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苦心人天不负 我的CPA之路

2016/12/0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故事有很多种,但本文绝不仅仅是一碗鸡汤。近十年的考证之路,他拿下了一个又一个专业类证书,不为升职加薪他究竟为何如此坚持?四年CPA完美收官,又是什么让他湿了眼眶?总会有人用事实告诉你:当优秀成为一种态度,当努力成为一种习惯,没有谁的人生可以随便开挂!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努力铸就辉煌 我的CPA之路

四年时光荏苒,CPA之路终于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过我相信专业之路永远都没有终点。为了感谢正保会计网校,感谢众多考友,勉励后来人,我咬咬牙,抽了点时间写下这篇关于我的CPA考试的心路历程。

【个人背景】

本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专业是国际法学,本科学金融,就职于一家外资会计师事务所,目前从事跨境资本投融资风险咨询工作。考CPA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儿。因为身边有好多CPA资质的同事,因为整个团队超级优秀,这绝对绝对是真实的。

截止2016年,本人已经持有的专业证书有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非执业)、注册税务师(非执业)、中级会计师、中级审计师、高级口译,好像就这么多,想不起还有啥了。

【我的2008年】

2007年我以407分通过司法考试。2008年本人硕士毕业后,进入现单位,一开始去的是审计部,由于所学专业限制,对财务专业一窍不通,所以起步非常艰难,甚至痛苦。多亏了单位良好的培训体系,让我这样的小白比较快的上手。从简单的函证,对账,抽凭做起,慢慢的帮助我建立起了审计的基本理念。其实,后知后觉,这些经历对于后续考《审计》这门课程是非常有帮助的。有过实务经验对于考CPA特别有帮助,如果还有前辈带着你的话。我是幸运的,一直都这么认为!

【我的2009年】

单位一直是鼓励我们考CPA的,每年给我们报课,提供教材,提供考试假期,我们是幸运的。

起步很是辛苦,为了尽快上手,我自学初级会计,从小白到大白,幸好,网课有正保会计网校的名师相伴,实务中有善良的师傅前辈指点,我进步的很快,但是CPA一直都没有敢去尝试。这一年,确实很辛苦,可是我都没有任何想放弃的念头。当年通过了CPA的英语测试。我相信我真的可以!

【我的2010年】

偶然的一次,我接触到了注册税务师这个考试,同事好友推荐我去考,说比CPA简单,客观题居多。后来一想也对,一门税法拆成了三门考,而且我有法学背景,法律对我而言应该不难,于是报考了《财务与会计》、《税收相关法律》两门,当时由于忙于IPO项目,最后仅通过了《税收相关法律》。

【我的2011年】

我觉得2011年是我专业进步较快的一年,伴随着网校的学习,自己也着实努力了一把,当年通过了《税法1》、《税法2》、《税收相关实务》三门,《财务与会计》就考了78分,不过那年确实很难,我觉得自己做的已经很棒了。明年继续!

【我的2012年】

时间匆匆过,我想我应该可以和CTA做个了断了。对的,就是那年,我成功了!

不过,我依然不满足,我想是时候蓄势待发,准备来年的CPA考试了。

从当年8月份开始,我就着手除财管以外的5门课程了,但是会计、审计先待定,先把简单的考了。于是我主攻《经济法》、《税法》、《战略》这三门,准备来年就上战场。

【我的2013年】

这一年,过的很辛苦。手上有两个IPO项目,从2月份到6月份,基本就没消停过,晚上到家基本都在10点左右。当年考试,我记得是在10月,我从7月份开始备考的,一般早上4点起床,7点半洗漱上班,办公室可以抽时间看上几个小时,下班后基本是到家就看书到11点左右,每天争取有6-8个小时来学习,自学看讲义做题为主,听课为辅。夫人为了支持我考试迎考,把婚期往后顺延至年底。坚持了三个月的样子,12月份成绩公布,三门高分通过,年底完婚。双喜临门!

【我的2014年】

注定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要面对的是CPA最难啃的骨头,从去年年末揭晓成绩的同时,我就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好多,我知道我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忙到身心俱疲,晚上到家很晚,但是还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每天坚持看书四小时,看到凌晨2点,再睡2小时,起来继续看,坚持了5个月。当时,爷爷重病住院,爸妈一直在照顾他,然后为了我考试,丈母娘来照料我们,到7月份,爷爷去世,我痛苦的要命,因为在他住院的几个月里,我就去看过一趟,因为我的时间全部奉献给了CPA,如果我考不过,该多对不起爷爷?当年考试,我信誓旦旦,自信满满,可是成绩公布了,会计、审计高分通过,财管居然只有48分,给我重重一拳,复习的那么好,怎么成绩那么Low!后来申请复查,维持原判。心不死!来年再战!但是,当年我通过了中级审计师,非常简单,高分飘过!

【我的2015年】

很多人都说我今年可以定定心心的考财管了….不,我一定要好好努力,让中注协满意。7月份得知老婆怀孕了,喜从天降。但是考试不能落下,家里全部交给爸妈照料,老婆也一点不黏我,说来惭愧,老婆每次产检,我都没参加过,因为工作忙完忙财管复习备考。不过老婆还是非常支持我的,毫无怨言。方法还是以前的套路,死磕财管,12月11日,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是我刚从客户那边回办公室的路上,考友都在刷屏报喜了。回家后,老婆说要帮我查,查完后,我夫人震惊了,看了几遍,说:92.25!!!当时,其实我倒很坦然,因为我努力了,付出了,有回报是必然。考完后,我做的最多的,想必大家也猜到了,照顾夫人。当年我还一次通过了中级会计师,我清楚的记得中级会计实务居然没考合并财务报表。其实当年有件非常难过的事儿发生了,就是年底网校陈华亭老师的突然离世,我硬是伤心了好几天。

【我的2016年】

儿子于今年5月份出生了,健康、活泼、可爱。然后我就乐不思蜀了,成天晒娃,忙完工作回家就是抱儿子,逗他玩。都快忘了8月底的综合阶段考试。8月初,公司旅游回来后,我才像模像样的拿起了综合阶段的模拟题开始做起来,由于基础扎实,做起来也不是太费力,遗忘的知识点就再回头看看。就这样轻松上了战场,考完后感觉良好。今年成绩公布比以往都早一些,2号晚上下班回家,我的一个好友一个劲儿的催我查分,其实我知道可以查分了,就是忙忘了,不过我相信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不着急!果然,裸考70.5分飘过!

【忠告】

1、CPA只是一个考试类别,你能考完,只能证明你考试及格。不要老把职位、薪资、前途啥的死皮赖脸的扯到一起,并非正相关。有些CPA让你眼红,有些CPA让你眼圈红!所以,端正自己的心态,对你备考更有帮助!

2、CPA最近难度在下降,指不定什么时候反弹,所以,早点考完为王道。

3、野蛮的体魄、健全的心智、不懈的努力才能造就一个活着的CPA。没了身体,其他都是梦!

4、既然选择了CPA考试,就一定要坚持,要不然就早点放弃,因为你要付出的很多,浪费时间等于浪费生命。有些半途而废的考生,真是可惜!

5、不要再相信提供什么考试答案诸如此类的信息了。

6、别以为穿在别人身上好看的衣服穿在你身上就一定好看。学习方法也一样!适合自己最重要!

7、别再计较专业与非专业考生的背景了,协会要的是人才,跟背景没关系。这是一个买方市场,你懂的!

8、CPA人群中女性比男性多,请问,这是为什么?请深思。

【复习建议】

1、教材一定要看,题一定要做,真题一定要重视。每年教材不要舍不得买,少吃几顿肯德基就有了。练习题,真题一定要用当年的。

2、看书做题为主,听课为辅,要多思考,多总结,多练习。应试考试,不做题怎么可以?知识点掌握务必做到准确!模棱两可要不得!【会】和【知道】是两码事。

3、正保会计网校的考前冲刺串讲一定要听。前提你是有基础的,要不然对牛弹琴。

4、重视答疑版的用途。我觉得,在我的复习备考中,答疑版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你能提问,说明你在思考,你在思考,说明你在进步。

5、经常总结,回顾重点,遗忘曲线你们都懂的。别自己坑了自己。

6、会计、审计、财管应当多花功夫,尤其数学不好的人更应该重视财管这门课。

7、报考时,建议先考难的,再考简单的,因为我身边有鲜活的例子,很早就把5门考完了,然后财管死活不过,今年作废了三门。慎重!

8、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别以为听懂了你就会做题了,能做题杀敌才是王道。

9、心态一定是积极的,你的未来才有可能是阳光灿烂的。

10、及格性考试不比选拔性考试,大部分人都参加过高考了,CPA还有什么不能攻克的!

时间仓促,写了一些我觉得可以分享的东西。不要问我姓甚名谁,我就是鬼谷春秋(论坛昵称),本来我是不想写的,但是良心过不去,我希望各位考友未来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CPA,为国家四化建设添砖加瓦,所以,我还是写了。

最后,我还是要感谢正保会计网校,在我专业成长的路上一路相随,给我指引,给我力量。感谢所有给我知识的网校老师,谢谢你们,你们最棒!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CPA大“惠”战,助力2017年注会考试,惊喜不断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