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形势下会计管理的基本思路

2009-04-28 16:32 来源:肖雯

  【摘 要】 会计管理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转变会计管理观念、强化会计执法力度,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会计功能、重塑会计形象、为会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本文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会计管理进行研究。

  【关键词】 会计管理; 经济; 研究

  新形势下会计管理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财政部关于会计管理工作的部署,认真履行会计管理和监督职能,依法行政,规范会计秩序,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会计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水平。笔者认为新形势下会计管理的基本思路是:

  一、转变“四个”观念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会计的任务也日益繁重,会计管理部门要转变“四个”观念。

  一是管理目标从“人治”向“法制”转变。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做好会计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服务意识,廉洁自律,认真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科学性,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管理的透明度。

  二是管理思想从“轻视”会计管理向“重视”会计管理转变。各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注意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水平,树立新时期会计管理队伍新形象。

  三是管理手段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间接监管是以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鉴证为基础,由于一家事务所为多个客户提供服务,财政部门完全可以通过对一家事务所的监管,达到对多个单位监管的目的,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成本。因此财政部门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要求,加大间接监管的力度。要重视会计理论研究,为会计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新职能、新方法,深化会计改革与管理,充分发挥会计在改革中的作用。

  四是管理方式从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共同管理”会计工作向财政部门“主管”会计工作,审计、税务等部门会同监管转变。加强与其他部门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机制,加强对地方会计管理工作的指导。《会计法》的修订、颁布,不仅是会计上的一件大事,修订后的《会计法》,对于审计、税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计工作是审计、税务工作的基础,如果没有科学的、严密的、规范的会计工作,会计监督就成了一句空话,税收就无从谈起。同时,制止会计秩序混乱问题,仅依靠行政制裁已显不够,对情节严重的会计违法行为,必须加大惩治力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提高会计法威慑力的重要方面。财政部门与审计、税务、司法等部门应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采取确实措施,齐抓共管,认真查处会计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使《会计法》和财务会计法规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保证会计工作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做到“四个”完善

  要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必须继续深化会计改革,继续加强会计法制建设,会计管理部门要做到“四个”完善。

  一是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如会计具体准则的制定与发布,会计制度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完善,特殊行业的核算专业办法制定及实施问题研究,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是完善会计监督制度。如完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体系,制定发布对外投资、成本费用、担保、固定资产、存货筹资、预算等会计控制制度。

  三是完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主要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聘制度,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等。

  四是完善会计工作管理制度。针对会计工作管理出现的新问题,管理完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代理记账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夯实会计基础工作。

  三、强化“四项”制度

  会计制度管理是财政部门的一项基础工作,会计制度执行混乱,必然会导致财政收入流失,支出失控,最终会给财政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财政部门应提高认识,积极担负起管理会计制度的责任,把会计制度管理摆上重要位置。在加强对会计工作管理和指导的同时,还要加强执法力度,强化“四项”制度。

  一是强化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和单位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实行从业人员资格的认定,这是会计改革的关键,也是对会计人员进行宏观管理的有效形式,是财政部门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的今天,从事某些特定的职业,必须具有专门的资格。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经过专门教育和训练,取得相应资格。《注册会计师法》对注册会计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作了规定;《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对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方式、条件等作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作了明确规定。进行会计制度管理,还必须针对每一个会计岗位的具体要求,制订相关标准,实行分层次会计岗位准入制度。上岗前进行分层次的岗前培训,取得准入资格后,才能从事该项工作。

  二是强化评价制度。完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级评价制度,不断提高会计队伍整体素质;认真做好会计资格考试和评审工作,积极稳妥地扩大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组织好会计从业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考试,落实考务责任制度,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继续教育制度。要转变继续教育培训的管理方式,规范会计培训市场,提高质量,按照“更新知识、分类指导、拾遗补缺、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的原则,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要明确培训的重点内容和培训要求。作为会计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会计人员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确保会计人员学有所得。

  四是强化诚信制度。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研究制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探索会计信用等级评价的途径和办法,努力提高会计的社会公信力。

  四、建立“四个”评价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应当建立持证人员从业档案信息系统,及时记载、更新持证人员相关基础信息和注册、变更、调转登记情况;从事会计工作情况;接受继续教育情况;受到表彰奖励情况;因违反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和会计职业道德被处罚情况。依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等会计法律法规,要对会计人员“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会计管理部门据此记入每一位会计人员个人计算机信息档案。

  一是品质。指会计人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应遵循的道德标准、行为规范。具体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提高技能、坚持准则、参与管理及强化服务八个方面。

  二是执业行为。是指执业人员应按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及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要求,取得、填制合法的原始凭证,规范使用会计科目;依法设置会计账簿,进行会计核算,数据分析;按照规定时间向有关各单位报送财务报告;对经济事项实施有效监督;定期将会计资料规范地装订、归档;自觉接受财政、税收、审计等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监督机构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并就有关情况进行解释说明。

  三是胜任能力。胜任能力指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应具备一定的学历、经验、专业技术资格,有良好的专业知识结构,有价值判断与预测分析能力,环境适应能力、计算机运用及操作能力,写作及语言表达能力等,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对会计工作的要求。

  四是保持。社会不断进步,经济不断发展,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要求,会计人员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取得考试合格证明。同时,经常了解会计业务的发展及其对本单位的影响,关注国内、国际在会计、审计方面发布的有关规定等。

  经济在发展,会计在进步。新形势对会计管理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持证上岗、分层次培训与准入会计岗位、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有条件试行会计市场专业化等,使会计人员在吃“自助餐”的同时,自觉提高自身修养与业务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政府则建立个人从业资信等级考核系统,将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者纳入考核体系,让造假者无计可施,让“三无”人员自感压力,自觉“充电”或退出,从而使会计管理在规范化运作的跑道上前行。

  【参考文献】

  [1] 杨启华.关于会计管理工作的若干问题.四川会计,1998,(1).

  [2] 江建平.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精讲.中国商业出版社,2000.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