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财务管理标准化初探

2009-11-17 11:09 来源:周继祥

  标准化管理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处于企业中心地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更是需要标准化。财务管理标准化是夯实会计基础工作的需要,是依法理财、规避违法违纪风险的需要,是全面实现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需要,是提升财会人员工作水平的需要,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是避免浪费企业资源的需要,是推行财务信息化的需要,是财务文化建设的需要。做好财务管理标准化工作,并把标准化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能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财务管理标准化的意义

  1、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能规范财务人员的工作行为,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标准化工作要求财务人员在进行日常财务处理时,严格按制定的标准进行操作,这就对财务人员的行为进行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得到了提升。

  2、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能使财务人员提高法律意识,推进依法理财,规避违法违纪风险。财务管理标准化建设中,高度强调《法律法规文件清单》的建立,要求将所有的相关法律法规都识别进该清单中,并做到持续更新,这就促使财务人员不断接触法律法规,自然而然加强了法律意识,从而推进企业依法理财,规避了法律风险。

  3、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能全面实现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管理标准化要求全面梳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内容,要求细化岗位并制定相应工作标准,要求明确工作流程并制定相应管理标准,相应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均要求科学化、合法合规化,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4、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能提升财务人员工作水平。财务管理标准化中,把员工的优秀工作方法、工作经验以标准的形式予以保存,一切工作按标准化程序进行,使财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也使财务人员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管理上,促使财务管理流程更加规范,促使财务人员打破惯性思维,规范业务流程,统一管理标准,能更好为企业服务。

  5、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有利于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现代企业人员流动比较频繁,标准化工作的实施保证了不会随着人员的流动而流失技术、经验。这样就做到个人知多少,企业就知道多少,也就是将个人的经验(财富)转化为企业的财富。

  6、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能推动财务信息化建设。企业将财务活动进行梳理、规范并形成标准后,要建设相应的信息系统,只有信息化,才能实现数据的共享,实现财务管理的高效准确化、透明规范化和决策的科学化,从而作出合理的决策,优化企业资源配置。

  7、实施财务管理标准化,能推动企业财务文化建设。财务文化是企业经营管理中最具活力、最具张力、最具潜力,最体现企业核心价值的部分,是财务管理的灵魂。财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保持了所有财务管理的优良方面,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持续改进,不断推动了企业财务文化建设。

  二、财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1、避免让标准化工作成为一项“运动”,匆匆来匆匆去,成为面子工程。标准化工作要求财务人员全员参与,人人建言献策;要求实事求是,建立起符合实际、经得起考验的长效标准化体系;要求用发展的眼光持续改进,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2、避免让标准挂“墙上”。有的企业标准化文件虽然整理得很完善很美观,但实际工作时却从来不引用。标准是一套,实际又是一套,标准化成了放在文件厨里的一项陈列。不利于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更造成了企业资源的巨大浪费。

  3、标准化建设是一个活动过程,即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并在实施标准中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对原标准适时进行总结、修订,之后再实施。每循环一周,标准就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充实新的内容,产生新的效果。

  4、避免标准制定“照搬照抄” 。一定要坚持“写我所做,做我所写”八字方针,要认认真真、实事求是写标准,要强调标准的科学性、有用性,照搬照抄形成的标准,对工作的改进没有任何好处。

  5、标准化需要一个良好的反馈通道,使标准不断地根据法律法规、企业经营变化进行调整。否则,一个原本有效的标准体系就会渐渐失效,甚至成为企业发展的阻力。各种法律法规、会计制度、新业务不断涌现,经营方式也有变化,更优化的管理理念层出不穷,必然导致以往设计的标准不适合新的财务要求,所以财务标准化进程是永远没有终点的。

  6、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明确流程只是标准化建设的第一步,重点是以标准明确管理目标,以流程固化管理程序,将合理规范的流程上升为财务标准,推动制度建设,推动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