很大比例的佣金也是五花八门。例如有的公司视为薪酬支出,还有利用发票冲账等。因此可见,期货公司提供的会计报表的可比性是怎样的差呀。

  (四)衍生金融工具冲击下会计制度的缺陷

  衍生金融工具是一基本金融工具如货币、股票、债券等为基础,在金融产品的市场交易中,从中衍生或者以创新组织的方式产生出种类繁多的新的金融工具,而且是发展我国金融产品交易全面市场化的必然结果。由于其衍生的金融工具具有其强烈的金融投资风险性和金融企业未来权利与义务的不确定性,现行的期货行业会计制度有了很大的缺陷。首先,会计要素定义的外延比较的狭窄,我们发现,不仅资产而且负债,因衍生金融工具产生的权力与义务和当前的资产、负债的定义是不相适应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对此定义的外延是十分的广泛的,对现在的一些定义具有很大的影响;另外,衍生金融是一种金融合约,本身具有风险性,在时间和数量上是不可能实现确定的。所以说会计要素的定义外延比较的狭窄。然后,会计计量属性比较的片面、单一。由于我国现行的会计计量的基础是历史为本,虽说能够使得会计计量比较的客观有可验证性,但是会计不能对未来成本按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无法决定未来的风险或收益。最后是会计确认的原则和方法比较的落后,会计报告披露的事项也不够健全。

  二、完善期货行业会计制度的建议

  (一)规范会计科目,统一科目编码

  我国期货公司大部分是金融服务公司,属于金融企业,具有经纪代理、咨询顾问等职能,并且不同的期货公司有其不一样的特点。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国内中的期货公司和境外的公司的合作越来越多了,新的业务也不断地推出。因此,完善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势在必行,直接影响我国期货行业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利益。因为我国期货公司规范期货业务核算比较简单,随着新的业务的开展,其会计核算也就必须增加新的科目,但是期货公司中的科目编码不统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直接影响着公司核算的效率。所以,统一科目编码至关重要,直接关系会计的电算化。当然,期货业务中相同的科目编码可以统一,不同的科目要重新编码,对于相同类的科目规范使用。

  (二)调整会计制度,完善核算制度

  当前会计制度不足及会计核算不够精确是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将严重影响期货公司的效益。因此调整现行的期货会计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调整会计制度,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势在必行。根据期货行业的特点,将期货会员资格投资单独列项,属于长期投资类,不再是混合使用;也将风险准备金改为所有者的权益,有效地控制经营风险公司,使其净资本不断增加。另外还要弥补衍生金融工具冲击下会计制度的缺陷。同时规范期货公司佣金的核算制度,改变其佣金支出的会计处理杂乱无章的问题,统一核算标准,增强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三)与国际会计准则并轨,完善会计确认标准

  正是因为我国期货行业走进世界,我们就更应该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对原准则的资产和负债重新修订和解释,转变会计要素的定义的方向和外延范围。将会计定义的“资产”和“负债”的外延扩充。由于现行财务会计遵循历史成本原则不能反映未来发生的财务活动,企业大部分交易是通过金融合约预期实现的,调整并完善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的标准十分的重要,我国会计准则应该增加利用公允价值对衍生金融交易价值及未来变动予以确认的条款,会计制度也要增加相应的会计调整办法。

  (四)转变会计计量基础原则,改革会计报表结构体系

  虽然在历史成本基础上的我国会计计量办法有利于查验分析记录的历史资料和指标,但是忽略了一些可以预见的未来利益价值及未来经济风险,进而使会计的理财功能削弱。所以,我国应该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客观要求,完善会计分析的功能,并用公允价值计量金融衍生产品和价值动向。随着会计要素、确认标准及计量基础的变化,会计报表结构及指标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因此,金融企业要更新会计报表,全面、系统、完整和确切地事项金融企业资产、负债和权益静态与动态的披露和列报。

  总之,在不断发展中的我国期货行业的环境中,对于出现的问题我国期货行业要加以重视,应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对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的客观要求,调整并完善我国期货行业会计制度,以及完善会计核算的制度,改革会计报表结构体系,与国际中期货行业中会计制度并轨,引进国外先进的期货行业会计制度。只要这样适应时代的发展,我国期货行业才能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