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会计报告的改革

2009-06-05 15:25 来源:赵庚学

  【摘要】知识经济的网络化、信息化迫切需要重构传统会计,以满足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本文从会计报告改革的实际需要、改革的可行性、财务报告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具体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改革的思路。

  【关键词】知识经济;可行性;财务报告;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一、财务会计报告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财务会计报告改进的必要性

  1.经济环境的变化。

  知识经济的网络化、信息化必然对传统会计产生巨大的影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已有人对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内容提出质疑,并且指出会计的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一方面, 会计的发展跟不上信息技术的发展,不能满足信息使用者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信息含量与质量的要求;另一方面,新经济导致了无形资产的增加及社会财富的虚拟化, 无形资源的贡献越来越大。知识资本、技术资本、人力资本如何在会计中得到反映,迫切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传统会计,并根据知识经济的特点,引入信息技术,改革与重构传统会计,建立适应现代企业管理需要的会计信息系统。

  2.信息使用者需求的变化。

  (1)从关注历史信息转向注重未来预期信息。过去,信息使用者以财务报告提供的历史交易信息评价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投资者对财务信息的需求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一方面,现行财务报告所提供的历史交易信息与使用者经济决策的相关性正在减少;另一方面,许多与企业未来发展休戚相关的经济业务如衍生性金融工具、信息技术资产、人力资源价值等都未能在财务报告中有效地、充分地披露。财务报告的有用性日益削弱。

  (2)格外关注企业的分部信息。分部信息对于确定和分析从事多种业务的企业的机会和风险而言是一个可靠、有力的工具,它有助于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信贷等经济决策。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使用者越来越认为分部信息与企业整体信息同等重要,表现在按行业提供的分部信息能深入说明一个企业的机会风险,给投资者提供企业横向之间的信息;按地区提供的分部信息能够分辨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及各个企业的机会和风险,给投资者提供企业纵向之间的信息;而债权人最为关心的法律实体提供的分部信息给债权人提供了法律实体的财务和经营状况。

  (二)财务会计报告改革的可行性

  知识经济的兴起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为财务会计报告的发展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持,表现在:

  1.会计数据载体的改变。

  数据载体的改变从根本上消除了信息处理过程中诸多分类与再分类的技术环节;利用同一基础数据可实现信息的多维重组,从而为会计数据的分类、重组、再分类、再重组提供了无限的自由空间,为财务会计报表的改革提供了物质基础。

  2.会计数据处理工具的改变。

  计算机的运用使计算速度成千上万倍的提高,这种改变将使会计人员从传统的日常业务中解脱出来,转而进行财务会计信息的深加工,注重信息的分析,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提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信息支持。

  3.会计信息输入输出模式的转变。

  互联网的出现使会计信息输入输出模式改为高速、双向,而且能适应网上交易的需要,实现实时数据的直接输入、输出。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企业愈来愈多地通过网络与业务伙伴进行经济信息的交换及从事各种商业活动,更多地利用企业内部网进行内部协同工作与信息管理。

  二、财务会计报告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报告信息含量的不完整性

  1.以交易为基础的现行财务会计模式势必会使某些与交易无联系但却十分重要的期间价值变化得不到反映。2.现行财务报告是一种通用格式的报表。随着新环境下财务分析职业的兴起,程式化的通用格式报表难以满足上述需要,市场和会计信息使用者正在呼唤通用格式以外的有利于特殊信息需要的“专用”财务报表。3.现行财务报告的核心是企业的有形资产。人力资源状况和各种软资产如商誉、知识产权、企业文化等未能得到真实而公允的反映, 一些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也在财务报告中被忽视。

  (二)财务报告信息反映的不准确性

  1.重法律形式而轻经济实质。

  要使会计资料反映真实, 必须根据其经济实质而不是依据法律形式进行反映和核算。因此, 当经济实质和法律形式发生背离时, 会计核算应根据经济实质进行会计处理。尽管现代财务会计模式中不乏“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运用的典型例子, 但“法律形式”取代“经济实质”在会计处理中却很有市场。

  2.重成本而轻价值。

  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仅仅代表资产的存量特征, 价值则代表了资产的流量特征, 现行财务会计模式重成本轻价值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的可靠性。近些年来,会计学者提倡重价值是站在提高财务报告信息的相关性立场或角度上的。因此,现行财务报告重成本轻价值是不适宜的。

  3.重利润核算而轻现金流量。

  现行财务报告力争体现资产负债观, 而非收入费用观,例如:过分注重盈利的核算;过分强求收入、费用的配比而忽视资产计价;过分注意最终的利润数据,长期忽视了代表企业实际支付能力的现金流量状况。会计信息使用者所关心的是企业现金流入、流出的时间、金额以及概率分布的信息。因为这些信息有助于评估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偿债能力,并通过分析企业盈利数字和现金净流量的差异来调整投资策略。

  (三)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的不及时性

  1.重定期报告轻实时披露。

  会计信息使用者要求会计能够提供“实时”的信息。为了向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以及管理者提供企业的经营情况,现行财务报告采取了定期报告的制度。然而, 现行财务报告的披露无法达到会计信息质量的及时性要求, 披露的周期、时限过长,会计信息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过时的信息无助于决策甚至有害于决策。因此,满足用户信息需求,提供更短期间的财务报告成为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共同心愿。

  2.重历史经济活动记录而轻对未来经济活动的及时预测。

  现行财务报告模式下的财务报表基本上是一张历史会计数据的汇总表。会计要素的定义应该包含现在和未来这两个时间点的交易和事项。在经济环境变化不显著的情况下,人们可以用反映企业过去经营结果的财务报告及其因果联系去推测企业的未来,但在经济环境剧烈变化的条件下,不可能直接用过去的财务报告及时推测企业的未来,导致财务报告的相关性大大降低。

  (四)财务报告项目结构不合理性

  财务报表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利润表上:一是未将非常损益与正常损益分开;二是将投资收益单列一项,缺乏一定的逻辑性。

  三、我国财务会计报告改进的具体措施

  (一)扩展信息披露范围

  按照财务报告的充分揭示原则,不仅要有财务信息,还要披露非财务信息;不仅要有定量信息,还要披露定性信息;不仅要有确定的信息,还要披露不确定的信息;不仅要有历史信息,还要披露预测信息;不仅要有整体信息,还要披露分部信息。因此,财务报告的内容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拓宽财务报表附注提供的信息量。

  会计报表附注现阶段主要侧重于对表内项目的解释,而对于表外企业未来的机会风险、表外融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太少,改进后的会计报表附注应包括这些内容。

  2.改革现行财务报告模式。

  在继承现行财务报告模式下的核心部分——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同时,笔者建议将这三张报表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分为核心信息和非核心信息两个部分。对于核心会计信息,应该更加注意其计量的可靠性;对于非核心的会计信息,可以相对地采取可靠性不如历史成本的计量属性,如公允价值等。尤其应该注意在财务报表中披露能够表明投资报酬、财务弹性和变现能力的会计信息。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