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双轨同步”工商管理教学模式

2012-02-20 16:20 来源:张海茹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正在面临着严峻挑战。因而创新性提出“双轨同步”教学模式,将传统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有机结合,基础理论教育同实践技能培养同步实施,从而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文武”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提高就业能力。

  目前,工商管理教学一般采取以教师直接授课为主、案例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有研究表明,以教师直接授课为主的传授知识模式,到毕业时,知识折旧百分之五十,学生也只能记得老师教授内容的百分之二十。而知识的另一种获得途径——体验获得,其获得的知识与传授获得不同,它是终生不忘的。那么,什么是“双轨同步”教学模式呢?“双轨同步”教学模式就是将传统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有机结合,基础理论教育同实践技能培养同步实施,在学生对理论知识理解的同时,用实践来验证理论,并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与运用。具体表现为,根据教学需要和课程安排,划分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在传授理论知识后,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单位体验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实践应用,使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

  一、传统式教学在工商管理专业方面的弊端分析

  (一)学校方面

  近几年,每个学校都在喊着做大做强,而要做到做大做强,就要不断地圈地、盖房、扩招,却没有想到,我们国家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现在,对于各个小学来说已经明显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那么,从我们的教育体制上来看,10年之后,就会蔓延到大学的生源不足。而现在大学的做大,主要是靠资金累加起来的,学校为了能把圈地、盖房所欠的钱还上,就只好降低生源的质量,扩大招生规模。在这种心态下,学校忽视了它应该是一个教育机构而不是企业,不能盲目地扩张和膨胀,不能短视、表面和一厢情愿。这种心态也就造成了学校过度片面追求于教学环境及硬件设施的投入及改善,而忽视了教学观念的创新,教学模式的改革,“说教”的传统式教学仍占据主导地位。具体到工商管理教学方面,其培养教育的主要是经济人才,更加注重于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更加注重于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市场经济的瞬息万变。而传统式教学仅限于学校、课堂、半米地,学生没有市场实践环境,仅限于教师在讲台上的“说教”,书本上的“见闻”,学生没有感性认识。

  (二)教师方面

  随着学校的扩招,教师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教师的学历水平都上去了,然而教师的实际专业操作能力却非常缺乏,造成了理论与实际的严重脱轨。我们现在许多教授工商管理的老师,都是从校门到校门,实践经验非常匮乏,不知道实际的商业、企业是如何运作的,所讲的案例也都是在书上,或在网上看过的,案例背后的具体原因并不是很清楚。这就造成老师在讲案例时分析不到位,人云亦云,分析问题时没有一定的深度,所讲的事情与实际相差很大,甚至是“指鹿为马”。

  (三)学生方面

  目前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他们的承受困难和抗挫折能力低,不能承担现实社会的压力。但是,在我们的一生中挫折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成长。在中小学教育的12年中,我们都是应试教育的产儿,现在进入大学,还是习惯于老师讲、学生听这样一个过程,没有自己的思维,创新性就更加少了。这使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想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难度加大,学生在面对新的培养方式时,不知道该如何去做,无所适从,学生普遍缺乏培养战胜困难、应对日益变化的现实社会的能力。特别是在工商管理方面,我们的企业需要的不是纸上谈兵的赵括,而是指点江山的诸葛亮。而传统式的工商管理教学模式,使我们的学生缺乏实践经验,缺乏创新及开拓能力,缺乏掌控及应变能力,难以达到企业的用人要求。企业往往愿意选择那些学历虽然相对较低、但实践经验丰富和实际操作技能强的人员。由此,在社会就业方面,就出现了大学生不如专科生受欢迎,专科生不如技校生受欢迎的现象。

  二、工商管理专业“双轨同步”教学模式

  现在许多高校的工商管理专业都注意到要增加学生的实际技能,从而主动走出校园,在市场中广泛寻求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发展企业与高校的良好互动。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的实践活动仅仅局限于企业的最底层,更多的是通过劳动来体验社会,无法锻炼学生的全局观念,更不要谈通过实践来领悟和升华理论知识。既然我们的实践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毕业时拥有较高的实践动手能力,那么我们就应该让学生全面地参与到企业的运作中去。为此,将传统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有机结合,发挥其各自特点和优势,提出了工商管理的“双轨同步教学模式”。双轨——传统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同步——理论教学与实践体验同步实施。

  工商管理双轨同步教学一般可按照下面几个教学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初步学习理论知识后,进入企业基层进行实践锻炼。这一阶段在大学一年级进行。对于大一刚入学的学生,我们不能脱离理论教学,这个时期我们要采取理论教学为主,案例分析为辅的教学方法,但是在案例教学中要对他们尽可能多的提供案例的背景资料,培养他们对不同场景问题的分析能力,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他们的感觉能力和反应能力。拥有了这些基本的能力之后,我们要在寒假和暑假中,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安排到企业的基层进行为期两周左右的实践锻炼,让学生初步了解企业、接触社会,使他们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了解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返校后,各小组要聚在一起探讨他们在实践中所学到的知识和遇到的问题,共同学习总结。这个阶段的实践活动,我们主要培养学生的承受困难和抗挫折能力。

  第二阶段,随着理论知识学习的深入,进入企业中层进行实践锻炼。这一阶段主要是针对大二的学生而言。通过了一年的理论学习,又有了初步的社会实践经验,这时我们要把学生放到一个企业的中层去实践。这个时期,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中层管理者对基层人员的监督和检查的原因与目的,了解中层管理者对组织目标的分解和执行过程。这个阶段要加大学生的实践时间,最好每周都要有一到两天在企业中实习,以保证学生对企业活动连续性的了解。在寒暑假中,更是要集中安排两周以上的时间,跟随中层管理者学习。

  第三阶段,随着理论知识体系的逐步完善,进入企业高层实践锻炼。这一阶段主要是针对大三的学生而言。有了在中层工作的经验,学生的视野开拓了,经验丰富了,条件也成熟了,这时让他们进入企业高层,去了解一个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的确定,高层人员是如何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面对环境的变化时,又是如何进行应对的,培养其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应变处置等能力,升华知识,提高素质。这个阶段鉴于企业高层人员的特殊性,所以学生的实践时间可灵活掌握,最好能够全过程参与企业一个目标、计划或项目的制定或运作。

  第四阶段,重新进入企业基层实践锻炼。这一阶段主要是针对大四的学生而言。有了前三年在企业中不同层级的实践基础,现在让他们重新返回到企业的基础去进行实训,有利于他们从全局的观念出发看待问题,并且在实践工作中能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有利于创新和发展,让学生学会准确定位,规划职业生涯,提高适应能力。这个阶段由于学生的理论知识课程已基本结束,除必要的活动安排外,最好将其余全部时间都深入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为毕业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双轨同步”教学的优势

  (一)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通过“双轨同步”教学模式,学校在多行业、多企业、多岗位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可根据实际、个人喜好、个人发展方向选择自己比较中意的实践单位。上一段时间(周、月或根据教程合理确定)理论课程,再上一段时间(周、月或根据教程合理确定)实践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学生在获得良好理论知识教育的同时,马上进入实践环节,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既培养了实际操作能力,也巩固乃至升华了所学理论知识,为将来就业奠定了良好、扎实的基础。而企业不仅在实践中得到学生实际劳动成果,且能通过实践过程中的长期接触和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验证每个学生的各项能力,做到早发现,心中有数,克服了在选择人才时靠“推荐”、靠“面试”、靠“成绩单”,企业能更好地选择到需要的人才,学生能更好地选择中意的企业,双向选择,实现双赢。随着企业和社会对学校的认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对学校的招生和未来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

  (二)有利于教师的成长

  在双轨同步式教学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随机性的突发事件,这些事件将不断丰富教师的体验和知识,也可以检验教师自身掌握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从而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减缓自身知识的折旧程度,使其在专业上逐渐走向进步、成熟。只有教师的成长,才能带领学生在其教学过程中逐步从知识的接受者走向对未知知识的研究与创新者。

  (三)有利于学生的自我完善

  通过双轨同步教学模式的培养,可以让他们在实践和理论教学相结合的过程中,学会学习的方法,从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被迫接受知识中走出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不再感觉自己是一个做什么都不行的人;而且在实践过程中,他们通过对社会的接触,能够懂得如何与人合作和交往等在我们传统教学中无法教给他们的知识,对其价值观的形成和完善、人格的和谐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从而促进了学生的平衡发展、自我完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