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09-03-03 13:46 来源:

  【摘要】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只有在建立了完整的客户资信信息、科学合理的催收机制、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才能有效地利用资金,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关键词】应收账款;赊销;坏账损失

  应收账款的管理是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好应收账款,有利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利于防范经营风险,维护投资者利益,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形成应收账款不良现象的原因

  (一)企业外部原因

  一是经济体制转轨中老体制惯性引起的。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应收账款很少存在坏账,一进入市场经济体制,原来的功效体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于缺少应变能力等原因而遗留了大量应收账款,相当部分形成死账、呆账。二是经济法制建设相对滞后。负债不还现象蔓延,打官司即使胜诉也无法收回的事司空见惯。三是政府不合理干预行为和地方保护主义作怪。

  (二)企业内部原因

  1.企业赊销机制不健全。在某些企业中,为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往往只将工资报酬与销售任务挂钩,而忽略了产生坏账的可能性,未将应收账款纳入考核体系。因此,销售人员为了个人利益,只关心销售任务的完成,采取赊销、回扣等手段强销商品,导致应收账款大幅度上升。而对这部分应收账款,企业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和经销人员全权负责追款,应收账款大量沉积下来,给企业经营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2.应收账款的会计处理不够严密。在一定时期内,应收账款会形成高额利润。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企业应根据权责发生制进行收入与成本费用核算,即企业是以应收应付来确定收入和费用的,企业在赊销方式下,产生应收账款,带给企业收入,从而产生利润,增强企业的获利能力,然而,只要企业持有应收账款,就有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我们国家要求企业是按照应收账款余额的百分比来提取坏账准备的,坏账准备率一般为3‰到5‰,但是根据调查,许多企业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率远远超过了该企业提取的坏账准备率。当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超过提取的坏账准备时,不仅账上利润虚增,而且还会发生极大亏损,违背了谨慎性原则,因此,企业应收账款的大量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果。

  3.管理不到位。管理无章,放任自流,有些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缺乏规章制度,或者有章不循,形同虚设。财务部门不及时与业务部门核对,销售与核算脱节,问题不能及时暴露,一些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账龄老化,却任其发展,无人问津。

  4.企业缺乏风险意识。企业为片面扩大销路,提升市场占有率,在实现对付款人资信作深入调查,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评估的情况下,盲目地采用赊销策略去争夺市场,只重视账面上的高利润,忽略了大量被客户拖欠占用的流动资金不能收回的问题。

  二、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建议

  (一)实施应收账款的追踪分析,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

  企业要对赊购者今后的经营情况、偿付能力进行追踪分析,及时了解客户现金的持有量与调剂程度能否满足兑现的需要。应将这些挂账金额大、挂账时间长、经营状况差的客户的欠款作为考察的重点,以防患于未然。

  (二)建立客户资信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客户资信管理制度的建立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一是信用品质。信用品质是顾客的信誉,即履行义务的可能性。信用品质是决定是否给予客户信任的首要因素,主要通过了解客户以往的履约情况对客户进行评价。二是付款能力。即客户在信用期满时的支付能力,取决于客户资产特别是流动资产的数量、质量及其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其主要证明资料是客户的各种财务报告。三是资本。资本是指客户的财务实力和财务状况,表明客户可能偿还债务的背景,是客户偿还账款的保证。四是抵押品。即客户拒付账款或无力支付款项时能用作抵押的资产。能够作为信用但保的抵押资产,必须具有较高的变现能力。五是经济环境。指不利的经济环境可能对客户付款能力造成的影响。通过上述分析评估,如果顾客达不到信用标准,就不能享受企业的信用或只能享受较低的信用优惠。

  除明确上述五种因素外,还要及时掌握客户的各种信用资料,其资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一是财务报表,二是商业银行,三是对企业的内部分析。

  (三)建立应收账款控制机制,加强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

  一是应收账款赊销额度控制。应收账款赊销额度是企业允许客户的最大限额。企业应将每月末应收账款余额控制在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2%以内,并结合应收账款控制总量,根据客户的资信等级分解到有关客户,对信用等级高、业务量大、长期合作且有等值担保物的客户给予一定的赊销额度,反之则不予赊销。二是应收账款职责控制。企业领导及财务、销售、审计等部门对应收账款都有管理职能。财务部门要定期统计各种应收账款的账龄及增减变动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企业领导及销售部门。销售部门既要有当期销售收入指标,又要完成当期收入相应比例的现金流入,且对所经手的赊欠承担全部责任,以此作为业绩考评的依据,从而进一步减少坏账损失,保证资产的安全。三是应收账款审批控制。在决定是否赊销时,对应收账款在赊销额度以内的,结算部门应按照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办法追收,力争将赊销额度逐步减少;对应收账款超过赊销额度的,必须严格按赊销审批程序逐级审批,由企业负责人决定是否赊销。四是应收账款跟踪控制。回收应收账款责任应落实到个人,及时跟踪客户的经营动态,防止因客户经营不善造成损失的现象发生。以客户为单位,做好日常催收工作,及时对账,对故意拖欠账款的客户提请法院处理。五是应收账款坏账控制。应收账款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坏账损失,因此要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及坏账损失审批制度。根据客户的财务状况,正确估计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选择恰当的坏账会计政策。从财务实践看,选择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较为稳妥可行。

  (四)建立科学合理的催收机制,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

  由于应收账款的回收必然产生收账成本,而收账政策是否合理,主要依据收账成本与坏账损失用边际分析法进行权衡并予以量化,再结合经济和自身情况来制订合理的收账政策,以最大限度减少坏账损失。企业在应收账款快要到期时,首先应发函通知,提示付款日期将到期,请客户按时付款。如果客户逾期没有还款,可以打电话询间客户;如果应收账款到期后未收回,可发催收函。如果客户仍没有反应,可请公司的律师给客户发函。企业还可以派人上门催收。上门催收仍没有效果,企业可以考虑以物抵债缓解债务方暂时的财务困难,从而避免更大损失。但是,当以上收账方式均未能有效收回应收账款时,企业对那些有偿债能力却故意赖账、不履行偿债义务的客户,则应通过提请仲裁或向法院申请诉讼来维护企业的权益不受侵害。

  【参考文献】

  [1]李春.浅析应收账款风险及防范[J].中国西部科学, 2007,(1).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