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网络会计理论与实务相关问题分析

2013-01-09 10:38 来源:陈文晶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对人们的生活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会计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冲击了传统的管理模式与商务观念,催生了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是通过电子化、网络化实现交易与结算的。会计服务于经济,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经济交易活动的电子化、网络化,会计的程序、流程、理论等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为会计的创新提供了空间,这样才能满足经济活动需求。网络会计作为一种可行途径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如何建立基于网络的会计信息系统成为我国理论界与实务界争相关注的焦点。

  一、网络会计内涵及特点

  (一)网络会计内涵

  网络会计是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的会计信息系统,也可以是指网络环境下确认、计量、披露各种交易的会计事项的活动。

  (二)网络会计特点

  1.可实现会计与业务协同。传统会计中信息传递不及时,业务发生后才进行会计核算,这样会计与业务很难实现协同,给会计监督带来难题。网络会计中以互联网为基础实现了网络技术、企业网络资源的共享,通过网络能把企业采购、销售、仓储、采购等过程的数据及时传递到会计部门,实现会计与业务的协同,从而最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并且通过网络还可以进行商品销售、催收欠款、采购业务等业务,达到会计与企业外部业务的协同。

  2.能进行实时核算和在线管理。网络会计以互联网为基础,打破了时空限制,能实时传递信息进行会计核算。通过网络企业的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等部门可以将各种信息随时传递到财务部门,财务部门随时加工、处理、分析这些信息,及时向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供最新的财务信息。企业中每一项业务的变化,网络技术都能跟踪,并进行实时的分析、反馈,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快捷的信息,实现在线管理,大大提高管理的效率。

  3.有远程处理、集中监控功能。互联网具有远程处理功能,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网络会计也具有远程处理功能如远程报表、远程审计、远程报账等,主管单位通过网络会计能随时对下属机构进行财务监控。网络具有快捷、容量大的优势,便于财务的集中管理,以便更有效的运用企业资源。网络会计中,集团公司能实时掌控子公司的财务,根据掌握的情况有效调配集团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

  4.能提供个性化、全方面的财务信息。互联网环境下,网络会计能实现人机对话,这与传统事后接受信息的局面不同,信息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获取动态的、个性化的会计信息。同时网络的功能是强大的,网络信息也包罗万象,网络会计能给企业内部员工、债权人、管理者等提供多层次、全方面的信息。提供的信息方式可以是会计报表、文字信息,还能是语音、视频等,从而使信息使用者更好地了解企业状况。

  二、网络会计理论与实务

  (一)网络会计理论

  1.网络会计的对象。网络环境下会计的对象是企业的经济活动以及不能用货币表现出来的各种有用信息。信息技术时代,企业经营活动开展前要考虑客户、供应商、区域经济的发展。网络会计能搜索、整理、分析、研究大量的客户、供应商、区域经济等信息,汇总重大而有用的信息,将之提供给经营管理者、决策者等,在综合考虑这些会计信息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决策。

  2.网络会计的职能。网络环境下会计职能主要有核算、预测、控制、分析等。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完善,传统会计工作中的记账、算账、报账等琐碎工作在网络会计中将由计算机自动完成,从而将会计人员从繁琐的事物中解脱出来,更多的关注预测、经营分析等,由核算性会计转向管理型会计。网络会计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在一起,财务会计以核算为基础,增加了经济分析、实时控制等方面的内容,使会计系统成为全面核算和全过程管理的系统。

  3.网络会计假设。随着会计的发展,网络会计假设有了一定的变化。首先,网络会计主体在网络环境下可以是一个实体单位,也可以是虚拟企业等。其次,网络会计打破了传统会计持续经营假设。传统的持续经营假设适用实体企业,但临时组织面对市场变化,为了共同开拓市场,对付竞争者,具有不同资源的企业建立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企业联盟体,共同承担费用。这种结合是临时的,达到目的后联合体就解散了。所以对虚拟企业来说,持续经营没有任何意义。

  (二)网络会计实务

  1.网络会计实务实现了自动化、无纸化。网络经济环境下,电子票据取代了传统会计实务中手工填制的纸质单据。通过网络电子票据可以随意传输,如企业内部人员录入的单据、外部传来的电子发票、银行传来的电子结算凭证等,如何鉴别这些票据的真伪,需要对电子票据进行身份认证。信息传递时要加密和电子认证,以免被黑客袭击,确保电子凭证的安全。网络会计环境下接收到的电子单据,财务人员核对后可以直接作为记账凭证,然后生成电子报表,网络会计信息系统自动完成后面的处理工作,实现了自动化、无纸化,大大简化了会计人员的工作。

  2.网络会计实务拓展了网络会计核算内容。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网络化,各类企业组建了供应链,通过供应链联合具有优势的部门或企业,达到相互支持的目的。供应链控制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涉及到原材料的采购、产品、消费者等,通过网络将供应商、制造商、零售商、最终用户等联系在一起,构建起范围广泛的企业结构模式。所以,网络会计的核算内容与传统会计相比得到了拓展。传统会计披露出的信息大都是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被排除在外。网络会计下,企业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服务质量等非财务信息更能反映出企业的竞争能力,因此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搜集大量非财务信息,以便更准确地评估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

  3.网络会计核算完善了无形资产的确认与计量。网络环境下,知识成为最重要的资源,主要涉及市场资产如品牌、商誉、营销渠道等,这些是企业拥有的,与市场相关的无形资产潜力。知识产权资产如专利、商标权、域名、商业秘密等,立足于创造性的知识成果,得到法律的保护。人才资产如专业资格认定、实际工作能力、基础教育状况、个人心理素质等,是企业雇员身上表现出来的才能。基础结构资产如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信息技术系统等,是企业得以运行的技术、程序。传统会计核算了知识成本,但是对一些非常重要又不能采用货币计量的知识资本,就要靠网络会计披露出来,让经营者、决策者能全面了解信息,正确评估。

  三、网络会计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一)网络会计发展面临的问题

  1.网络安全问题。传统会计中的原始凭证由于笔迹的不同具有可辨性,很难进行修改。但是网络经济环境下,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会计,原始凭证都是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电子数据的修改可以不留痕迹,这对数据原件真实性的保存提出了挑战。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问题也成为国际争论的热点。目前,对会计实务中打印出计算机记录的原始数据,由负责人签字后视为有效。但这是短暂的,需要在实践中解决。

  2.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网络是完全开放的,它所容纳的会计信息含量是巨大的,这会使一些虚假的会计信息进入网络并传播。而网络的庞大性、复杂性,很难及时辨别会计信息,致使网络会计信息良莠不齐。会计信息使用者面对庞杂的网络会计信息资源,很难分辨优劣,这会影响到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造成经济损失。

  3.会计人员素质问题。会计对经济要素具有分类、记录、计量的责任,而会计要提供准确的成本信息,就必须了解经济运行主体的生产过程及工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网络会计人才素质提出了高要求,要求会计人员必须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既熟悉会计业务操作,又能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等。但目前很多会计人员存在专业知识薄弱,文化水平低的问题,不能满足网络会计的需求。

  (二)解决网络会计问题的途径

  1.确保网络安全。首先加强内部控制,减少由于内部人员道德风险、计算机病毒等造成的危害。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包括软硬件管理、组织机构与人员的管理、文档资料的控制等,从而确保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其次从技术上对网路会计信息系统的通信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平台等进行控制,建立多层次的安全体系,如防火墙、密钥技术、安全协议、电子签名等。

  2.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首先要加强网络系统的内部控制,加强会计电子数据档案的管理,加强会计信息的输入控制、处理控制、输出控制等,确保网络会计数据的合法真实性。其次注重网络系统外部环境的控制。强化网上安全交易控制,如建立审计制度、确认制度等;实施外部监督,实施监控来自外部的非法访问与恶意攻击,确保信息质量。

  3.加快网络会计人才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财会人员是具有科技与管理知识,知识结构多元化的复合型人才。要培养网络复合型人才,企业单位要提供内部学习环境,优化学习氛围,同时也要督促财会人员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网络会计人员首先要学好计算机知识,能灵活运用网络服务会计;其次要修好边缘知识,网络时代出现了一些新技术、新观念,这些新技术使会计人员面临严重冲击,因此必须熟练掌握边缘知识。

  总之,网络会计改变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是会计发展史上的一次彻底的变革,对会计理论与实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它会成为会计学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新领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