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提高会计透明度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性

2010-01-29 14:22 来源:高铭

  摘要:要提高会计透明度就要做到:会计准则的内容科学清晰,会计信息真实可靠,会计披露及时有效,会计监督的实施坚定有力。本文针对会计透明度不高的现状、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健全有关法规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强化信息披露外部监管等相关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会计信息;透明;问题分析

  1、会计透明度的概念

  会计透明度是一个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的全面概念,它受到会计准则的制订和执行、会计信息质量标准、会计人员素质、信息披露与监管等因素制约。所以,要实现会计透明度就必须做到这四方面的全面控制,而不能有任何的偏废。会计准则质量是前提,会计信息质量是核心,会计人员素质是基础,信息披露质量是保证。一套清晰科学的会计准则为会计透明度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而只有相关的会计环境能为会计信息质量与信息披露质量做出保证时,会计透明度才可以真正实现。

  2、我国会计透明度现状

  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会计透明度不高,会计舞弊现象严重,导致会计信息失真、透明度不断降低,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不仅损害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也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了挑战。

  2.1法制环境不完善,会计造假现象严重。

  2.2法人治理结构缺陷,缺乏有效的制衡机制。

  2.3审计执业不规范,审计人员独立性差。

  3、提高会计透明度的措施分析

  3.1完善有关法规制度

  从会计制度规范和诚信教育方面来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加强会计信息透明度的过程将更多地体现为如何制约和规范利益各方的博弈行为的过程。因而,完善有关准则的制定和政策研究是提高会计透明度的理论前提,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是提高会计透明度的技术保障,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是提高会计透明度的根本保证。

  3.1.1要加快会计准则和会计核算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步伐,实行阳光会计政策,为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提供规范、有效解决信息提供滞后性与信息需求超前性的矛盾,建立表内信息与表外信息互补的财务报告体系,规范和完善分部信息的披露,规范会计行为,完善会计流程,避免披露事项上避重就轻,从制度层面减少会计信息失真。

  3.1.2要建立和健全我国的法规体系,相关的法规之间要相互协调,保持法律条文的一致性,从而给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提供一个较好的经济和法律环境。

  3.1.3要建立和完善有关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和民事法律责任及责任追究制度等,使违反法律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者得不偿失。首先,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制定要公平,兼顾会计信息供求各方的利益需求。其次,应适当增加报表附注披露的内容的原则,真实地核算和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来增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对任何不能在会计报表中予以可靠地确认、计量,但能影响外界报表使用者决策的相关信息都应揭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另外,还必须尽快制定有关独立董事方面的法律和制度,其权利和义务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确定,切实保证独立董事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完备处罚规定,加大对会计信息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使违反法律、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者付出高昂的代价,从制度上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

  3.1.4要规范关联交易,消灭会计信息泡沫。不正当的关联交易直接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下降和资产空心化,应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从根本上禁止滥用关联交易。

  3.2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3.2.1建立内控管理体系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经营机制的转换,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客观需要,要做到与我国具体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监管体系和意识形态相适应。

  3.2.2 2006年我国颁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其完善程度显著提高,有力地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和会计行为,明确了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规范了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标准,提高了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增强了对会计操作行为的约束力。

  3.2.3要求企业内部建立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治理机制,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营效率,这是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的关键。

  3.2.4做到及时、真实、充分、公平地向广大投资者披露财务信息,并提供充分的定性与定量信息,有助于会计透明度的提高。

  3.3建立有效的制衡机制

  3.3.1优化股权结构,实行股权多元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降低国有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使股权分布适度,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的局面,改变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相互制衡关系扭曲的局面,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上市公司资产空心化的条件和可能,确保会计信息透明度的提高,这是公司治理的首要任务。

  3.3.2改善公司内部激励机制,要注意企业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平衡,特别是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结合。把决定企业未来发展能力的指标如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企业人力资源状况、员工素质、企业基础管理水平、企业竞争能力等纳入到对管理当局的考核指标体系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止管理当局对财务指标的操纵。

  3.3.3积极稳妥地推行独立董事制度,增加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比重,规范和完善董事会的运作,有效地约束和控制股东和经理的行为,同时,有效地约束财务报告舞弊行为,促进会计透明度的实现。

  3.3.4逐步建立真正的经理人市场,真正形成经理人的选拔、激励和淘汰机制,完善优胜劣汰以及报酬及能力正相关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竞争机制,有效抑制经营者的会计舞弊行为。

  3.4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会计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中承担着提供和监督企业财务信息的重任。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既影响到会计准则和会计核算制度的贯彻执行效果,又影响到会计工作质量。目前,我国会计人才市场存在着数量上供大于求,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因而,加强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强化财会人员的岗位职责,做到岗位有职责,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从制度上确保财会人员行为的规范,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同时,还要积极推广会计终身教育和诚信教育,重点要注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判断能力的教育,扩大现有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从源头上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是治理和减少会计信息失真、提高会计质量的关键,也是有效发挥内部会计控制作用的重要条件。

  3.5推行诚信经营理念,确保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人员和企业领导是会计信息的生产者,他们直接掌握着所披露的信息的质量。同时,建立健全企业信用公示制度,防范企业的失信行为,企业的诚信与否直接影响着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在会计信息生成和会计信息披露的过程中,只有对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拒绝作假,加大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力度,从而保证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及时、客观、充分、完整、真实、准确,会计透明度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3.6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增强民间审计的独立性

  3.6.1规范会计信息披露体系,确保所披露的会计信息真实、充分和及时。

  3.6.2健全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的信用体系,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

  3.6.3建立健全行业功能互补的监管体系,强化对信息披露的再监督,对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的信誉程度进行动态的评定,并加大处罚力度,对其行为进行约束,防止钱权交易、滥用职权以及各种寻租行为,促使其严格执业,客观、公正地对公司(企业)的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3.6.4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体制改革,增强民间审计的独立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会计信息的透明度。

  4、小结

  总之,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不仅需要完善有关法律、规范,加强会计信息监管,更要从提高整个社会诚信经营理念出发,有效增强会计信息透明度。同时还应该看到,要真正构建高透明的会计信息披露体系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派大星