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15-01]涉及少量货币性资产的判断标准

2009-07-06 17:54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一、货币性资产和非货币性资产

  货币性资产,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和将以固定或可确定的金额收取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以及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等。
  
  非货币性资产是指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非货币性资产与货币性资产相比,该类资产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固定的或不可确定的。资产负债表列示的项目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项目通常有:存货(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委托代销商品等)、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无形资产等。

  二、涉及少量货币性资产的判断标准

  涉及少量货币性资产的交换应认定为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通常以补价占整个资产交换金额的比例是否低于25%作为参考比例。如下图所示:

  

  上面的计算公式可以这样来理解:对于支付补价的企业来说,实际上就是换出的资产公允价值要小于换入资产公允价值,也就是自己的资产没有对方的值钱,那么就需要支付给对方补价,对于这个交换来说,如果完全用货币来实现的话,需要实际支出(换出资产公允价值+支付的补价)这样的规模,也就是整体的交换金额,那么判断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就是支付的补价和整体交换金额的比值和25%的标准去比较;同理,对于收到补价的企业,也是用收到的补价和整体交换金额的比值和25%的标准去比较。
  
  【例题1·多选题】下列各项交易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有(  )。
  A.以固定资产换入股权
  B.以银行汇票购买原材料
  C.以银行本票购买固定资产
  D.以无形资产换入原材料
  E.以长期股权投资换入无形资产
  【答案】ADE
  【解析】银行汇票和银行本票属于其他货币资金,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故选项BC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例题2·多选题】下列交易中,属于非货币资产交换的有(  )
  A.以市价400万元的股票和票面金额200万元的应收票据换取公允价值为750万元的机床
  B.以账面价值为56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万元的厂房换取一套电子设备,另收取补价140万元
  C.以账面价值为56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万元的专利技术换取一套电子设备,另支付补价160万元
  D.以账面价值为56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万元的厂房换取一套电子设备,另收取补价200万元
  E.以账面价值为56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万元的厂房换取一套电子设备,另交付市价为120万元的债券
  【答案】BCE
  【解析】选项A:200/750×100%=26.67%,大于25%,不属于非货币资产交换;选项D:200/600×100%=33.33%,大于25%,不属于非货币资产交换。

  【识记要点】
  当补价/整个资产交换金额<25%时,认定为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PDF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