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增值税 > 正文

会计们,这些抵扣问题你处理的正确么?

2016-09-05 09:15 来源:宁波国税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营改增全面后,企业衣食住行上的项目抵扣范围扩大了,但细节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听小编来举例说明,帮您实现轻松抵扣。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不能抵扣的情形有哪些

(一)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其中涉及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

(二)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三)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四)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五)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均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

(六)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小贴士

1、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和餐饮服务在此次实施办法中明文规定进项税不能抵扣,因此即使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也无法抵扣。

2、住宿则要根据费用的具体性质来决定是否能够抵扣进项税。原来营业税下个人在酒店退房时只需向酒店提供单位名称即可开具营业税发票。营改增后,如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则至少需要提供包括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等信息,满足发票开具要求,但无需提供书面证明材料。

不明白没关系,让小编用案例来说明下,帮您轻松实现抵扣

招待费

公司约了客户王经理吃饭,这个餐费能不能抵扣啊?

解答:

根据财税〔2016〕36号文,餐饮服务适用6%的税率,购进餐饮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所以交际应酬的餐费、娱乐不能抵扣,如果招待个人住宿的话,所发生的住宿费属于个人消费,同样无法抵扣。

差旅费

下个月要去北京商务出差,机票,酒店,听说营改增后可以抵扣,是这样吗?

解答:

根据财税〔2016〕36号文,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所以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取得的票据的进项税额是无法抵扣的。但如果驾驶公司自有车辆出差,就不属于购进旅客运输服务,行驶过程中花费的汽油费、停车费、通行费等,如果能取得增值税专票,其进项都可以抵扣。如果是租车出行的话,车子租赁17%的税款也能参加抵扣了呢。一定不要忘记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营改增后,住宿服务适用6%税率,如果购入的住宿服务是用于员工因公出差,若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公司是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

福利费

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过年大礼包,这些为员工准备的福利,如果能取得专票,可以抵扣吗?

解答:

作为集体福利支出的东西全都是无法抵扣的。

会议培训费

近分公司成立,光培训新员工花去好几万块钱,其中餐费就有近万元,未来在这方面的投入肯定不会少。

解答:

会议费专票的税款是可以抵扣的。不过,注明了餐费的部分,得要另外开具,不能抵扣的。

合同价格

终于搞定了一个广东的客户,各方面都近谈的差不多了,很快就要签合同了。是否有啥注意的要点呢?

解答:

签订合同请一定注明是含税价,还是不含税价,约定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是增值税普通发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