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七年让我蜕茧而出

2016/12/1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7年注会抗战结束,这7年过的真的蛮辛苦的。我不知道注册会计师证书对我的工作发展会有多大好处,我只是觉得自己终于把这件事坚持做完了。在此分享一下注会综合阶段的备考方法。希望这篇复习方法文对你有帮助。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7年让我蜕茧而出

  8月27日刚刚结束今年综合阶段的考试,我想趁热打铁赶紧写一写复习备考思路及考试心态准备,因为我在整个注会综合考试复习阶段一直非常迷茫,非常希望有通过注会综合的过来人把备考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我,我身边通过的注册会计师告诉我的就是全部背!对,你没有听错,6科内容全部背!我真的觉得这个方法不适合我。我自认为考的还可以,那我就分享一下我不成熟的备考方法。

  我在中小事务所上班并且在本所最忙的部门,加班一直加到6月1日。所以正式的复习是从6月份开始的。第一段复习我努力尽快的想把综合基础班听完,我觉得在备考阶段我一直处于懵逼状态,一直处于自我怀疑状态。因为注会综合并不像专业阶段一样,听完课做完相应章节的习题就好了,注会综合阶段没有相应阶段的习题,而且课程所讲内容把6科都贯穿在一起,会计部分可以说几乎没有一个分录。当陈楠老师讲综合一基础班会计部分时(尤其是长投部分时),我其实根本听不懂,后面根本听都听不下去。然后我就慌了,我连综合一基础班我都听不懂了,我该怎么办?没有办法,我只能去听会计专业班课程,会计专业班课程每个知识点都是很多例题,而且深入浅出。我听完80%会计专业班再去听综合一然后就豁然开朗一样,所以说会计基础一定要学扎实。由于复习时间紧迫,我觉得听完综合一审计部分就算了,然后我直接拿审计部分练习做,然后我又懵逼了,我似懂非懂,看到答案觉得容易,但自己又答不上来。此时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听审计专业班课程了,我只能拿出考专业阶段时的讲义挑重点看了3天(讲义上的练习题必看),看完后我瞬间对整个审计脑子里有了框架。到考试那天,我觉得审计部分非常简单,全部都是我在专业阶段讲义上看到过的习题和知识点。税法如果时间真的来不及可以不用专门复习,税法考所得税、个税、房产税比较多,我平时工作中有用到,所以税法对我不算难。综上所述,我觉得会计、审计基础一定要打的牢固,否则综合一基础班会听起来非常吃力。还要注意细节,本次综合一考了限定性股权支付、增资导致股权稀释个别报表和合并报表的处理方式、分期收款合同会计及所得税的处理,合营企业共同控制、转卖长投和减资的会计及所得税处理不同分析、审计重要组成部分、应收账款函证等,对我来说难点在会计部分。本次综合一考试我觉得要大段大段背诵的题目基本没有,都是全部需要理解和记忆的题目。

  综合二的复习我觉得不需要专门去复习战略和经济法的专业版,只要背诵综合二基础班讲义就可以了,综合二财管部分还是需要把相应练习做一做的,不懂了就把专业阶段讲义翻出来看一看。综合二的复习建议就是背、背、背。今年综合二财管部分没有考计算题,而是考了财管的股利支出理论等理论知识,完全没有复习到!本次综合考试,考大段大段背诵的部分在减少,更多是考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了。

  6月和7月我几乎是抓紧一切时间在听综合基础班课程,终于在7月底把综合基础班课程都听了一遍,真的只是听了一遍,没有做任何习题和回顾,此时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搞明白。8月份请假在家脱产备考注会,在8月份回顾了会计专业班和审计专业阶段讲义,及做完了大部分单科练习。我觉得每门课的单科练习是帮你找回记忆的,做完可以增强自信心。在考前2个星期就重点做历年卷子和背诵。我觉得做卷子非常重要,因为综合需要复习的内容真的非常多,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全部看,即使你有充足的时间你的脑容量也记不住那么多,即使你记得住那么多考试前估计你也快疯了。当你复习的没有方向时你一定要把最近3年的卷子拿出来做一做,这样每门课的考察重点你就会心中有数,此时再去复习就可以适当选择性放弃一部分内容,给自己减轻负担(比如说综合二18项引用指引,此处如果考到最多3分左右但却要背18个引用指引,老娘不要这3分了。)。复习中千万不要把难度大分值高的章节放到最后复习,我每次都是咬碎牙齿坚持先看难度大分值高的章节,最后再去复习简单的低分值章节。这样即使后面你复习时间不够了,放弃低分章节也问题不大(比如综合一先复习长投、综合二先背第三章和第五章)。我个人觉得注会考试一直都是在和记忆做斗争,明明考前一个星期看过限制性股权支付,考试时就是记不起来怎么处理。所以考前一定要抓重点快速回顾(我考前回顾也没把限制性股权支付当重点直接略过了,我觉得太偏不会考)。还有就是关于考试心态,就是一定不要放弃。不要觉得时间来不及了,习题来不及做了,肯定过不了的什么的。我每天都给自己暗示,我可以的。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非常重要,当然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也让我非常感动,基本上我只要顾好自己看书复习好了,其他的我一概不操心。我甚至20多天没有踏出家门半步。相信我,只要认真复习坚持到考前50分肯定在了,剩下的10分就要靠考前强化记忆背诵和知识梳理。

  题外话:今年是我考注会的第7年,第一年经济法53分没过,中间连续两年没过(工作非常忙,那两年中和谈了5年半的男朋友分手,然后相亲相到我现在的男朋友,我们今年10月份就要结婚了)。我觉得注会考试对我生活影响挺大的,和前男友分手工作忙考试忙都是原因,也连续7年没有好好过过正常人的生活。复习备考期间每天睡前不愿早睡总想多看一点,头发也掉的特别厉害,而且基本上每晚都要做梦,梦到上学要迟到了打不到车、考试要交卷了还要很多没有做完等等(我同事男25岁考注会,虽然有家族遗传脱发但遗传不会从25岁就掉头发,他从备考注会那一年开始就狂掉头发,现在是半个秃顶)。我还有一个朋友性别女平时工作很忙,只能每天早上4点起来看书,备考期间还各种生病。即使这两天我们已经考完注会综合了,我们都有太阳穴胀痛头晕头痛肠胃不舒服等等考后症状,因为我们都坚持了太久。复习期间拒绝了无数的朋友聚会,男朋友约会也统统取消,和男朋友牵个手散个步就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了。然后来找我玩的朋友都知道我要准备考试,然后我的微信就渐渐变得非常安静。这7年过的真的蛮辛苦的,写的我自己都要哭了。我不知道注册会计师证书对我的工作发展会有多大好处,我只是觉得自己终于把这件事坚持做完了。我觉得我可以重新开始做人了,不用每年都心有牵挂。希望今年我有个好结果,也希望这篇复习方法文对你有帮助。

  就在刚才我查了成绩,74.25分!终于7年抗战结束了,感谢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同事战友,还有一路咬牙坚持的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要努力向有颜有钱有人爱的目标奋斗终身!

查看原帖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注册会计师招生方案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