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13-02]利润表

2009-06-30 16:51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一、利润表的定义和作用

  1.定义: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

  2.作用:

  (1)可以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收入的实现情况,如实现的营业收入有多少、实现的投资收益有多少、实现的营业外收入有多少等等;
  (2)可以反映一定会计期间的费用耗费情况,如耗费的营业成本有多少、营业税金及附加有多少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各有多少、营业外支出有多少等等;
  (3)可以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成果,即净利润的实现情况,据以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等情况。

  二、费用采用“功能法”列报

  根据财务报表列报准则的规定,对于费用的列报,企业应当采用“功能法”列报,即按照费用在企业所发挥的功能进行分类列报,通常分为从事经营业务发生的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并且将营业成本与其他费用分开披露。对企业而言,其活动通常可以划分为生产、销售、管理、融资等,每一种活动上发生的费用所发挥的功能并不相同,因此,按照费用功能法将其分开列报,有助于使用者了解费用发生的活动领域。

  三、一般企业利润表的列报格式和列报方法

  1.一般企业利润表的列报格式

  利润表正表的格式一般有两种:单步式利润表和多步式利润表。

  单步式利润表是将当期所有的收入列在一起,然后将所有的费用列在一起,两者相减得出当期净损益。
  多步式利润表是通过对当期的收入、费用、支出项目按性质加以归类,按利润形成的主要环节列示一些中间性利润指标,分步计算当期净损益。

  在我国,企业利润表采用的是多步式结构,将不同性质的收入和费用类别进行对比,从而可以得出一些中间性的利润数据,便于使用者理解企业经营成果的不同来源。

  企业可以分如下三个步骤编制利润表:
  第一步,以营业收入为基础,减去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去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和投资收益(减去投资损失),计算出营业利润;
  第二步,以营业利润为基础,加上营业外收入,减去营业外支出,计算出利润总额
  第三步,以利润总额为基础,减去所得税费用,计算出净利润(或净亏损)。

  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已公开交易的企业,以及正处于公开发行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过程中的企业,还应当在利润表中列示每股收益信息。

  2.一般企业利润表的列报方法

  (1)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和“上期金额”栏的列报方法

  利润表中的栏目分为“本期金额”栏和“上期金额”栏。“本期金额”栏根据“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损益类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其中,“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项目根据本表中相关项目计算填列。

  利润表中的“上期金额”栏应根据上年该期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如果上年该期利润表规定的各个项目的名称和内容同本期不相一致,应对上年该期利润表各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本期的规定进行调整,填入利润表“上期金额”栏内。

  (2)利润表可以生成的经济指标

  利用利润表本期和上期净利润可以计算生成净利润增长率,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的增长情况和长期的盈利能力趋势;利用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可以计算生成销售利润率,反映企业经营的获利能力;利用净利润、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可以计算生成成本费用利润率,反映企业投入产出情况。

  利用本表数据与其他报表或有关资料,可以生成反映企业投资回报等有关情况的指标。比如,利用净利润和净资产可以计算净资产收益率,利用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收益可以计算出盈率等。

  (3)关于“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指标

  上述两个指标是向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反映上市公司(公众公司)每一股普通股所创造的收益水平。对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股民)而言,是反映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是投资决策最直观最重要的参考依据,是广大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鉴于此,将这两项指标作为利润表的表内项目列示,同时要求在附注中详细披露计算过程,以供投资者投资决策参考。这两项指标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规定计算填列。

  参照下表:

项 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
一、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根据上年该期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
 减: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营业税金及附加=“营业税金及附加”
   销售费用=“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收益以“-”号填列)=“财务费用”
   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
 加: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净损失以“-”号填列)=“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投资损益”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推算认定
 加: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营业外支出”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填列)推算认定
 减:所得税费用=“所得税费用”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填列)推算认定
五、每股净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当期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
 (二)稀释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假定稀释性潜在普通股转换为已发行普通股的前提下普通股股数的加权平均数”

  【例题·单选题】正保公司2008年营业收入为6000万元,营业成本为4000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为60万元,销售费用为200万元,管理费用为300万元,财务费用为7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2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0万元,投资收益为40万元,营业外收入为5万元,营业外支出为3万元, 正保公司2008年营业利润为( )万元。
  A.1370   B.1360   C.1402   D.1400
  【答案】D
  【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
  正保公司2008年营业利润=6000-4000-60-200-300-70-20+10+40=1400(万元)。

  【识记要点】
  ①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②利润总额=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③净利润=利润总额(亏损以“-”号填列)-所得税费用

  PDF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
上一篇:
[13-01]资产负债表  
下一篇:
[13-03]现金流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