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改进单位财务工作适应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

2009-07-22 10:28 来源:莫杰辉

  【摘 要】首先阐述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深远意义,介绍了国库集中支付的含义和基本流程,并深入详细分析了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对单位财务工作的新要求,最后提出有效的改进建议,为预算单位更好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关键词】国库集中支付;财务工作;改进

  国库集中支付是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明确要在全国推行的,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健全的财政支付信息系统和银行间实时清算系统为依托的一种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2001年开始已在部分地区试行。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不但增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而且有利于加强财政监管, 有效防止单位挤占、挪用和截留财政资金,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各种腐败现象的滋生,对我国财政体制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

  1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含义及基本运作流程

  国库集中支付就是改变现行财政性资金层层拨付程序,由财政部门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或财政授权支付方式,将财政性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其基本运作流程:财政部门在中央银行设立一个统一的银行账户(财政集中支付专户),各预算单位在商业银行设立专门对应的银行账户(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需要使用财政资金时,必须按照批准的用款计划向财政支付部门提出申请,经财政支付部门审核同意后,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或财政授权支付方式,直接向商品和劳务供应方支付款项,然后通过银行清算系统由零余额帐户与财政集中支付专户进行清算,再由集中支付专户与国库单一帐户进行清算。

  2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对单位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坚持“三权不变”的原则,即不改变预算单位资金的使用权、预算执行主体和会计核算主体权限,预算单位财会人员的工作职责也未发生实质变化,但是国库集中支付实行单一账户体系、统一资金结算,“零余额账户”的支付和清算的管理方式,使资金的核算渠道和划拨方式、支付方式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对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较大影响。

  (1)财务管理的重心向“预算”转移。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前,财政资金是按年度预算批复直接划拨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各预算单位许多财务工作都是围绕资金管理来展开。上级主管部门要负责拨付和管理各基层预算单位的经费,基层预算单位更是“看钱吃饭”,根据单位的银行账户存款数额来安排工作。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财政资金不再划拨到预算单位的基本账户,所有资金归属国库,单位只有用款指标和用款计划,各单位不再负责财政性资金的拨付,各项行政性收费也只是代国库办理,单位日常财务管理已不再涉及具体资金的管理。

  (2) 财务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前,因为财政资金是直接划拨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所以所有对资金使用的监督都只能是事后进行,资金的安全、合法使用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财政资金不再划拨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而是存放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中,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或授权零余额账户支付的支付方式,财政部门能够对每项资金的使用的全过程,包括用款计划、授权额度和实际支付情况等进行全面监控,有效杜绝财政资金被截留、挪用等违法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得到安全、合法、有效使用。

  (3)财务管理人员岗位要求越来越高。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单位财务管理重心由资金管理向全面预算管理转移,这要求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必须非常了解宏观经济情况和单位的经济状况,熟悉财政政策,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的经济管理知识、财务知识,对单位未来一定时期的经济情况进行科学的规划,全面实行预算管理。

  (4)会计核算科目的转换。

  ①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财政拨款只通过经费指标、用款计划和额度进行反映。所以会计核算也不再使用“银行存款”科目,而是相应增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和“财政应返还额度”等新科目。

  ②对财政直接支付的支出,预算单位应作会计分录为:

  行政单位:

  借:经费支出、库存材料等

    贷:拨入经费—财政直接支付

  事业单位:

  借:事业支出、材料等

    贷:财政补助收入—财政直接支付

  ③对财政授权支付的支付,预算单位应作会计分录为:

  收到授权支付额度时:行政单位: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贷:拨入经费—财政授权支付

  事业单位: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贷:财政补助收入—财政授权支付

  零余额账户实际支付时:

  行政单位:

  借:经费支出、库存材料等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事业单位:

  借:事业支出、材料等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如果上述2、3项支出形成固定资产的,应同时登记固定资产账目,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

    贷:固定基金

  ④年末,零余额账户的授权支付额度被注销时,预算单位应作会计分录如下:

  行政单位:

  借:拨入经费—财政授权支付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事业单位:

  借:财政补助收入—财政直接支付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预算单位对财政直接支付指标余额不进行账务处理

  另外,如果年末被注销的授权支付额度是属于跨年度项目,财政应该在下一年度返还的,应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财政应返还额度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⑤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费主体已经从预算单位变为财政国库, 行政事业性收费业务转变为代理业务,原“应交预算款”“应交财政专户”也就失去意义,预算单位对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再纳入核算体系核算。

  3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的建议

  (1)预算单位的领导应该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相关的文件精神,了解国库集中支付的运作流程,大力支持财务部门及相关部门针对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的工作调整。

  (2)上级主管单位要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各预算单位对国库集中支付的认识,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和办法。另一方面,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强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统一国库集中支付各阶段流程的信息平台,使各项工作更安全更快捷。

  (3)预算单位要重视预算工作,细化预算内容。为了把预算做到全面、准确、真实,预算单位应成立由领导牵头,财务部门负责,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组成的预算小组,财务部门要全面摸清单位的经济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形势,对各项经济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才能购对预算经费作出科学、全面、准确的安排。

  (4)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人员要加强培训学习,不仅要熟悉相关的财政政策,熟练掌握国库集中支付的操作流程,按照新的财务核算要求做好各项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还要努力提高计算机的应用能力,适应国库集中支付网络信息化的要求。

责任编辑: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