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财务战略选择

2010-10-28 11:43 来源:王峰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企业间竞争日益加剧。核心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能否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应有助于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本文从战略的视角,总结财务战略和核心能力概念,分析财务战略与核心能力的相互关系,探讨如何进行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

  关键词:财务战略;核心能力;战略选择

  入WTO后,我国经济进一步与世界经济接轨,企业竞争加剧。我国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发展速度较慢。企业发展与其核心能力密切相关,拥有核心能力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有必要从核心能力角度重新考虑企业的财务战略问题。

  一、核心能力内涵

  有关核心能力的涵义,塞尔兹尼克是最早使用“特有能力”一词来描述企业特有优势活动的学者,他认为“特有能力”是“企业要提升为机构化需具有的特性”,而“特有能力是组织执行特定任务的重要内涵”。维格利最先提出“核心技能”的概念,他认为核心技能是“在特定的产品市场里,企业与其同业竞争所必须具有的技术能力”。普拉哈拉德和哈默扩展了维格利的“核心技能”概念,提出核心能力的概念。哈菲兹等认为,当必要能力是实现企业战略的重要因素时,必要能力也就是核心能力网。他们认为可以用AHP的方法,由财务与非财务绩效的考核,找出具有高价值特性的项目,成为公司的有价值的关键必要能力,进而整合成为公司的核心能力。

  通过总结,我们认为核心能力是指企业依据自己独特的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或其他方面的资源以及各种资源的综合)培育创造本企业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关键的竞争能力与优势。

  二、财务战略内涵

  企业财务战略是指为谋求企业资金均衡有效的流动和实现企业整体战略,为增强企业财务竞争优势,在分析企业内外环境因素对资金流动影响的基础上,对企业资金流动进行全局性、长期性与创造性的谋划,并确保其执行的过程。企业财务战略关注的焦点是企业资金流动,这是财务战略不同于其他各种战略的质的规定性;企业财务战略应基于企业内外环境对资金流动的影响,这是财务战略环境分析的特征所在;企业财务战略的目标是确保企业资金均衡有效流动而最终实现企业总体战略;企业财务战略应具备战略的主要一般特征,即应注重全局性、长期性和创造性。

  三、核心能力与财务战略关系

  一般意义上讲,竞争与战略是相辅相成的:财务竞争本身可以看作是财务管理战略与企业竞争战略有机结合的产物。在财务竞争实践中,企业往往借助于竞争战略制定相应的竞争财务预测、决策模型,并围绕培育与发展企业的核心能力制定相应的财务战略,以获得和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优势和战略地位。

  企业财务战略直接影响企业财务活动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最终会影响企业的核心能力。财务活动能力与财务管理能力最终将反映在企业财务表现能力上。企业可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可持续盈利能力,这三种财务能力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形成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即企业可持续的核心能力。因此,企业的财务战略与核心能力相辅相成,合理的财务战略对增强企业核心能力意义重大。

  四、基于核心能力的财务战略选择

  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决定着企业财务资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影响着企业理财活动的行为与效率。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必须着眼于企业未来长期稳定的发展、经济周期波动情况、企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增长方式等,并及时地对企业财务战略进行调整,以动态保持企业的核心能力。企业在选择财务战略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企业财务战略的选择必须与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相适应。企业经济增长方式客观上要求实现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的根本转变,为适应这种转变,企业财务战略需要从两方面进行调整。一方面,调整企业财务投资战略,加大基础项目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加大财务制度创新力度,可以强化集约经营与技术创新的行为取向;可以通过以效益最大化和本金扩大化为目标的财务资源配置,限制高投入、低产出对资源的耗用,使企业经营集约化、高效率得以实现。

  第二,企业财务战略选择必须与产品生命周期相适应。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大多数企业的发展可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正确把握本企业的发展阶段,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财务战略非常重要。在企业初创期,主要财务特征是资金短缺,尚未形成核心能力,财务管理的重点应是如何筹措资金,通过企业内部自我发展来实现企业增长。在企业成长、成熟期,资金相对充裕,企业已拥有核心能力和相当的规模,可以考虑通过并购实现外部发展。在企业衰退期,销售额和利润额已明显下降,企业应考虑如何改制、变革企业组织形态和经营方向,实现企业蜕变和重生,由此可见,在企业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应采取扩张型财务战略,在成熟期则一般采用稳健型财务战略,而在衰退期企业应采取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

  第三,财务战略的选择要与经济周期相适应。从财务的观点看,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要求企业顺应经济周期的过程和阶段,通过制定和选择富有弹性的财务战略,以减少它对财务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减少经济周期中上升和下降抑制财务活动的负效应。财务战略的选择和实施要与经济运行周期相配合。在经济复苏阶段应采取财务扩张型财务战略:增加厂房设备,增加融资,提高产品价格,开展营销筹划,增加劳动力。繁荣后期采取稳健型财务战略。在经济衰退阶段应采取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停止扩张,停产不利的产品,停止长期采购,削减存货,减少雇员。在经济萧条阶段,特别在经济处于低谷时期,保持市场份额,压缩管理费用,放弃次要的财务利益,削减存货,减少临时性雇员。

  参考资料:

  [1]赵隽.关于企业核心能力的评估标准与方法研究.市场研究,2004

  [2]白津夫.聚焦企业核心能力.经济参考报,2001

  [3]李品媛.企业核心能力研究—理论与实证分析.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