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探析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2011-09-27 10:25 来源:张继明

  摘要:近年来,国家通过对农村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建设,基本改变了村级财务管理的混乱局面,但在新形势下又出现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笔者就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村财务管理工作贯穿于农村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搞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农村稳定的前提。近年来,国家通过对农村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建设,基本改变了村级财务管理的混乱局面,但在新形势下又出现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

  一、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务管理较为混乱,执行制度不够严格

  由于农村经济的特殊性,有些代征费用、企业发包、林地发包、集体财产变卖等收入,不开正式收据或者暂时不开收据的情况普遍存在。白条抵库和库存现金超限额现象也时有发生,少数村还存在收入不入账的问题。从近年查处的案件看,个别村干部就是抓住漏洞,趁机侵占资金。如在招商引资中,被征用土地获取的补偿费,按村民协商意见,集体留存一部分,余款分给村民。但由于每次补偿费到账后,滞留时间较长,分配不及时,在村民中造成极坏影响,给集体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

  2.非生产性开支严重,集体资产大量流失

  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集体除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外,其他收入微乎其微。加之村集体债台高筑,有些村干部思想消极,打着招商引资的招牌,请、吃、送人为扩大了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此外,村集体自购、建、销的固定资产没有按规定的程序进行核算和管理,固定资产清理报废没有按照有关手续进行报批和核算,造成固定资产有物无账,有账无物的现象,集体资产大量流失。

  3.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漏洞多

  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没有经过工程预决算,仅凭施工人员的几张清单就现付结算,存在多估冒算、损失浪费集体资金的现象。

  4.民主管理不到位,民主监督不力,票据管理混乱

  制度规定按时开展民主理财活动,每期会计核算结束后,将当期财务收支情况向群众公布。但仍有个别村,制度流于形式,没有真正把民主监督,纳入规范化管理村财务的重要日程。报账员上报的自制原始凭证数量多,外来原始凭证合规性审核力度不够。原始凭证使用白条入账,甚至还存在利用自制原始凭证冒领、重复报销的问题。

  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亟需解决。

  1.依法治村,加强法制宣传

  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大大提高。首先,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把村级财务管理列入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分工负责,解决实际问题。其次,对村干部和财务人员开展财经管理、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切实做到按章办事。第三,对广大村民开展民主教育,把政策、法律、法规、有关制度交给群众,使他们真正懂得村民的权利,增强村民参政意识,使其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堵塞财务工作中的漏洞。

  2.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项资产的作用

  首先明晰产权、摸清家底,搞好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的界定和产权登记,建立集体资产台账。其次,根据清产核资的结果准确无误地建立资产台账,做好集体资产的登记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并及时反映资产使用及变动情况,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的取得、变更、销毁按照其总额的大小,分别实行备案和审批制度,并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登记。防止个别干部高价购建和贱卖农村集体资产的状况发生,防止资产流失,保护集体资产安全和完整。

  3.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的管理力度

  一是要加强对村级收入的管理。将村级收入纳入档案管理,每月都进行核对,对未入账的收入查明原因。年终对各村当年的收入和减收情况进行公布,杜绝该收不收,收入不入账等现象的发生。二是要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对村级非生产性费用实行上限制。各镇根据村经济规模大小,对各村差旅费、招待费、办公费等非生产性费用分别核定标准进行上限控制,并对非生产性支出与村干部工资挂钩。三是对农村集体资金实行在规定的银行开设账户制度,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分类确定村集体备用金的额度;凡属农村集体的资金包括因农村税费改革各级财政对村级的转移支付、各种补贴补助、村干部误工补助等都必须纳入农村集体账内核算。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也要进入村集体的总账,但要在相应科目下按项目设置专项资金明细账。

  4.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财务制度是搞好财务管理的重要保证。一是为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必须严格执行农业部、财政部新颁布的《村合作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制度》。二是搞好凭证和账户管理。镇农经站对收、付款单据实行统一领用、登记、核查、销号、归档,禁止白条抵库。对收付款单据实行每做账一次缴销一次,防止单据的遗失。三是建立健全村级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实行年初项目预算,明确年度投资计划。所有的基建工程项目均应编制“基建工程项目审批表”,有合同、预(决)算,并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所有基建工程项目必须有正式发票和合同同时入账。

  5.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民主理财

  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村级财务活动情况定期、如实进行公布,接受村民监督。财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财务计划、各项收入和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代收代缴费用、群众要求公开的其它财务事项。公开的账目要真实,内容要存档备查。每次公开后,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要及时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村民提出的疑问,要及时做出解释;对村民提出的要求,要及时给予答复;对村民提出的合理建议,要及时予以采纳;对大多数村民不赞成的事项,应当坚决予以纠正。此外,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此小组必须经村民会议或者村代会选举产生,小组成员应有2/3以上的村民代表,组长不得由村主要干部及其直系亲属担任。民主理财小组应当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定期举行民主理财活动,并有完整的活动记录,真正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6.抓好村级财会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农村财务管理既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因此,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至关重要,特别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实行会计电算化势在必行,而且还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财会人员被确定之后,一般不要随意变动,财会人员的任免和调换应由村民委员会提名,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村主要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村的财会人员,财会人员必须实行持证上岗,建立岗位责任制。认真组织村级财会人员学习财经法规和政策,坚持原则,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提高村出纳的工资及待遇,给予适当的补贴;要保护和支持村级财会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保障其合法权益,对违反财务规定的财会人员按有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参考文献:

  [1]李改草。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理论和实践[D]。西北工业大学,2004 。

  [2]周大研,王玲。浅议农业经济结构调整[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4;0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