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探讨

2011-06-03 09:30 来源:杨静媛

  摘要:研究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对于高校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增强高校的自我发展能力、转变资金分配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阐述了高校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的原则,分析了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高校财务绩效评价的途径,希望能够对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高校;财务绩效;问题;解决途径

  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高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经费不断增多,高校财务呈现经费来源渠道多元化,经济活动多样化的显著特点,财务绩效评价工作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学校教育已逐步推向市场,学校的财务工作逐步从核算型向绩效型、管理型转变,要求会计工作要提供准确、高质量的财务绩效评价,以便学校抓住机遇、避开风险、正确决策、调整学科方向、发挥综合优势,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高校的有效治理依赖于对自身资源尤其是财务状况的了解和把握程度,因此更需要设置一套科学、严密、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利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对高等学校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排序、比较和评价。如何科学评价高校财务绩效、合理配置有限的教育资源、降低财务风险、提高教育资金的投入与产出比,已成为高校财务管理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高校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的原则

  高校财务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在评价系统的指标构建过程中,既要考虑财务管理的共性特征,又要考虑到学校的个性特征,构建一个统一的、可行的、权威的和相对可比的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应坚持以下原则:

  (1)整体化原则。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多变量输出的复杂系统,是由一系列反映高校教育资金投入而产生的效果、效率、效益的财务指标组成的有机整体,因此要建立一套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的指标体系,在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就必须突出有限的目标并强调指标的相互独立性,从整体上来反映高校财务管理效益,以免失去评价的重点。

  (2)导向性原则。财务绩效评价体系的使用往往带有导向性功能,很容易使被评价者追求眼前的效益,忽视中长期的发展。因此,指标体系的建立应充分发挥导向作用,注重被评价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通用性原则。评价指标设计中要考虑指标之间的通用性和可比性,即要求指标建立在统一的核算范围之内和相同的可比基点之上,要注意几种评价指标的兼容和统一以保证信息资源的共享,要尽可能设计出一套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需求的指标体系,使指标具有充分扩展、分解组合的功能以保证指标评价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4)可行性原则。设立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既要从理论上考虑其完整性与科学性,又要考虑其现实可行性与适用性。所以在设立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时,要保证指标体系所使用的全部数据可由现行的财务资料和会计核算数据来提供,这样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财务数据;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可操作性。

  (5)科学性原则。科学合理的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提高评价质量的关键因素。高校财务评价指标的设计既要考虑到评价研究的任务,也要符合客观现象本身的特点、性质及其运动规律,指标的设计不重复,不遗漏,指标之间具有独立性,通过全方位评价,使评价的结果更加科学合理。

  (6)动态完善原则。财务绩效的评价应充分考虑到评价的趋势性,注意剔除偶然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注重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和高校财务改革的趋势。因此,高校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应坚持动态完善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

  (7)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由于财务评价指标的构成要素十分繁多,评价学校财务绩效的方法也有很多种,要概括地反映高校财务绩效,就需要在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的指导下,采用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方式,以直观简明的重要数据及内在联系来构建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二、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高校财务绩效评价重要性认识不足

  目前,不少学校领导认为财务绩效评价是上级主管部门和财务人员的工作,是上级主管单位了解和检查学校财务状况的一个依据,不是学校管理所必需的。大部分高校都存在着“重改革,轻管理”、“重投入,轻产出”、“重教研,轻管理”、“重使用,轻跟踪”、“重分配,轻监督”等现象,造成绩效管理和评价缺失。同时,也是上述因素导致了政府投入不足与教育资源浪费严重、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和有效利用率低、教育资金困难与教育支出效益低下等问题。

  2.高校财务绩效评价缺少应有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绩效评价这个复杂工程的制度环境和法制建设仍处于空白状态。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绩效评价的相关政策、制度、办法、组织、协调措施以及相应的报告制度和评价结果监督制度还处于探索阶段,这极大影响了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开展。而我国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取得实效,就必须以法律形式保障其规范化、制度化。

  3.科学、规范、合理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尚未建立

  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财务绩效评价体系必须包括3个要素: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绩效评价缺乏完整性、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一是指标体系不能科学合理地反映绩效。现行的财务评价指标虽然能涵盖高校财务评价的各个方面,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操作,各个指标对评价的影响程度仍然没有结论。二是评价指标的设计缺乏系统性。反映在财务教育支出绩效评价领域,财政部门采用的指标主要有财政教育支出总量及所占比重、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结构等量化指标。这些指标单纯追求定量化,过于简单,而且客观性不够,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的根本使命和目标实现绩效反映不明显,且存在以偏概全的现象。三是未能考虑非财务指标因素。高校经费的投入产出,既有经济方面的因素,又有社会及文化的效果,非财务指标如何列入评价体系的范围,在评价中到底发挥多大的作用,也是当前指标评价中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4.有效的财务绩效监督机制尚未形成

  目前,对我国高校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缺乏应有的考核、监督和评价,而绩效监督作为现代监督的主流,是管理监督、管理控制和管理效果的趋势和方向,是财务绩评价体系的重要机制。财务绩效监督机制的缺失,导致高等教育资金错位、高校严重冗员、高价设备闲置浪费等“隐性消耗”和专利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流失以及各地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失衡,城市与农村、东部与西部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失衡而影响高等教育机会的公平性,使高等教育实现有效与公平配置成为空谈,绩效监督机制的缺失使教育资源浪费和利用率低下等现象时有发生。

  5.财务绩效评价系统不能适应信息时代的需要

  目前,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方法过分依赖于财务会计数据,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与高校相关的信息重视不足,因而很难对高校财务绩效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

  三、优化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有效途径

  1.学校领导应重视财务绩效评价工作

  从目前的高校情况来看,财务管理工作已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涉及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财务部门要做好财务绩效评价工作,还需要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有很多的会计资料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因此,高校领导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树立绩效至上的管理理念,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保证。高校必须加强绩效评价的研究和宣传,充分认识财务绩效评价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清醒地认识到财务绩效评价是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不仅有助于指导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助于改善未来决策,增强后续能力,提高管理效能,而且有助于明确责任,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2.构建合理有效的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高校构建合理有效的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整个绩效管理的核心和重要手段,是推动绩效评价工作发展的关键,是进行财务绩效评价的工作程序和组织保证。因此,必须建立一整套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制度、办法及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财务绩效评价的标准、范围、对象和内容,在高校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中,无论是财务指标的定量分析还是非财务指标的定性分析都要遵循短期利益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协调、目标考核与综合评价相补充的原则,使评价结果真正成为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教育政策、分配学校经费的重要依据。

  3.建立合理的财务绩效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由于政府在投资责任上没有形成合理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致使许多高校成本意识不强,办学效益不高。因此,高等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必须以绩效为中心,实现财政拨款与用款单位绩效评价挂钩。通过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实现政府有效地约束高校管理者,正确引导和规范高校的办学行为,改善学校经营管理,促使高校将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将高校方方面面的行为取向引导到绩效上来,调动高校管理者和教职工创造良好绩效的积极性。真正形成激励先进、能上能下的财务绩效评价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4.构建基于财务绩效评价导向的高校会计系统

  要保证教育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管理的公开、公正、透明,考察部门预算的合理性及其执行效果,政府采购成本的公允性和资金使用事实的有效性都需要相应的会计信息作支撑。因此,以财务绩效为导向,构建高校会计系统是合理安排财政经费、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基础。要有效实施财务绩效评价工作,就必须构建基于财务绩效导向的高校会计系统,改革现有高校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制度,并在预算管理中全面引入绩效管理思想,优化财政资金分配,并以绩效管理为目标,严格控制预算执行,增加绩效评价内容,促进财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使用。

  5.建立完善的信息数据库

  完整、科学的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收集、分析、查阅评估资料,及时反馈评估结果,而且可以为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首先,评估标准值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取决于数据信息的动态积累过程。其次,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也要求建立财务绩效评价信息数据库,实现网上数据查询,资源共享。高校应定期向政府和社会披露高校教育经费投入和高校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做到公开透明,为投资人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主要参考文献

  [1]谢军占。高等学校财务管理[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4。

  [2]詹儒章。论高校教育经费的绩效评价[J]。教育财会研究,2008(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