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文字生活> 正文

望帝化鹃 呕血何为

2013-10-23 11:5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藏獒

  远古巴蜀,四塞之地,沃野千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不与中原相通。帝者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而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及战国遂为秦惠王所灭。此间有望帝杜宇,体恤黎民,广受爱戴。后遇滔滔洪水而让位退隐于山林间,薨,化为杜鹃,日夜悲鸣,泪尽而呕血不止。后有诗赞曰:“杜宇曾为蜀中帝,化禽飞去旧城荒。年年来啼桃花月,似向春风诉国亡。”李商隐《锦瑟》借典吟曰:“望帝春心托杜鹃。”抒发爱慕思念之情之至也。

  望帝化鹃,以至于呕血何者?岂非疾首于故国不堪回首,抑或情之至也?井蛙无浩繁卷牒以佐证,仅有史记载言几段,证实巴蜀之国的确城破国亡。载于《史记-张仪列传》如斯言摘下:“秦惠王欲发兵以伐蜀,以为道险狭难至,而韩又来侵秦,秦惠王欲先伐韩,後伐蜀,恐不利,欲先伐蜀,恐韩袭秦之敝。犹豫未能决。司马错与张仪争论於惠王之前,司马错欲伐蜀,张仪欲伐韩,争论不下。仪曰:”今夫蜀,西僻之国而戎翟之伦也,敝兵劳众不足以成名,得其地不足以为利。“司马错曰:”不然。臣闻之,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彊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今王地小民贫,故臣原先从事於易。夫蜀,西僻之国也,而戎翟之长也,有桀纣之乱。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得其地足以广国,取其财足以富民缮兵,不伤众而彼已服焉。惠文王卒听错,因起兵伐蜀,十月,取之,遂定蜀,贬蜀王更号为侯,而使陈庄相蜀。“这样看来蜀国确是亡了。又有民间流传五丁山故事于斯:巴蜀四塞难通,易守难攻。秦惠王欲伐蜀,以道狭路远难至作罢。蜀王贪夫也,秦王心生一计,使匠人造石牛置蜀道,牛后散诸金。遣人流言曰:”有金牛日出斗金至于彼道。“使蜀王闻之,王欲得金牛而财,役使五丁壮士发庶民修栈道,旷日而成为”金牛道“,因起输金牛致焉,设于王庭,始知石牛乃为秦所诈也,蜀王盛怒,欲讨秦以泄私愤。蜀道既成,惠文王欲伐蜀,慑于五丁壮士神力作罢。秦王知蜀王贪色,因献五秦女以谢。蜀王受之,使五丁壮士迎之。取之于蜀道,一壮士见一大蛇于山洞,头已深而露尾于外,因起拽其尾无果,五丁壮士皆起遂拽蛇出。忽然妖风骤起,天崩地裂,山崩于前将五丁壮士及秦女压死。蜀王闻之,恋秦女不为己用,强起而祭之于山前,取名曰”五妇“,独不悲国之栋梁五丁壮士之亡也。蜀道既成,五丁壮士皆死,伐蜀已成水到渠成之事,惠文王起兵定蜀遂灭之。后川民念及五丁壮士之贤,更山名为”五丁“。民俗故事虽是不足信,然蜀国之亡已成矣。望帝化为杜鹃,悲鸣呕血,以此叹息痛恨乎?或者说川民思念望帝时田野辟,民殷国富之实,有意为此传也。

  化鹃而悲鸣呕血悼念故国不复,人之情可至于此乎?井蛙以为可也。情之至也,是一种纯粹,一种感动,起自肺腑的能量。不论它外在表现为欢快、哀伤抑或寡言面无表情,然内心已然超脱升华开去。曾经沧海,练就的是一种淡定,一种沉淀。情之至也,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为之则何果不便计。匹夫之情至于此,则通于宇宙言语,纵然呕血,那也是沧海一笑,铿锵置地有力;回肠荡气,赤胆忠肝豪迈。情之至也,纵然故去苍茫,遂心溃亡亦无不可。犹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何况今已至也,为此则足焉。得之我幸,失之我福。泣涕如雨后复见浩瀚深邃夜空星光伴月,明天太阳依旧照常升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文字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感恩 好心情

下一篇:焦虑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